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借势发力推路宝 着手构建自主研发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31日 09:06  中国青年报

  一面是业界有识之士热谈自主研发,一面是国内汽车市场逐渐被蚕食分割。已经成为“明日黄花”的自主研发在“名不见经传”的哈飞手里变成了现实。路宝的推出,意义超出一款新车的上市,而是“哈飞模式”成功的又一佐证。

  7月21日,意大利汽车设计师———罗曼乔帝(LORENZO RAMACIOTTl)造访哈飞,随即哈飞路宝强劲上市。新品上市在今年已经不是什么热点新闻,而作为设计师站出来助推,也只是常见的产品推广手段。但这两件事同时加在哈飞的身上,意义便不同寻常。

  首先,设计师罗曼乔帝是公认的世界汽车设计大师,在全球最顶尖的汽车设计公司———平尼法瑞那(LINIFRRINA)公司曾任首席设计师,与世界服装设计师———范思哲并称为“伟大的艺术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法拉利F50、550MAR州队LO和1360MODENA等经典名车都出自罗曼乔帝的手笔。售价6.9万元的路宝一出生就比同类车型多了一道光环。

  其次,哈飞在业内一向“名不见经传”。因为坚持自主研发,更让业内很多人不看好哈飞。然而,随着哈飞中意、赛马等车型在市场上的逐渐走俏,哈飞在业内的人气开始提速。路宝的推出对于变革中的哈飞来说,意义超出一款新车的上市,而是“哈飞模式”成功的又一佐证。

  战略合作

  都灵是世界四大汽车城(底特律、都灵、丰田、斯图加特)之一,世界汽车设计的殿堂。坐落于都灵的平尼法瑞那公司蜚声世界,这家公司是Farina在1930创建,主要为客户设计及订制一些特别的车辆。1961年,因为该公司在工业活动中的重大贡献,意大利总统授权公司创始人Farima将姓改为Pinifarima,公司也正式更名为PINIFARINA。这家公司设计法拉利整整50年,通用汽车、菲亚特、本田等巨头也是他们的合作伙伴。

  上世纪90代,平尼法瑞那在考察了多家中国汽车企业后,他们把目光锁定在哈飞。他们之所以“看上”哈飞,是因为哈飞有着深厚的航空背景。

  哈飞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从航空工业切入汽车业,正是有赖于航空工业非常强的集成能力和一支高素质的技术人才队伍。航空是科技含量、精密度和可靠性要求都非常高的行业,业外人士直观表述:“飞机都能造的企业,做汽车当然没问题”。

  由于航空产品大规模集成性装配特点,对于兼容性、协调性要求非常高,哈飞有着非常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虽然汽车涉及的零部件及附加设备只是航空产品的十分之一,但相对来讲也是集成性较高的产品。哈飞将经年积累的大规模集成工作方法和质量管理应用于汽车生产,使哈飞汽车有非常好的协调性和可靠性。

  哈飞有一条自己的理念———“让世界的成为民族的”。正因为如此,当哈飞将目光投向世界时,选择了一家设计公司而不是一家制造公司。哈飞的目的是,通过合作,积极参与研制,充分集纳世界资源,不仅可以拿到具有世界水平的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自己的品牌,更重要的是可以逐渐学到本领,为最终实现真正的“自主”积累经验和实力。

  文化交融

  一提到意大利,人们的脑海里便会浮现出一连串的字眼:歌剧、时装、皮具、比萨饼、意甲联赛、超级跑车等,在这个如同皮靴状一样的狭长的半岛国度里,孕含着丰富的创作灵感和激情。

  意大利设计闻名世界,以豪放、性感、洒脱的风格,充分反映出意大利人的热情、浪漫、灵活和机敏的个性。而中国在欧洲的视角里,充满典雅与神秘。哈飞与平尼法瑞那的携手,不仅是一种崭新的合作方式的发端,无疑也是两种优秀文化的碰撞和激发。

