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制约因素较多 但发展乐观 私车消费时代刚刚开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30日 14:06  文汇报

  中国汽车工业正经历着质的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中国的汽车市场结构也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个人购买比例大幅度增长,汽车开始大量进入家庭。统计显示,近10年来,中国私人汽车总量增长了8倍,到去年达到了770多万辆;私人汽车占有率增长了近3倍,在去年达到了43%。面对城市居民买车日益高涨的热情,有人乐观地估计,私人汽车将如同当年的大家电(彩电、冰箱、空调)一样,进入家家户户,中国的私车时代到来了。

  汽车仍是高消费

  以笔者所见,这种估计未免过于乐观,不得不在此泼点冷水。目前在中国,私人汽车要像大家电那样进入家家户户是不可能的。原因在于,一是中国与西方的国情有巨大差异,二是轿车也不同于大家电,除了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外,还要受到诸如道路交通等相关因素的制约。以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上海为例,上海现有1300万常住人口、约500万户家庭,如果按每家有一辆私车计算,那么就要有500万辆车,再按每辆轿车停放占地10平方米计,泊车面积将达5000万平方米,即50平方公里,即使车子都不动,内环线也将有60%以上的道路被泊车占领,那么,城市交通将陷入瘫痪。因此,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务必保持理智,切忌头脑发热。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城市调查总队公布的对城市居民家庭财产的调查中,首次对汽车消费在中国家庭中的所占比例及对居民财产构成的影响做了调查。调查队在沿海和内陆的河北、天津、山东、江苏、广东、四川、甘肃、辽宁等8个省中,采取多相抽样的方式抽取了大、中、小城市3997户居民家庭作为有效样本户,由专职调查员进行入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城市中目前已有2.5%的家庭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汽车。在被访家庭中,现拥有一辆车的占2.2%,拥有两辆车的占0.2%,此外还有0.1%的家庭拥有汽车数量达到3辆以上。从上述情况看,城市中已购车家庭依然只是少数,汽车要进入寻常百姓家仍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相比起来,在德、美等国,如今半数以上的人口都已经拥有了汽车。中国轿车的销售量目前只占汽车总销售量的26%,而西方发达国家则要占到总销售量的70%。

  由于购买汽车需支付巨额资金,而目前中国13亿人口中只有3亿多人的收入超过2000美元,大多数一般收入家庭通常无力消费,因此,目前拥有汽车的主要是高收入家庭。在不同收入家庭中,拥有汽车比例最高的是户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调查户,其购车家庭所占比重已超过一半,达到50.8%;在户均年收入5.5万元以下各组家庭中,购车率均未能达到5%。由此可见,我国目前汽车消费者主要为户均年收入超过5.5万元的家庭,这部分家庭在全部城市家庭所占比重为6.1%。

  调查结果还显示,城市家庭相应的购车支出为户均0.37万元。在不同收入家庭中,由于高收入家庭汽车拥有率较高,因此其户均购车支出也较高,其中户均购车支出排在前3位的依次是,年收入10万元以上、8.1万元和6.8万元的家庭,金额分别达到12.03万元、4.29万元和1.54万元。汽车现值目前在我国城市家庭财产总值中所占比重为1.3%。由于不同收入家庭户均拥有汽车现值相差悬殊,在户均年收入4万元以下的家庭中,汽车现值占家庭财产总值比重均未达到1%,但在户均年收入4万元以上的家庭中,这一比例都在5%左右。

  调查表明,沿海大城市与广大内陆地区汽车消费差距甚大,北京私人购车比例已经达到90%。上海每3辆轿车中就有1辆是私人轿车,预计到年底,私车数量可突破20万辆,这一数字比5年前翻了五番。年人均消费支出约1.2万元的珠海市,时下市民开始大“玩”汽车,平均每百户家庭已拥有7辆汽车。

  制约因素还很多

  私人轿车已成为当今城市人的热门话题,尤其是在大城市,私人购车已不再新鲜。然而,目前来看,私人轿车似乎只是大城市的“专利”,对内陆小城来说,也许在很长的时间内将只是一个“美梦”。

