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喜欢的理由 解读浙江人的恋车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2日 16:43  钱江晚报

  喜欢一款车需要理由吗?也许。很多时候,人们在选购一款新车时根本不会去考虑其性能参数、科技含量甚至价格,再多的新车也不会迷惑自己的视野,无论车价大起大落、车市风云变幻,购车的首选是执迷不悔的某一个品牌,记者将之归结于恋车情结。

  有恋车情结的人,购车取向是非常单一的。这就不难解释浙江车市很多令人困惑的现象:雅阁越俏越想买、宝马越贵越好卖、普桑十年不倒……在恋车情结的作用下,浙江车市呈现出许多非理性的特征:在性价比相同的同一级别车型中,某一品牌的车尤其抢手,而其余的则销量平平甚至只有降价的份。

  雅阁:都市家庭的小康梦

  雅阁情结无疑是浙江车市最具代表性的恋车情结。在杭州、温州、宁波等大中城市,人们对雅阁品牌的偏爱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在杭城街头,经常有悬着醒目H标志的雅阁新车招摇过市,引来周围人群羡慕的目光。

  据有关部门的数据,6月份杭州地区雅阁的上牌量为180多辆,但杭州三家雅阁经销商的现车销量还不到70辆,其余的雅阁都是从省外“冲销”进来的。虽然广本方面是严格禁止这种“区域冲销”行为的,可是,杭州几大汽车市场的绝大多数经销商都在销售加价后的雅阁。业内人士估计,仅广东省就有20%的雅阁“冲销”到浙江,加上山东、安徽、河南、江西、福建等省的量,浙江实际上已成为雅阁保有量最大的省级市场。

  浙江人钟爱雅阁的品牌和浙江车市的需求取向有关。浙江民营经济发达,购买力非常强,多年来,雅阁在浙江人心目中树立了“小康车”第一品牌的形象,这种地位是根深蒂固的,纵然君威、M6已横空出世,也无法让浙江人出现普遍的“移情别恋”现象。一位雅阁的经销商表示,雅阁的真正对手是丰田佳美和尼桑风度,所幸的是这两款车均无国产版。

  恋车指数:★★★★★

  加价幅度:2万~3万元不等

  提车时间:3个月或者更长

  目标人群:城市白领、私营业主宝马:富豪一族的流动商标

  “坐奔驰、开宝马”是无数有车族的终极梦想。BMW是如此的深入人心,就连许多小学生也能轻易地辨认出宝马“蓝天白云”的车标。虽然近年来入市的进口顶级豪华车还有许多个品牌,但宝马系列的高端车型在进口顶级豪华车市场销量一直遥遥领先。

  浙江是进口车消费大省,不仅因为其数量,还因为浙江人买进口车的档次。浙江人对高档豪华轿车的追逐,可从宝马车的俏销看出端倪。当义乌以400辆的保有量轻易摘取“宝马县”桂冠、温州以600辆的保有量摘取“宝马市”桂冠时,宝马厂家忽然发现,把华东地区的宝马4S店设在上海是个美丽的错误:一方面,浙江人时常为买不到宝马赶到上海提车,另一方面,浙江的宝马车主不得不为了做一次日常保养大老远开车到上海。

  据透露,宝马在杭州兴建4S店的消息刚发布,杭州一地要求加盟的商家就有10多家,而且每家实力雄厚。宝马745、728的新车价格一涨再涨,上门订车者还是排起长队。宝马3系、宝马5系明年将推出国产版的新闻见报后,国产宝马经销权之争更趋白热化。这些车商心里只有一本账:不管花多大的血本,不管国产宝马的价格是否高得离谱,有BMW的商标挂在店门口,浙江的富贵一族肯定会纷至沓来。

  恋车指数:★★★★

  加价幅度:平价供应

  提车时间:现货或无限期预约

  目标人群:城市新贵、私营企业主普桑:百姓人家的好马良驹

  普桑是上世纪90年代初进入浙江的,最早并非是针对家庭用户的。当时,杭州满街都是红色夏利,当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将第一批普桑投入出租车市场时,还遭遇到巨大的阻力。最早的普桑售价近20万元,比今天的普桑贵了整整一倍多。但没多久,杭州人开始接受这种空间宽大、动力强劲的新车,夏利终于被淘汰出局。

  在完成出租车市场统一大业后,普桑的美誉度也逐渐被家庭用户所接受。上世纪90年代中期,普桑在私家车市场的比例也高过夏利,之后更是一骑绝尘,无人能望其项背。直到今天,经济型轿车新车辈出,普桑仍是浙江销量最大的轿车之一,虽然普桑在车市总销量的比例不断下降,可是许多家庭对普桑仍是“余情未了”,桑塔纳2000至今还是销量最大的中档轿车,更多的人则在购车时将普桑作为参照物。

  当10万元轿车的车型增加到20款之多时,人们开始思考:普桑这一车市常青树还能“绿”几年?一位普桑的拥护者认为,普桑无疑是家庭轿车的经典之作,就乘坐空间而言,目前的10万元家轿没有一辆能比得上普桑,而且普桑维修之方便、配件之便宜也是所有经济型轿车无法与之匹敌的。车市黑马奇瑞的成功,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浙江人的普桑情结。除了外观更加时尚外,奇瑞和普桑有共同的特点:空间宽大、动力强劲、价格实惠。看来,普桑依然是相当多数浙江人轿车梦的组成部分。

  恋车指数:★★★

  加价幅度:平价供应

  提车时间:现货

  目标人群:普通工薪族

  (本报记者娄文)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