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代”国内轿车制造厂商走分品牌扩张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2日 09:5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22日专电 奇瑞、华晨、吉利、哈飞等一批倡导自主研发的“新生代”企业,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虽然走得艰辛,但是市场也给予了他们丰厚的回报。为了能在市场上将根扎稳,这些企业开始了“一生二、二生三”的分品牌扩张战略。

  在第三届长春汽博会上,奇瑞等“新生代”汽车生产厂商都带来了多个品牌的产品。奇瑞推出了“东方之子”“风云”“QQ”;打出“快乐人生、吉利相伴”口号的吉利集团以“吉利美人豹”“吉利美日”“吉利优利欧”等多款产品打动消费者;哈飞将“赛马”“中意”“路宝”展示在消费者的面前。

  仅仅从这几个展台上就不难看出,这些走自主开发道路的“新生代”已经不再以单一品牌打天下,而是采取了品牌扩张战略。提起奇瑞、吉利等品牌的汽车,人们会产生疑问,到底是哪款车呢?因为,它们不再是单一品牌的代名词,在这些品牌下面还有很多分品牌。

  新崛起的国内轿车制造厂商在市场上砍出“三板斧”后,纷纷开始实行分品牌的扩张战略。这种“一生二,二生三”的古老品牌扩张策略简单而有效。

  通过这种方法,“新生代”厂商从原先仅有的一款国产品牌,快速扩展为一系列品牌。这预示着它们在成功地以第一批车型占领市场后,开始构筑未来多款新车。这也是孕育一个强大品牌的开始。

  不可否认,在技术、质量等方面,它们与国外同类产品还有差距,但是国内产品在价格上还是占有一定的优势,而且这些企业也在迅速成长。它将扭转中国轿车市场上的“外国人造品牌,中国人造汽车”的现状。

  随着这些汽车企业在市场上逐渐站稳脚跟,丰富产品系列、尽快推出新产品,成为他们竞争中不可缺少的手段。没有合资伙伴庞大的产品库,自主研发就成了他们唯一的选择。经过第一代产品的开发,它们不仅积累了经验,坚定了信心,而且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开发道路,打破了跨国公司的研发神话。

  从近几年国内汽车销售的实际情况看,品牌的魅力在人们心目中的确根深蒂固。而“新生代”企业要想走自主研发的道路,就必须使自己的产品被市场认同,打造自己的品牌就应是题中之意了。单一的品牌很难形成一个品牌的核心竞争力,通过走品牌扩张道路,既可以将自己品牌的效用最大化,又可以在各个分品牌的支撑下,提升整个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记者李雪梅、葛素表)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