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演的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4日 09:58  新青年财富

  正如在中国选择了一汽一样,丰田的美国合作伙伴圈定为美国汽车业霸主通用汽车,而且丰田又为此举找了一个很好的包装:与通用合作,对他们来说关闭的厂房重新得到利用……。今日通用最后悔的事恐怕就是当初不应该把丰田这匹“狼”引到自己的家门口。借力通用,丰田成功了,随着在美国市场占有率的节节攀高,丰田也正一步步实现自己当初的构想。明眼人都看得出丰田并不像公开表示的那么伟大。正如北川哲夫所言:“并不是我们实力不够雄厚,我们已经年产300万辆了,但是我们在美国还没有任何生产经验,我们对美国的经营管理方式还不适应。”通用只不过是一块跳板。此外,进入美国生产,依托一国的“业界老大”,在资金、土地、人才、与政府交往等方面都具有极大的优势。

  正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石油危机使丰田走红欧美,丰田对欧美的出口大幅增加,结果引发了美、欧同日本的贸易摩擦,整车出口受到限制,在此情况下丰田只能优先照顾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在美国直接建厂生产巩固丰田的西线战场,于是才有了今日丰田车在美、欧等国的“大行其道” (图表)。在上世纪整个80年代和90年代前期,丰田集主要精力于美欧与几大强手过招,这时激战正酣的丰田根本无暇东顾,开辟第二战线。

  关于这一点并不是妄加推测,而是得到了丰田方面的婉转认可。丰田汽车株式会社前任社长奥田硕和现任社长张富士夫都在公开讲话中说:由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经济危机与摩擦,丰田不得不集中大部分精力在北美和欧洲的工厂建设上面,但丰田一直没有停止与中国的“合作”,从“技术援助”到发动机零部件生产,到售后服务网络的建设,在中国汽车制造“最重要的环节”上,丰田“从来没有放弃过努力”。(撰文/唐涛)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