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销售利润缩水不可逆转服务赢利空间有待拓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3日 11:15  中华工商时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在近日举行的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下半年,我国将采取有力措施培育和扩大消费需求。其中培育、规范发展家用轿车等新兴消费热点的政策措施不久要出台,他提醒企业要抓住契机,不断开发新产品,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需要。那么我国汽车市场上的价格战还要打多久?价格战能否转成服务战?

  利润缩水已成不争事实

  近期,我国汽车市场销售火爆是有目共睹的,虽然目前汽车行业的利润比较可观,但是随着国外竞争者的进入以及消费者日益成熟,价格战已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演了一轮又一轮。但汽车利润缩水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从销售一辆奥迪高档轿车的1.8万-2.2万元的暴利,到销售一辆捷达或夏利等中低档轿车的几百元的利润,汽车经销商们已经认识到,商战之中最大的赢利其实并不是售车利润,而是顾客的忠诚度。顾客的忠诚度越高,顾客为该品牌产品的持续支出就越久,当然比如修车、保养等需要的售后服务就不会找别处,当然就越能为该品牌带来利润。

  两类消费者对服务各有所求

  有关媒体称一项针对汽车消费者的调查表明,汽车消费者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购买者。这类消费者认为4S店代表的是一个企业,对于购买以后所需要的服务比较放心,他们认为在4S店买车服务是有保障的,价格也比较信得过,因为他们知道生产企业对4S店的价格控制比较严格,而且有专门的管理流程。

  另一类是接受服务的消费者。这一类消费者中又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本身购买的是低价位的车,而且本身对车的结构比较熟悉,于是当车出了小问题时,这一类消费者宁愿自己修理或到街边店修理;另一类是消费者本身对车并不熟悉,所购车辆比较好,当车出了任何问题时,本着爱惜的本意,他们宁愿去相应的特约维修点修理,一般来说4S店是他们的首选。因为他们知道4S店里有专业的维修和检测人员,还有专业的维修和检测设备,这些都不是街边店所能比的。

  而中国汽车销售市场并非是服务赚钱,一家汽车4S店江姓总经理认为,作为一家4S店正常情况下应该是售后服务最赚钱,销售其次。但目前的情况却恰恰相反,他认为这是中国车市供不应求而呈现出的一种特殊现象,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成熟,4S店的服务将会占据主要位置。他认为服务是王牌。“4S本身就是一个服务性行业,作为一家汽车销售商,服务是王牌。汽车销售商卖车都是相同的,但卖车之后所提供的服务却体现出一个汽车销售商所特有的个性。”江总经理说,虽然降价也是汽车销售市场上的一把利器,目前正被一些经济型轿车所采用,但在同档次的轿车之间,由于价位、配置相差不大,差异就体现在为顾客所做的服务上。

  4S店服务有待规范

  据悉,随着中国车市的持续火爆,汽车厂商在不遗余力地借机推广自己品牌的同时,也不约而同地突出4S店铺点计划。面对两三年便可收回投资的巨大诱惑,正使集销售、维修、零部件和信息反馈为一体的4S店在全国呈现遍地开花之势。然而大型4S店需要花费很大成本,而这些成本最终肯定是消费者买单,4S是对一个汽车品牌进行宣传的最好概念。

  有关业内人士提醒,4S只是对一个汽车品牌进行宣传的概念,而所谓的售后服务赢利是汽车生产商和销售商联手进行品牌车垄断利润的一个重要渠道。越高级、技术越先进的车型在这方面体现的越明显。记者从北京一家国内著名品牌车的4S店内发现,从4S店接待客户开始到修车结束,共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这辆车还在保修期内,仅仅是为了更换一个保险片,客户花费近40元。其实用于修车时间只有几分钟,原因是要排队。

  4S店为了节约人工开销,扩大利润空间,其雇佣的工人数量非常有限。一位与记者较熟的4S店主说,一项技术工种用一个人就够了,例如修汽车电器的工人就一个人足以,一来节约工资开销;二来修车时间越长,工时费就越高。因此,在我国汽车修理市场如此混乱的现象中,保护消费者利益的部门应该通盘制定一个量化细致的行业法规来规范汽车修理业。(本报记者陈来)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