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两厢车中的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9日 09:37  经济参考报

  高尔夫轿车拥有30年的历史和用户遍及世界各地,历经四代改型,目前全球销量已经超过2200万辆,在德国,几乎每个家庭都会购买一辆高尔夫轿车。凭借30年凝聚而成的设计风格和在两厢车型上的造诣,高尔夫无疑是两厢轿车中的翘楚之作。

  日前,一汽-大众组织了近30辆各种型号的高尔夫轿车,由来自全国的媒体记者亲自驾驶,在1700多公里的白山黑水之中全方位感受了经典两厢车的性能。

  外观:经得起岁月的雕琢

  初见高尔夫,其外形并没有令记者眼前一亮,只是感觉车身比两厢POLO宽大,整个车身造型流畅,整体感强,略向外突出的四个车轮使高尔夫显得很敦实。在四天的旅程中,前前后后满眼都是各个角度的高尔夫。就像品茗一壶好茶,越看越有味道。虽然少了现时一些车型的时尚感,却多了一份简单流畅的经典风格,完全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安全:将危险留在车外

  来自德国的轿车,安全性能历来都是放在首位。高尔夫采用了大众公司的最新技术,灵敏的制动、ABS加EBV可将高速行车中遇到的险情轻松化解,双安全气囊、防眩内后视镜、电动可加热外后视镜、后雨刷器等配置更是安全的保证。记者感受最深在是,在就要返回长春的高速路上突遇暴风雨的那段经历:当时乌云密布,白天变成了黑夜,狂风夹着暴雨横扫过来,路面能见度极差,要从安全出发,早该停车等待了,此时近30辆的高尔夫车队依然以时速80公里左右的速度前进着。路虽滑,但不论转弯还是刹车,丝毫没有侧滑和甩尾之感,车的稳定性能和抓地性能表现依然出色。通过雨水传感器,雨刷自动调节着频率,确保驾驶者视线清晰。

  操控:随心所欲充满乐趣

  在四天的旅程里,记者驾着高尔夫驶过了长春拥堵的车流、长春至吉林的高速公路、吉林至延吉的省级公路以及长白山区的盘山路和通往镜泊湖的沙土混合路面,在1700多公里的路上,高尔夫良好的操控性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高尔夫带助力的方向盘轻重适中,能让人感觉到车随人动,在车辆密集的路上灵活得像条鱼;仪表台一目了然,功能齐全,各种控制键操作简单便捷;油门响应敏感,动力强劲,特别是低挡加速时表现出色。1.6、1.8和2.0的车型记者都试过,起步后加速无需猛踩油门就能产生推背感。在行驶过程中,加速性能优异,超车易如反掌。高尔夫2.0款0至100公里时速加速只需11.7秒。

  在前往延吉的山区公路上,记者的自动挡高尔夫与另一辆手动挡高尔夫展开了将近20分钟的高速追逐,时速保持在80至170公里之间。追逐中,随着车速的不断提高,许多临界行驶状态越来越难以操控,在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的时候,车上的ESP能够提前发现偏差,并及时纠正。在以80公里时速急转弯时,由于高尔夫采用四轮四角的底盘设计,再加上195/65R15的轮胎,车的稳定性和抓地性能非常好,没有被甩出去的感觉,制动配合也十分到位。在这种不稳定的驾驶过程中,若没有出色的悬架和高刚度的车身,高尔夫是不会表现得那样稳当的。看来,虽是家用车,但高尔夫所具备的性能应该可以满足绝大部分人对驾驶乐趣的需求。

  空间:满足多功能需求

  高尔夫问世以来就是两厢车,其内部空间设计已非常合理和实用。在记者目前所见过的两厢车中,没有谁的内部比高尔夫更为宽大的了。记者坐在驾驶座上,尽可以随意地伸展身体操纵高尔夫,2.0升自动挡车型,前排座椅还有液压调节方向功能。在长时间的旅途中,丝毫没有局促的感觉。发动机噪音小,车身密封性能非常不错,即使发动机转速达到3500转,也很少听见噪声传进车厢。记者还特别感受了后排座位的空间,觉得舒适程度甚至超过了宝来。高尔夫的座椅设计合理,对乘坐者的颈、背、腰、臀提供了恰到好处的支撑,连续四天下来,记者全身竟没有酸痛疲惫之感,出乎先前预料。当然这也离不开高尔夫采用的前麦弗逊式,后复合扭转梁式的悬挂系统。看来驾乘高尔夫作长途旅行是件轻松愉快的事情。特别要提到的是,后排座椅还可分离式放倒,与行李箱连成一体,使容积也由330升扩大到1184升,非常适合家庭用车的多功能需求。

  市场:目标用户宽泛

  此次一汽-大众将高尔夫推向市场其杀伤力是巨大的。高尔夫系列车型排量既有1.6升,又有1.8升,也有2.0升,价位分布在14.98万元至18.5万元之间。可以说目前市场上除去经济型轿车以外的所有家用轿车,无论是两厢车还是三厢车均会受到冲击。随着国内轿车市场细分特征越来越明显,以前那种一车多用的时代也就渐渐远去。像高尔夫这样的成熟车型不仅有着世界范围内的成功经验,而且消费群体目标十分明确,若在产品推广上能紧随竞争激烈的市场走势而动,高尔夫的中国之路应该是叹号而不是问号。此外,据悉在德国,旅行款高尔夫占有不小的比例,相信这种款式的高尔夫车型也会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作者:史天舒)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