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olvo(富豪)的“二重奏”旅行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 09:30  国际金融报

  ●王梅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Volvo(富豪)汽车公司正经历着种种坎坷。让公司的两位创始人惊讶的是,VolvoPV444型旅行车的销售却一枝独秀,业绩斐然。原定生产8000辆的计划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这种情况无疑令人鼓舞。然而小型汽车的更新计划却受到严重挫折,因为它需要较小的整体式底盘结构。当时流行由独立的车身制造商提供底盘,而他们都无法提供Volvo所需的用来制造厢式汽车和皮卡车之类小型商用车的底盘。

  为解决这一难题,公司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就着手在PV444型车的基础上设计一款新底盘,除了车架和横梁外,其他主要部件都没有改变。这款新结构底盘被重新定名为445型底盘,而且很快获得良好声誉。但到1952年初,Volvo公司仓库内却积压着1000台销售不出去的底盘。这种情况让人担忧,尤其引起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经济学家艾萨耳.格布里森的关注。于是他找到工程师艾里克.斯古,因为后者是开发PV444型车最得力的人。

  艾里克.斯古按照1∶5的比例绘制出两款不同类型的车。艾里克虽然只是位工程师,而不是工业设计师或汽车设计师,然而他所绘制的图纸却非常完备,在整个型号开发过程中只作过少量次要的修改,包括后来将前窗的设计作了现代化处理。

  1953年7月4日,第一辆完全由Volvo自己制造的PV445车已准备就绪。这款车被定名为445DH型的车是一辆内部宽敞而明亮的旅行车。同年11月20日,公司的第一辆厢式车也宣告诞生,型号为PV445DS。不过第三款车要到1955年7月19日才问世。这是一款更加舒适的旅行车,型号为VolvoPV445PH,最后两个字母在瑞典文里代表以载人为主的旅行车。推出这三款车后,被命名为“二重奏”系列的旅行车的开发工作就算完成。

  Volvo“二重奏”型旅行车虽然算不上大型车,却可承载数量惊人的行李,因为行李舱的两侧呈壁立状态,而且顶部相当高,地板铺着经油漆的木板,便于将大件货物推入行李舱内。车厢内部配置堪与汽车相媲美。

  到五十年代中期,Volvo转而向容量大而极具吸引力的美国市场发起营销攻势。公司希望凭借这款新旅行车获得成功,因此,在英文版说明书内,保留了“二重奏”这个型号名称,以便显示其融使用性和愉悦性于一体、工作休闲两相宜的特征,因而很快被公众接受。

  1958年,对“二重奏”型旅行车的外形进行了若干项小的变更,例如尾灯的设计由椭球形改为矩形。同时,也将PV型汽车的前窗改为整体式结构。不过这种结构在两年后才应用到旅行车上。然而值得欣慰的是,车内的仪表盘实现了现代化,并把安全带和四速变速箱都列为标准配置。

  最后一辆深蓝色“二重奏”型(更确切地说是P210型)旅行车于1969年2月19日驰离生产线后,直接进入Volvo(富豪)汽车公司的历史陈列馆内,至今,这辆里程表记数刚超过100公里的旅行车仍然自豪地占据着自己的历史地位。在Volvo“二重奏”/P210型旅行车盛行期间,总销售量达到97298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