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交管局出台“礼让斑马线”制度 撞人不白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4日 09:54  京华时报

  本报讯市交管局正式出台礼让斑马线制度,今后,只要行人与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无论行人是否存在违章行为,肇事车辆都必须承担责任。交管局发言人称此项制度实际上否定了此前“撞了白撞”的争论。

  过去,行人横穿马路不走人行横道线,与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如果行人违章,车辆要负部分责任或不负责任。司机也认为根据“以责论处”原则,自己应该是免责,尤其是近年来各省市还推出了“撞了白撞”制度。而交管局认为行人属于弱势群体,礼让斑马线制度就是为了保护行人的权益。因此,该制度明确规定:只要是机动车撞了行人,无论行人是否存在违章行为,司机都要承担责任,受到交管部门和单位的双重处罚。

  规定指出,肇事人及所在单位或者肇事人需预付医疗费,对于拒绝预付或者暂时无法预付的,公安机关可以暂时扣留交通事故车辆;肇事人有单位的,其单位还将对其做出重至“除名”的处罚,即双重处罚机制。

  至于机动车与行人发生轻微碰撞的情况,行人存在取证困难问题时,市民可立即寻求路面民警帮助,或者拨打报警电话。市民也可以自拍DV监督礼让斑马线制度,对于有积极作用的,交管部门将予以奖励。交管部门同时也提醒行人,“礼让”是相互的,行人也应尊重机动车的路权,文明行走,相互关爱。

  (记者林色平)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