  合作的不断深入,也正是文化冲突的彼此磨合。而这个过程都充分体现在合作诞生的每一款哈飞汽车上。比如,在哈飞中意提交造型设计方案时,充满动感和浪漫的车身设计让哈飞设计师惊叹的同时,他们发现酷似京剧脸谱的前大灯角度过于平坦,哈飞设计师提出的改进建议得到平尼法瑞那设计师的赞赏。最后,经过灯型加宽、灯角上翘的改进设计,才有了今天中意最生动的一笔。

  在哈飞路宝的联合设计过程中,这样“撞击”出来的灵感也很多,路宝设计之初,平尼法瑞那设计师拿出8套效果图。当时,一多半赞成其中一个方案,但又分别从不同的文化视角提出修改建议。路宝的造型设计经过这样几个回合的修改,用去半年的时间,几乎每一个线条、每一个轮廓都经过无数次的讨论。简洁的流线车身和大气的结构比例是意大利风格,几何形状的细节设计充分体现了中国式的精致和考究。可见,驾乘哈飞汽车,拥有的是中西方文化的异源共存。

  自主研发

  哈飞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新生代代表,在与世界顶级汽车设计公司合作中,最为难能可贵的是,一方面,他们通过合作,将哈飞汽车的设计理念和制造技术全面提升;另一方面,在较短的时间里,他们学习到平尼法瑞那“七十”年汽车研发的主要经验和传统;第三,哈飞充分发挥资本的作用,在合作中保持自主决策、自主知识产权。

  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哈飞参与的程度不断加深,其独立完成的工作量也不断加大。哈飞的设计师从中学到的东西则越来越多。比如,欧美汽车开发的成熟步骤是什么,为什么会形成这样一个过程?解决各种协调问题的思路是什么?一些关键参数及其形成。这些都是汽车研发的核心问题,不经过全过程的磨炼,根本就无法言传示人。还有一些非得经过几十年工作实践才提炼出来的研发诀窍,如在测量机上装样车,第一次看平尼法瑞那四位设计师这样做,他们顿时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

  在整个合作过程中,哈飞始终保持有5个人与平尼法瑞那的设计师在一起工作,迄今在哈飞汽车研发中心,已有100多人次在平尼法瑞那工作过,涉及车身、电器、底盘、总体、工艺等多个专业。经过“中意”、“路宝”两个车型全程联合设计,在他们的带动下,哈飞已经形成了具有独立开发能力的汽车研发团队,并在民意、赛马、新中意的研发中取得了成功。这支队伍不仅是哈飞汽车的“金不换”,也是中国汽车工业提高现自主研发能力的一代精英。

  哈飞提速

  平尼法瑞那公司与哈飞汽车从1993年双方初次谋面到现在,10年的时间里,双方进行了一系列的战略构想,并逐一实现。现任平尼法瑞那行政总裁的罗曼乔帝8年后再次来到哈飞,他此行的目标无疑是将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引向深入。

  哈飞中意1996年5月开始启动研发,1999年6月在北京车展初次露面。路宝的合作从1999年10月开始,2002年车展首次亮相,今年5月28日正式批量投放市场。

  据了解,“哈飞III”是在路宝之后的又一款新车,2001年末启动。据悉,这是一款三厢车,罗曼乔帝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督促哈飞III的开发进度。

  平尼法瑞那与哈飞的跨世纪合作,是中国汽车界的一件大事,这一被业内称为“中意之路”的合作方式,给哈飞及中国汽车带来很多东西。

  哈飞模式的成功,带动了国内一批汽车企业走上这条符合世界发展潮流的道路。沈阳金杯、重庆长安、昌河也都纷纷效仿,与意大利其他设计公司合作,虽然由于文化冲突,合作效果各不相同,但毕竟中国汽车走出了这一步,也只有走出这第一步,才有可能通过车身开发,过渡到平台开发,一步一步走向整车开发。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