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倡导自主开发 国内汽车企业的另类“拿来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2日 10:0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22日专电过去,谈到中国汽车业,很多人会无奈地说,国际跨国公司是中国汽车业幕后的主人,这也许是十几年的合资路上,中国汽车企业信奉“拿来主义”的结果。而今,中国汽车企业在另类“拿来主义”的原则下,开始走自主研发之路。

  在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的大前提下,国内汽车企业开始觉悟。一方面通过买进,将最新的技术充实到国内汽车生产中。一汽集团想重振“红旗”雄风,将奥迪发动机、ABS技术放到了“红旗”上。另一方面,通过“你干我看”,学习外国人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消化吸收,为己所用。

  国内新近崛起的倡导自主开发的企业更是将另类“拿来主义”演绎得淋漓尽致。一些人士表示,在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趋势下,国内企业应该整合全球资源为自己所用,但是“拿”也要有选择,而不是全盘拿过来。

  以“中华”轿车在国内自主知识产权道路上脱颖而出的华晨集团与宝马牵手,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但打出“与共和国汽车工业共成长”口号的华晨集团对自己的定位自有一番独特的见解。华晨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杨柏一说,1997年才开始做轿车品牌的华晨汽车是一个后来者,有很多东西要学习。而且中国的文化、审美观等很多方面都与国外不同,所以应该按照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研发产品,从国外拿东西。

  过去很多厂家都本着“拿来主义”,国外有什么拿什么,而华晨现在是中国市场需要什么,从国外市场拿什么。“中华”轿车的车身设计,是请国外的专业设计公司设计,符合中国人的品位和需求,“中华”在市场上也有不菲的成绩:去年8月2日开始正式投放市场,一年左右的时间,共投放市场27000辆。

  当然,自主知识品牌这条路华晨公司还是要走下去的,但这并不排除与国际上其他知名品牌之间合作的可能,只有融入整个全球国际汽车行业的大潮中,才能发展。华晨只有融入到全球汽车行业中,才能将自主知识的道路走得更好。

  奇瑞、华晨等一批没有全面合资的新兴汽车企业,借鉴韩国汽车工业发展初期的经验,通过聘请国外汽车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委托国外零部件公司或专业汽车设计公司联合设计开发等手段,推出自主知识产权轿车的做法,在现有条件下,不失为一种选择。

  而且,为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在目前的汽车工业全球化分工体系中,整车制造公司大都将零部件公司从母体中分离,加上众多的独立汽车设计公司、专业化技术公司,为国内企业寻求“外脑”提供了条件。

  此外,国内汽车企业在合资合作过程中,也逐渐意识到“话语权”的重要性。外国人当家,国内企业按图生产,这样的局面也将逐渐改变。国内汽车企业会更加注重向外国企业“学艺”,加入到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潮流中,整合全球资源,走自主研发的道路。(记者李雪梅葛素表)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