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复建设之虑--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道路述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1日 09: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两种针锋相对的观点,近来在汽车业界颇为流行。

  其一是:新一轮“汽车热”正在抬头,据不完全统计,到2008年,各地规划中的汽车产能将超过1000万辆,而依据最乐观的预测,2008年我国汽车市场年需求量仅为600万辆。必须警惕汽车产业新一轮重复建设,加强宏观调控,否则汽车业将重蹈彩电业的覆辙。

  其二是:中国汽车产业最大的问题不是重复建设,而是竞争不够充分,只有放开投资限制,让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充分发挥,经过残酷的市场竞争洗礼,汽车企业才能真正做大做强,中国彩电业发展的经验,值得汽车行业借鉴。

  汽车真的过热了吗?

  说汽车过热者,论据有二,一是各地争相上马汽车项目,不管汽车工业基础如何,超过1/3的省市将汽车作为支柱产业,上海、长春、广州、北京等城市更是提出了打造“世界级”汽车城的宏伟构想。二是现有汽车企业争相扩大产能,其中,一汽今年提出打造6大基地的规划,2007年底产能有望达到200万辆;上汽明确2007年底销量达到100万辆,冲入世界500强;新东风的销售目标也是100万辆,广州本田、华晨、奇瑞、吉利、东南等企业,也都宣布要尽快达到20万辆产能。

  但是,也有观点认为,担心汽车热是杞人忧天。因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难以预料。两年多前,我们还在为轿车工业不能完成“九五”计划,40%的生产能力放空怨天忧人,而去年汽车市场爆发性增长,汽车工业“十五”计划竟然提前三年完成,大多数汽车厂家都在为产能不足而头疼。1000多万辆的产能规划如今听起来如“洪水猛兽”,可谁又能说这不是适度超前?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认为,没有科学的定量、定性分析,就说汽车热,有些不妥。他认为,目前所谓的汽车热,与传统意义上的“热”有所不同,其根源是汽车消费热,新产品供不应求。本轮汽车热呈现出几大特点:一是产能扩张的主体是大集团,这符合产业政策力争在2010年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跨入世界500强企业之列的要求。二是投资方向除整车外,还有零部件产业,设计院、研究院、检测中心,以及4S专卖店等销售服务网络,这都是国家鼓励发展的领域。三是从投资主体看,主流汽车企业的投资大都来源于利润积累,而且大都滚动发展、分步实施,以减少财务风险;此外,外资和社会资本投资热情高,政府财政出资以及银行贷款比例较小。

  重复建设还是竞争不足?

  对重复建设忧心忡忡者认为,如不采取得力措施,家电行业的今天就是汽车行业的明天。目前我国彩电市场已饱和,一轮轮残酷的价格战过后,长虹、康佳、TCL等彩电巨头形成了规模和品牌优势,并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但是,调查显示,我国家电行业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逐年大幅下滑,1999年为17.91%,2000年为6.17%,2001年为-0.15%,2002年为-4.78%,2003年略有好转为1.34%。再看空调行业,全国有400多个品牌,3500万台年生产能力,1500万台的市场份额,结果是产品大量积压、利润率大幅下降、价格战此起彼伏,给整个行业带来巨大伤害。

  不过,对家电行业成败得失的评价有另一种视角:看一个行业是否得到发展,关键是看消费者是否满意,看国际竞争力是否得到提高。从这个角度上说,完全市场竞争的家电行业是成功的。而汽车行业由于严格的市场准入限制,竞争很不充分,虽然行业维持了畸形的高利润,但产业竞争力提高缓慢,消费者更是要花比国际市场高得多的价格,去购买相对落后的产品。家电行业的发展道路给汽车产业树立了榜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刘世锦认为,市场开放和充分竞争,能解决对一个产业至关重要的三个问题:一是优势企业发现;二是企业竞争力的学习和培养;三是市场需求的发掘和利用。竞争要有一个以上的进入者,而一个以上就是重复,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重复建设就没有市场竞争。重复不是没有代价,市场竞争的失败者会被淘汰出局。但是,这个过程无法替代和省略,只可能被缩短,而且与其他方式相比,市场竞争的代价可能是最低的。美国汽车工业发展初期有上千家企业,现有的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巨头,是经历了近百年的竞争、淘汰、兼并、重组后形成的。

  建立市场准入新规则

  当前汽车行业的重复建设与计划经济体制下已有所不同,但是,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够完善,重复建设确实也存在着风险。一是行政性重复建设的风险。现有投资体制中投资主体缺位带来的“只关心上项目,不关心投资结果”的弊端,让人不免对汽车项目的投资理性产生疑问;二是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风险。由于市场信息不够透明,个别省份、个别企业不具备生产汽车的产业基础,也没有相应的技术实力,却重走一些企业走过的以模仿起家的道路,低水平发展,不仅前景堪忧,而且不利于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总体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既然是市场经济体制完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就应该交给市场去解决,而不是采取停止贷款、不批项目等行政手段加以干预。比如,改革投融资体制,使政府不再从事竞争性领域中加工项目的直接投资,建立起能对投资后果切实负责的新机制;加强信息的搜集研究服务和相关知识的传授,以减少投资中的盲目性;通过政策调整真正由市场决定价格,纠正扭曲的价格信号;建立有序竞争的市场秩序等。而当务之急,就是建立市场准入的新规则。

  目前,汽车企业3C认证制度已开始推行,按照安全、环保、节能、防盗等技术法规和国务院有关行政法规实施准入批准,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汽车产业准入制度的主要特点。(本报记者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