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家车后市场时代 一个待掘的消费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2日 17:28  北京晚报

  据统计,中国的私家车已突破1000万辆大关,21世纪汽车消费大国的地位日渐突现,就北京而言,私家车已达190万辆。

  私家车后市场的概念

  消费者从完成了购车手续,开上了属于自己车的那一天起,就结束了销售环节,进入了使用环节,即进入了后市场范畴。私家车后市场分两大部分:一方面是指维修、保养及保证车辆安全行驶等售后服务部分。另一方面是汽车娱乐经济观念的延展带来私家车消费用途的拓宽,车主及亲朋好友生活质量的提高,涉及旅游、餐饮、购物等。通常情况下,后者比前者所占的比例大的多,本文仅对后者进行探讨。

  开发私家车后市场的意义

  美国一位营销专家认为,一辆车的利润20%来自售前和售中,80%产生于售后,属于休闲消费应超过60%。以制造为中心转向以服务为中心,这是全球汽车结构发生的根本变化。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大、与家人团聚少等矛盾逐渐显现,在化解这些生活矛盾中私家车承担了重要角色。某广告公司经理黄先生周末开着自己那辆捷达,带着爸爸、老妈和妻子儿女去了在密云境内的桃源仙谷,体验了一把“吃农家饭、住农家院”的乐趣,黄先生算了一笔账,从北京到桃源仙谷120公里,高速路费10元(往返),油钱100元,住宿费50元,两天的餐费200元,总计花费不到400元,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出来呼吸新鲜空气,享受一下山野的风情。像黄先生这样全家出动京郊周边游已成时尚,有私家车的家庭大部分都有这样的经历,带动了首都经济圈旅游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私家车后市场的类型

  1、近郊熟地型。往返路程在150公里以内,景区内各景点经过人工改建,道路平坦,石级整齐,绿树成荫、溪水怪石,花草遍地。像门头沟的龙门涧,昌平的白羊沟等风景区适合三世、四世同堂利用双休日做休闲、团聚式旅游。

  2、远郊生地型。路程在300公里以内,景区内景点保留原始风貌。道路崎岖,天然盆景,置身其中有征服大自然的冲动,像房山区十一渡普渡山庄的莲缘大峡谷,怀柔的黄花城长城,适合两口之家或年轻团队攀登放松式旅游。

  3、长途拉练型。路程在300公里以上的名胜古迹,像大同石窟、平遥王家大院、泰山等。

  营造私家车后市场的大氛围

  私家车后市场是汽车消费市场的源头,目前人们对它的认识还处在起步阶段,亟须有识之士携手共同开发这部分资源,进行资源优化配置。

  1、大型汽车交易市场汽车销售非常火爆,但对后市场的运作却很滞后。车主们的外出自驾车旅游多属于自发性的。北方市场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认为私家车后市场和前市场(销售)是密不可分的两个环节。后市场良性运作必然推动汽车销售的健康发展。最近联手新浪网在风景优美的房山区十一渡普渡山庄建立了“北方市场自驾车休闲度假基地”。凡是在北方市场购车的消费者均可得会员卡享受康乐、住宿方面的优惠。同时还可按国际上通行的绿色宿营标准,为车主提供专业帐篷、睡袋、体验在河滩上支起篝火,在爱车旁安营扎寨的野外宿营乐趣。该市场还将在北京周边建立若干个这样的基地,方便购车者选择。

  2、汽车俱乐部整合服务模式。汽车俱乐部作为一个企业,居于汽车产业的上下游之间,最有利于将两方面的资源进行全方位重组。组织汽车休闲游,汽车拉力赛、越野赛等。像北京的蜂鸟、越野者、车友会等俱乐部都有自己的会员,每到假日总有一批批车队浩浩荡荡地驶向青山绿水之中。业内人士分析,汽车俱乐部是个新兴的服务行业,其发展潜力惊人。

  综上所述,私家车后市场的出现延伸了汽车娱乐经济的理念,为汽车文化又增添了新的内涵。作为国内首先倡导汽车娱乐经济的北方市场董事长杨炜长认为“私家车后市场的开发和规范直接关系到GDP的增长,需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勇于实践,消费者积极参与。才能建立一个规范有序环环相扣的完整链条,才能真正发挥支柱型产业恢复经济,拉动内需的作用。”看来,私家车后市场真正造福于民还任重道远。李曼丽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