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与经销商争夺车贷“主导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3日 10:02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汽车消费贷款这块大蛋糕,不仅是各家商业银行的必争之地,而且在银行与经销商之间也开始了汽车信贷市场“主导权”之争。经销商和银行都下大力气推销自己的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上演了汽车展台外的赛跑。

  如今,咨询汽车消费贷款可以明显感觉到银行对于汽车经销商的“排斥”。在第三届长春汽博会现场,银行对于“直客式”服务的宣传,可以说煞费苦心。而且还着重指出,“直客式”服务可以为贷款人省下一笔不菲的费用,这对于消费者而言,自然是极具诱惑力的。

  据介绍,从1999年开始,汽车消费贷款普遍采取银行加经销商,再加保险公司的卖方贷款模式,经销商掌握着汽车信贷市场的主导权。但是这种独霸天下的格局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目前,各大商业银行都大力推行“直客式”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银行的“直客式”服务,无异于切断了经销商的“后路”。由于在“直客式”服务里,贷款人可以先获得贷款,然后在汽车市场上任意选择汽车经销商,银行的如意算盘显然是借客户的选择机会间接地向经销商施压。经销商在汽车消费贷款领域的主导地位渐渐消失,与消费贷款渐行渐远。

  尽管当初汽车经销商进行汽车消费贷款为消费者和银行都解决了燃眉之急,但是经销商给银行的感觉还是“不可靠”。据业内人士透露,办理车贷中间的费用是不少经销商一个很重要的利润来源。同时,近两年被揭露的市场上的车贷“黑幕”,也透露出个别经销商存在利用车贷背地里多收客户资金等不法行为。

  吉林省银行同业协会秘书长李学举说,尽管许多经销商要承担10%的风险,可如果真正发生大面积的车贷风险,以经销商的实力、资金根本承担不起。

  面对虎视眈眈的各商业银行,汽车经销商显然不愿放弃汽车消费信贷市场的主导权。借助长春汽博会人气极旺的时机,经销商也在卖力地“演出”,纷纷推出各种优惠条件。

  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负责个人汽车消费贷款的绍宏说,汽车消费信贷实际上属于微利业务。银行热衷于汽车消费信贷,看重的还是这一业务将来带来的后期增值服务。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