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不会重蹈巴西覆辙--剖析大众的中国危险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 09:38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袁宏

  6月22日至6月23日,年度《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欧洲大会在巴黎召开,世界知名汽车企业的决策人云集于此,并做了大会发言。其中,#{2大众2}#CEO博纳德.皮舍茨里德(Bernd Pischetsrieder)在大会上更做了名为“中国热,但大众保持谨慎(China's hot,but VW remains cau-tious)”的发言,提醒世界注意在中国不要重蹈巴西市场的覆辙。

  大众提出警惕中国市场成为巴西第二

  皮舍茨里德在总结了世界三大主要汽车市场(美国、欧洲和日本)首次全部有下降迹象后表示,大众有一个重要的非主流市场--中国,那里大众是市场的领导者。“我们去年在中国增长了70%,我们更希望今年可以增长90%,”这是皮舍茨里德在这次《汽车新闻》欧洲大会的发言基调。

  大众现在控制中国新车市场的34%,但是皮舍茨里德对现在流行的中国乐观论发出了警告。他回忆了在巴西所发生的事情,上世纪90年代,很多的汽车厂商在那里都进行了投资,结果是在几年后的市场崩溃后造成了严重的生产能力过剩。皮舍茨望德说:“我们将看到发生的事情,但是我们不愿意看到另一个巴西的出现。”他说中国现在有102家汽车制造商,包括一些大的全球厂商和很多的地方小生产商。中国的增长还会继续,但是皮舍茨里德说不指望从中国出口汽车,因为中国制造的汽车在出口市场不具备竞争能力。

  大众为什么“不看好”中国?

  当看到大众的这个担心后,记者感到这与大众的现行政策相当不一致,因此致电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进行验证,果然确有此说法,大众CEO皮舍茨里德今年早些时候在北京也曾表示过类似的观点。但当问及皮舍茨里德根据何种迹象认为中国市场会成为第二个巴西的时候,大众中国机构却不愿对此做出进一步的解释。

  根据分析,记者认为大众的担心有两种主要的可能性:

  一、担心中国真的会成为巴西第二。看到中国汽车市场如此高速发展,是会让人联想到上世纪90年代初的巴西市场那种欣欣向荣的景象。给中国汽车工业适当的提醒,还是值得感谢的。但只是对巴西和中国市场做了简单的类比,就得出此担心,显然不妥。中国汽车工业政策和市场构成和巴西不同,使中国不会走上巴西的老路。虽然20年前大众率先进入中国时眼光独到,但现在看来,大众还需更认真地研究中国,它现在显得对中国国情缺乏了解,虽然中国已成为大众在全球最大的市场。

  二、担心丧失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领先地位。进入中国最早的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由于当年正确地与中国合资的决策,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上的领头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他外资汽车企业也纷纷看好中国,来华投资,这使大众感到了竞争的压力。今年上半年在中国的汽车销量虽然快速增长,但市场份额却从去年的40%下降到现在的34%。感到了威胁近在眼前的大众公司,在不断加大对华投资力度的同时,抛出中国市场有可能成为巴西第二的言论,不能不让人对大众的用心产生怀疑:在世界重要场会警告他人注意对中国的投资,而自己却要在中国投入超过前20年投资总和的资金,这是一种大众所说的“保持谨慎”的态度吗?

  巴西汽车工业注重税收和就业

  是否中国有皮舍茨里德所担心的巴西迹象呢?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巴西及巴西汽车工业概况,再与中国情况做对比。

  巴西位于南美洲东部,是拉丁美洲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国土面积854.74万平方公里,比中国略小。2002年人口1.66亿,约为我国的13%。汽车工业是巴西的龙头工业,但汽车工业主要掌握在跨国公司手中,目前,世界汽车著名企业均在巴西投资设厂,本国主要是为外资企业的配套企业。1997年和1998年发生的东亚和俄罗斯金融危机以及由此引发的1999年巴西金融动荡导致大批资本的外逃,使国际储备急剧下降,市场崩溃,造成严重的产能过剩。由于巴西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定的三年内该组织向巴西提供415亿美元的贷款,外资重新看好巴西经济,因而,外汇储备逐步回升。

  巴西汽车工业的全面外资化模式,在上世纪末金融危机后,被很多发展中国家,例如中国等认为是一种全面失败的模式。巴西在汽车工业的政策指导思想是增加就业和税收:政府对外资企业的税收为30%,公司盈利后还要向政府缴纳所得税;外资汽车公司在巴西雇佣大量当地人,也很好地解决了就业问题。这种政策导致了汽车工业对外资过渡依赖,而内需又有限,一旦世界市场出现风吹草动,本国市场必定要随之摆动。

  中国汽车工业强调自主知识产权,内需广阔

  我国的汽车工业的情况与巴西不尽相同。我国现在被公认为世界汽车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世界主要汽车公司也都不甘落后地来华投资建厂,各种中外合资企业在近几年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全国大部分地区,仅大众公司在中国一北一南就拥有两个重要的合资汽车企业:一汽一大众和上海大众。

  首先我国在对合资汽车企业的政策上与巴西不同。我国的政策中重要一点是外商不可以控股,这样保证了国家对汽车工业的控制权。虽然现在绝大多数合资汽车企业生产的汽车所用品牌是合资外方的品牌,但我国还是不断强调外商在中国生产汽车的同时,也要把先进的技术逐步向中国转移,使我国可以拥有重要的自主知识产权,不只做外商的加工厂,力图有自己真正的汽车工业,并使之成为未来我国的支柱产业。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取向不止只局限于眼前的税收和就业。

  其次,我国与巴西的另外一个不同点在于内需广阔,13亿人口对汽车的追求,形成了广大的汽车市场。到目前为止,中国汽车市场的供求关系总体来说是供需平衡,中国的汽车产量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据中国国家统计局预计,我国2003年轿车年产量可望达到200万辆,这虽然是一个可喜的数字,但还比一些大型国际汽车企业单独一家的年产量少,例如,#{1雷诺1}#的2003年年产量预计就为400万辆。因此,只要措施得当,类似巴西那样的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预计在今后5到10年间是不会出现的。

  以上的两点不同,从根本上否定了皮舍茨里德所担心的中国重蹈巴西之路的前提条件,但是这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只有积极进行自主开发、减少对外资企业的依赖,才能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