  广大内陆地区的人们不需要私人轿车吗?当然不是。作为对一种文明的向往和提升生活质量的追求,能拥有一辆私人轿车是每一个人的梦想。在中小城市和城镇,由于居住相对比较分散,加之拥堵和大气污染相对较轻,最迫切需要交通工具解决生活、生产问题。既然有需要,为什么私人轿车在这些地方火不起来呢?最直接的原因,莫过于老百姓手中无钱。据有关部门统计,2002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超过7500元。

  然而,如果把私人轿车迟迟不能走进内陆小城全部归咎于购买力不足,未免失之片面。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公认的汽车大市场。有关专家估计,到2005年,中国汽车的年需求量将达到500万辆之巨。从目前情况看,这个大市场还仅仅局限于大城市和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事实上,处于广袤内陆的中小城市,尤其是广阔的农村,是被汽车“遗忘的角落”。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2001年底,中国的城镇化率达到了37.7%,比1998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城镇人口数量也增加到了4.81亿。如果每百人拥有一辆轿车的话,需求量将达到480万辆之多,这是一个潜力何等巨大的汽车市场。

  在中国汽车界,早有人士指出,中国汽车不是“强者生存”,而是“适者生存”。由于中国市场的巨大人口数量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决定了汽车需求的多样化。中国汽车企业完全可以通过细分市场,找到大中城市以外的市场空白点,生产出适合中小城镇和农村居民使用的汽车,从而冲破国外汽车工业巨头的包围圈。而当私人购车成为主体时,只有“为民造车”的汽车企业,通过开发生产“经济型轿车”来满足国民购买力较低的水平,从而创造巨大的轿车市场需求,才有存在与发展的可能。有市场,有机会,而没有及时占领和抓住,只能说是汽车生产厂商的“误算”。拿不出合适的车型,定不出用户接受的价格,也自然无法获得市场。

  私人轿车不能以较快的速度进入中小城镇家庭,除了居民经济收入的限制和厂商的决策失误外,还受到了国家政策的制约和汽车营销服务等多方面的影响。值得指出的是,中国汽车业有一个奇特的矛盾现象,一方面,从产业上看,是半垄断的,还深刻留有计划经济的痕迹。而另一方面,市场却完全是市场经济的,这对矛盾也制约了对中小城市市场的开发。还有汽车税费过高的问题对人均收入相对要低很多的中小城市来讲,影响更为巨大。养一辆车月平均1000元以上的开销,几乎花去了一个人的月工资。谁买车,都会慎之又慎。在轿车营销上,买不到新上市的轿车是正常的,货源充足的是作为生产工具而供给市场的面包车和微型车;在售后服务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特约维修站。至于大城市居民极为关注的银行车贷,则由于贷款手续复杂、信贷意识落后,进展甚为缓慢。在传统概念中,我国分为东部、中部和西部三大经济区,城镇居民消费上也存在从东向西倾斜明显的消费梯度。东部高于中部,中部又高于西部。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私人轿车将像上阶梯一样,由东向西,逐步进入我国广大城镇居民的家庭,当然,中国要进入私车时代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上半年轿车卖火了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量212.6万辆,同比增长32.2%。其中,轿车生产一路高歌,连续四次刷新月单产历史纪录。据统计,上半年全国累计生产轿车90.3万辆,同比增长100%,已接近去年全年109万辆的水平。轿车增速已明显超过非轿车品种,对整个汽车生产的贡献继续显著提高,并成为引导汽车产业增长的发动机。

  从汽车消费结构来看,虽然我国轿车产销近年高速增长,但在汽车中的比重仍然较低。2002年轿车产量占汽车的比重为33.6%,今年前5个月提高到41%,而6月份这一比重已超过50%。但是,发达国家的水平一般在70%。

  私人购买促成了轿车产量的翻番。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说,我国已进入私人汽车的快速成长期。在许多城市,轿车已经成为第一消费热点。据初步匡算,目前轿车产量中80%是私人购买。

  与轿车的火爆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载货汽车的低迷。继4月份载货汽车生产出现了14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后,5月份产量同比下降40%,是近5年来最大降幅。6月份降幅有所收窄。上半年载货汽车产量累计下降1.84%。

  (李永钧)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