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身划痕让人烦 修补妙方来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 11:27  北京娱乐信报

  这个夏天有点烦,先是劲松8区9辆汽车被砸,紧接着就是海淀区定慧寺富锦俱乐部门口的奥迪、宝马惨遭“毒打”。当然,在生活中,遇到此类不测毕竟是少数。但是,在平时的驾驶中,汽车难免遇到一些磕磕碰碰,而受到直接伤害的就是“车身”。车身如同人的脸,夏天的阳光暴晒和雨淋会造成划痕部位的底漆剥落或锈蚀,必须及时进行修复。

  ——车身破损补救招数

  首汽股份有限公司李工程师认为,对那些已经有了浅划痕的车辆,可以用抛光的方法恢复车漆的光亮,用抛光轮配合抛光增艳剂,除去汽车漆附着的杂物和氧化层,使细微的划痕拉平,同时药剂渗入车漆,发生还原变化,达到增艳如新的效果。如果车身上的划痕已经露出了底漆,就要尽快到划痕快修店去修,以免划痕部位生锈,腐蚀周围漆面。

  较深的砸伤:

  车辆破损总得修复,如果是较深的砸伤,并伤到了车身,最好送到修理厂,请专业技师处理。

  1.应先清洁受损部位,利用修补漆进行填补。为增强附着效果,可以先用高目砂纸打磨一下。

  2.如果砸痕处金属外露,喷漆前还要涂抹具有防锈效果的氧化中和剂,待中和剂彻底干透后再喷涂底油,并重复喷漆、晾干、打磨的过程。

  3.补漆最忌讳一次喷涂较厚的漆层,既费工费时,又难以控制补漆效果,容易出现气泡、流挂。有耐心、细心的车主可买一些工具自己动手修补,能节约不少费用。但如果自己没有把握,最好送到专业快修店修补。

  4.如果暂时没时间去维修站修车,可以先在被剐的部位涂一层指甲油,防止氧化生锈。一些专业汽车装饰店也有漆面快烤急修业务,使用进口敷料、漆料可以在两三个小时内完成,如车门的修复工作。

  5.保险索赔

  如果您希望向保险公司索赔,还是应该在48小时内报案。否则,超过了报案时间,保险公司可能据此而拒赔。

  较浅的划痕:

  1.如果是较浅的划痕可以使用含有磨砂成分的研磨剂轻轻打磨,但要注意避免研磨剂损伤四周的漆层,也可以考虑去汽配城买补漆笔临时遮盖。

  2.轻微刮伤后自己动手补漆也未尝不可。常用的工具有油漆笔和小漆刷两种,备有对应车身颜色的漆料。前者似笔,后者似女士用的指甲油瓶,这些补漆材料一般做得小巧玲珑,便于使用者携带。

  3.操作时首先要清除杂质和锈迹,上漆一定要量小层多,细致薄涂一层干固后再涂第二层,直至与周边漆面平齐,修补后要等一天后待漆面硬化后才能洗车上蜡。

  4.大面积的补漆必须使用泡沫底漆,快修较浅的划痕则可以使用风干底漆。风干底漆的干燥速度快,可以保证快修的时间。

  5.车漆的硬度取决于亮油。混油是色漆和亮油的混合物,使用混油工艺简单、成本低廉、风干速度快。但高档车必须采用色漆、亮油单独喷的工艺,以保证亮度。一些车补漆后的表面看着不是很透亮,就是使用混油的原因。广州本田雅阁、一汽大众宝来等车型多使用双工序处理,即先喷色漆再喷亮油,以提高车漆的亮度。

  ——养护车身三要三不要

  养护车身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从一点一滴做起,北京汽修一厂许技师认为,汽车犹如人一样,只有注意平时的保健,才能保证车身健康。为此,他总结出了三要三不要的“妙方”。

  三要:

  1.车身要定期检查。

  车身外观最让人烦恼的就是锈蚀,造成的原因主要是钣金金属直接与外界接触。除了常见的原因,碰撞、刮伤、放着不管、日久生锈以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行车时,前车车胎弹起的小石块造成的点撞,会使漆面出现一个个剥落的小点,产生小锈斑。这种小痕迹常被人们忽视,平时要定期检查车体、发动机盖和车身四周,一旦发现就要马上处理。

  2.汽车的前期漆面要保养。

  买了新车后应该在车身上一层镜面釉。镜面釉以高分子聚合物为主要成分,它直接作用于车漆表面。上釉时,先清洗车身,然后用抛光机将镜面釉通过振动挤压进车漆内部,形成如同网状的牢固的保护膜,它大大提高了漆面的硬度。同时,耐高温抗紫外线的特性更好地保护了车漆,如果定时洗车打蜡的话,镜面釉效果可以保持一年之久。

  3.车上放管普通牙膏。

  一旦发现有小小的新蹭痕,就随手涂上一点。下雨或洗车后,别忘了再涂一下,可简单地起到隔绝作用,短期内没问题。这只是个简单应付之法,最终还是要到美容店去彻底去除。若想既省事也省钱,可等车身上类似的破损处多了再集中修理。

  三不要:

  1.不要用掸子擦车身。

  很多司机习惯性地用掸子擦擦前风挡玻璃、拂拭车漆表面的灰尘。这其实是自欺欺人的作法。掸子里夹带了大量的沙尘,车主每天用同一把掸子擦车,就如同用锉刀在车漆上蹭,亲手在车漆上制造细微的划痕;劣质洗车机的毛轮使用尼龙丝等硬质材料,洗车时毛轮高速旋转,对车漆表面有很强的切削力;普通的车蜡中都会添加一些研磨粒子,装饰工人为车上蜡时,会转着圈打磨抛光,将车漆磨亮的实质是这些肉眼看不到的颗粒将车漆抛光的过程。水蜡较柔软,易挥发,依靠手工摩擦无法渗透进车漆内部,只能增强车漆的亮度,对车漆的光泽并无修复功能。

  2.停放在室外的车辆不要罩车衣。

  一旦遇上刮风下雨的天气,风吹雨打在车衣外面,车衣的内层就会反复抽打车漆,在车身上划出无数道细小的划痕,这些划痕遍布全车,清洗或打蜡都不能完全去除掉,时间一长还会造成漆面发乌。

  3.车门内部不要积留水。

  车身容易积水的地方,如轮弧内外缘、车门和行李厢的底部、边角等处,时间长了,也容易产生锈蚀。如果车门下缘的排水口堵塞或不很顺畅,下雨或洗车时渗入的水分长期积留在车门内部,一段时间以后,就会由内向外开始生锈,等到发现时,就很难处理了。(崔庚)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