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版菱帅10月上市 东南欲跻身国内汽车十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9日 13:04  深圳商报

  东南目标:跻身国内汽车“十强”——访东南汽车公司总经理林国铭

  虽然居于东南一隅,但不失鸿鹄之志的东南汽车,已令业界不得不刮目相看。这家由福建汽车集团与台湾最大的汽车生产商裕隆集团合资的汽车制造企业,在短短数年间迅速崛起,其主力车型得利卡、富利卡称雄商务车市场,菱帅成为国内家轿新贵。东南汽车无疑已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之一。上周,东南汽车公司总经理林国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放言:到2005年,东南公司产销量将达到20万辆,东南汽车将跻身国内汽车“十强”。

  轻客“老大”指日可待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日本海狮系列轻客在国内市场风生水起,形成独步天下之势。尽管如此,组建伊始的东南公司并不畏惧,他们在对轻客市场缜密分析后得出,随着商务活动的日趋频繁,不仅商务车市场在放大,而且市场需求也趋向多样化,迫切需要更多更好的产品更新换代。东南人首先将目标瞄准轻客市场,起步车型定为三菱技术11座轻客———得利卡。得利卡上市后,以其良好性能,绚丽的色彩而风靡轻客市场。自1997年第一辆车下线至今,得利卡及富利卡年产销量以80%的速度递增,2002年达到4.7万辆,名列国内轻客第二,创造了国内汽车业一个奇迹。

  林国铭总经理欣喜告知,东南轻客今年势头更旺。到6月底,已销售2.5万辆,同比增长41%,照此发展,东南有望在年底或最迟在明年坐上国内轻客“老大”宝座。

  10月新车型现身

  裕隆旗下的中华汽车是台湾第一大汽车厂,在与日本三菱公司20多年的合作中,其产品开发中心已成为三菱亚太设计中心重要的分支机构。中华汽车目前正在生产的数十款车型,均是与三菱合作的结晶,许多车型外销美洲及东南亚地区。

  东南汽车的成功,也得益于借助中华汽车的研发优势,加速了新产品的导入开发。1996年得利卡下线,形成9款基本车型,2000年富利卡下线,形成6款基本车型,2003年家轿菱帅下线,形成5款车型。所有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均以三菱技术为标尺。得利卡在国内轻客中首先配备ABS、倒车雷达、电动腰靠等高档装备,逼迫对手不得不迅速跟进,带动了国内轻客档次整体提高。

  源自三菱LANCER的菱帅在国内中档轿车中首先配备手自一体化波箱,掀起了轿车技术的一场革命。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层出不穷,使东南汽车始终保持着竞争优势,菱帅上市3个月就创下万辆的销售佳绩。

  据林国铭总经理透露,针对钟情时尚、喜好运动一族,运动版菱帅将在今年10月上市。同时,小型多功能车威利卡、外观改型富利卡也将在年内下线。到2004年,东南MPV(三菱太空车)也将在东南诞生。高效率的新车型推出,无疑将确保东南汽车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汽车城初具规模

  在东南公司采访的几天中,记者像是进入了一个大工地,基建工程在火热地进行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为扩大产能,焊接、喷涂、总装三大生产线二期工程正在全面扩建。

  与国内常见的汽车合资企业大投入不同的是,东南走的是“总体规划、分期实施、滚动发展、稳步扩张”之路。东南汽车城总体规划占地2900亩,由东南汽车厂及30家台资配套厂组成,计划分四期实施。30家合资配套厂由东南汽车带动而来,围绕东南汽车厂而建。1999年,主厂及30家配套厂首期完工,形成了中国汽车生产独有的“众星拱月、航母编队”之阵。

  东南公司在实现首期双班6万台达纲目标之后,投资达8000万美元的二期工程随之启动,与之相适应的是30家配套厂也全在跟进扩大产能,预计二期工程今年10月完工,届时,东南汽车将形成年产12万辆生产能力。在规模扩大的同时,东南汽车产品也将从联合开发过渡到自主研发,为此,首期投资6000万元的国家级汽车研发中心也将在今年内动工。

  林国铭总经理颇具自信地告诉记者,依此发展速度,到2007年,东南汽车城将全面完工,届时,一座由大型汽车研发中心、年产30万辆的汽车车厂、30家配套厂组成的现代化汽车城将雄踞中国东南。

  东南大事记

  1995年1月福建汽车工业集团与台湾第一大汽车企业裕隆集团草签合作意向书。

  1995年11月双方合资东南(福建)汽车工业公司正式诞生,双方各持50%股份。

  1996年7月东南公司第一辆轻客得利卡下线。

  1996年10月东南汽车城在福建省闽侯县青口破土动工。

  1999年9月东南汽车青口新厂正式建成投产。

  2000年3月东南汽车厂推出全国首款休闲旅行车———富利卡。

  2002年11月东南汽车产销累计突破10万辆。

  2003年3月菱帅轿车下线。(深圳商报记者廖琦)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