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人购车超过七成 北京的汽车市场呈现七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30日 15:24  北京现代商报

  记者近日从汽车工业协会信息部获悉,北京市1至6月销售汽车14万辆,其中轿车11.2万辆,占总量的81%,私人购车9.8万辆,占总量的70%,国产车销售10.85万辆,占轿车销售的96%。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作为北京市汽车市场的风向标,上半年交易额41.04亿元。据车市商务信息中心郭咏部长介绍,今年上半年整体交易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减少,但交易额高出2.2亿元。市场中私人购买比例继续上升,已经达到96.12%的历史最高水平,高出去年同期7.62个百分点。

  从亚市总体情况分析,上半年销售情况基本保持平稳,虽然大批新车涌入市场,使得国产车价格大幅跳水,但由于配额和汇率等原因,进口车整体价格相对坚挺,车市总体呈现七大特点。

  北京汽车市场增速放慢

  今年上半年北京车市整体销售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略有增长。北京汽车市场经过去年的快速发展,已经相对成熟,未来销售会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但不会再有较大幅度的快速增长。

  平均单车交易价格上升

  单就亚市上半年交易统计情况分析,平均单车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85万元。虽然今年各主要汽车品牌都下调了汽车价格,平均降价幅度已经达到7%左右,但因为今年汽车价格的调整是高、中、低档车型全面调整价格,加上不断有新车投放,使消费者在选择车型上不再单一追捧某一降价车型,而是选择自己购买能力所及的车型,从而使今年汽车的单车销售平均价格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上涨了1.85万元。这同时表明北京的消费者具有较强的购买能力。国产车价格全面跳水

  从年初的广州本田价格调整开始,国内各主要品牌车型的价格都出现了下调,平均降价幅度已经达到7%左右。首次出现国内高、中、低档车型全面价格调整,反映出国内品牌之间竞争加剧。但进口车的销售价格则基本没动,仍维持在较高价位。

  新车集中、大量、快速投放

  今年上半年是新车投放最多,最集中的一段时期,仅轿车在上半年各厂家投放的新品牌和新车型就达到50至60款。新车的大量投放一方面促进了销售,另一方面也加大了产品之间的竞争,促使了价格的大幅下调。

  私人购买比例达到历史最高

  随着北京汽车市场的发展,私人购车已经占据主流地位。由于非典的影响,家用轿车的销售明显增长,而抑制了商务、运输车辆的销售,从而使私人购车比例不断上升,亚市上半年的私人购买比例达到96.12%的历史最高水平。

  汽车消费信贷快速发展

  信贷购车模式越来越被消费者所接受。受非典的影响,今年有大量私人消费者在非典期间提前购车,而很多没有作好购车资金准备的消费者为了提前拥有汽车,大多采用了汽车消费信贷的模式,从而使非典时期的消费信贷的比例上升到30%到40%左右。

  非典对北京车市有负面影响

  北京作为首都对周边地区的汽车消费有很大的辐射作用,外地购车占亚市的15%-20%,非典疫情几乎使得外地购车数量降为“零”。其次,非典期间私人购车虽然活跃,但商务用车却受到较大的影响。但因为这次非典的影响时间比预想的要短,进入6月份后汽车市场的销售出现反弹,部分弥补了5月份的销量损失。(李瀛)

(编辑:赵广喜)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