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公司向汽车经销商妥协 车险扣率升高至15%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 16:57  解放日报

  近日,记者从沪上有关保险公司获悉,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对峙之后,车险扣率大战终于以保险公司的妥协告终,扣率由原来的8%上升至15%。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的结果,是车商垄断车辆销售、车险市场以及新车险本身的缺陷所致。

  8%惹恼经销商

  今年4月1日,除了大众保险之外,所有保险公司的车险扣率全部调整为8%。然而,此举惹恼了沪上众多汽车经销商,因为此前,经销商能获得车险保费近五成甚至更高的扣率收益,巨大的落差使得包括车商在内的一些中介对新条款相当抵触,并采用压单的方式,试图逼迫保险公司让步。而保险公司的态度也很强硬:保监会有明确规定、保险公司不能像以前一样做亏本买卖,“8%”是保险公司保证生存的底线,绝对不能突破。

  然而,仅两个月后,由于经销商大量压单,使得沪上主要保险公司的车险收入都出现大幅度下降。沪上一些保险公司坐不住了。沪上一家大保险公司私下向记者表示,“8%”的规定有点死,他们已经向保监会提出申请,希望将标准适当提高到15%,与大众保险的扣率水平相当。

  经销商结盟要求15%

  虽然没有书面的协议,但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沪上车商心很齐,只要保险公司不提高扣率,就不给保险公司提供车险客户。车商称:自己虽然只是汽车销售商,但一旦车辆出现质量问题或出险,自己根本无法逃脱干系,8%的扣率根本不能与自己提供的服务相比。

  据了解,沪上有大大小小汽车经销商至少1000家,上规模约50家,这些经销商完全把持了上海的汽车销售市场。

  在这种压力和车险收入急剧下降的现实情况下,保险公司不得不低下倔强的头。

  一家大保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向记者感叹:经销商的势力太大了!这位负责人透露,其实汽车经销商经营收益中,保费扣率收入位居第一,其次是生产厂家的促销、奖励,第三位是售后服务,第四位的才是买卖车辆的差价。

  但这位负责人也透露,其实国际上车险的扣率,一般也在15%左右。

  此前,上海保险同业公会有关负责人认为,现在车商不在车的价格上想办法,而是将主意打到了自己临时代理的保险费上,这本身就不正常。然而,现实情况是,这种“不正常”还是取得了哪怕是暂时的胜利。

  至于扣率提高到15%后,会不会影响保险公司的收益,这部分提高的扣率会不会转嫁到消费者的身上,这位负责人没有明确表态。

  昨天,记者就相关问题向有关保险公司求证时,没有得到确切的答复。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