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级车群落”破茧而出 别克凯越欲独步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8日 12:00  新闻晨报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倒在沙滩上”这是一个颇有些惆怅和伤感的话题。桑塔纳,一个统领了中国车坛近二十年的车型逐渐老去。虽然,有很多车迷对自己的老桑总是那样不舍,就像甲壳虫在前几天退役时,全世界车迷对其的依恋之情一样,桑塔纳也是中国车迷的情感依托。但对更多的汽车消费者来说,桑塔纳的逐渐淡出也是一种企盼,一份欣喜,因为这意味着有更多、更新的车型在市场上可供他们选择。

  何以桑塔纳在中国车坛独步天下二十载

  以下是桑塔纳的一些简单的技术参数三厢式的车身结构,超过4.5米和2.5米的车长和轴距,近100匹马力的动力以及百公里10升左右的油耗,不知是桑塔纳影响了中国人对轿车的概念,还是中国人本来的要求就是如此,符合这些桑塔纳式指标的轿车才能得到大多数中国人的认可。

  普桑不仅在这些基本数据上切合了中国人用车的需求,而且由于采用了德国大众的技术,德国汽车扎实、经久耐用的特性,也在桑塔纳的身上得以充分体现。桑塔纳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纵情驰骋,小故障少,质量稳定。而且由于上海大众是第一家中外合资的轿车企业,在国内建立了最广泛的维修站,维修方便且费用低廉,也是桑塔纳称霸中国车坛的重要原因。

  但毕竟桑塔纳是二十年前的车型,在国外它已退出市场。虽然,桑塔纳在操控性等方面领先于在市场上的许多新车,但机械性能相对外形是内在的,中国的汽车消费者由于接触汽车的时间较短,对汽车的选择多受外观的影响。而普桑的外观、内饰及电气化设备已经落后了,无法适应当前社会上的用车需求,更难吸引年轻人的目光。虽说上海大众也可以像一些厂商那样来个“新瓶装旧酒”,把桑塔纳包装后作为新车出售,但德国人的办事风格实在,一向对这种手法不屑。

  别克凯越能否成就新中级车市场7月8日,上海通用汽车正式发布了其中级车别克凯越的内饰配置、价格和上市时间,即将于8月上市的别克凯越LE-MT豪华版(1.6升手动档)售价为14.98万元,别克凯越LS-AT顶级版(1.8升自动档)售价为17.98万元。

  我们把别克凯越的基本数据列出来可以发现,在这些最基本的指标方面别克凯越与桑塔纳非常相似,某种程度上是桑塔纳的替代者,志在成为主流中级车。它刷新了包括性价比在内的多项主流中级车标准。意大利顶级设计公司Pininfarina担任外型设计,完美的整车比例、具有雕塑感的线条,以“具有欧洲风格的全球车”理念将现代动感与典雅大气融为一体。以水平贯穿车厢的木纹勾勒出座舱的主轴,褐色、米黄色组成的双暖色内饰搭配,加之细腻考究的用料。发动机、变速箱分别出自澳洲霍顿、德国ZF,由泛亚技术中心作本土化的重新标定,在追求高效省油、宁静顺畅之余,确保对中国气候、油品和路况的适应性。长度超过4.5米、宽度逾1.7米,轴距为2.6米,具有同级车领先的宽敞空间。电动天窗、高级真皮座椅等配置一应俱全,还有具有冷藏功能的手套箱、雨伞烘干槽、雨量感应式雨刷等高档车配备。

  为何如此难以逾越桑塔纳的高峰

  自从桑塔纳在八十年代上市后,中国的其他汽车厂商前赴后继都想让自己的产品取桑塔纳而代之。

  除广州标致因为自身的问题而退出市场以外,捷达和富康是第一代冲击者,虽然捷达和富康在技术上并不落后于桑塔纳,但是两者都属于A级车,外观没有桑塔纳大气,富康还是许多中国消费者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接受的两厢车,内部空间不够宽敞,售后服务也不及普桑方便,没能追上桑塔纳这波前浪。

  到20世纪末,新一代的B级车在中国市场登场,以奥迪A6、别克新世纪、大众帕萨特B5和本田雅阁为代表。这些新B级车技术领先,外观现代,但由于时代已开始进入21世纪,B级车的车身尺寸已经从桑塔纳时代的4.5米车身,2.5米轴距发展到4.7米和2.7米以上的车身和轴距,整个比桑塔纳大了一整圈,价格也在20万元人民币以上,让中国的普通消费者无福消受。

  捷达和富康的替代者宝来和赛纳都属新一代的A级车,虽然在车型尺寸上比前一代大有长进,但内部空间还是略小于桑塔纳。时代在进步,消费者的要求自然不可能降低,所以宝来和赛纳差了一口气。况且宝来和赛纳的价格也定得偏高,在20万元左右,也是消费者难以接受的。

  在价格上与桑塔纳最接近的是以“经济型家庭轿车”为口号的一批A0级轿车,如赛欧、Polo、派力奥等,这些车在外形上与时代接轨,电气化设备也很先进,价格与普桑不相上下,但有着无法弥补的先天上的缺陷。车身长度在4米左右,轴距在2.4米左右,无法保证一个足够大的内部空间,不适应大多数中国人购买自己的第一辆轿车多用途的需要。

  今年6月上市的日产阳光其实是角逐后桑塔纳时代的一个有力竞争者,但由于新东风刚刚成立,公司运作和工厂产能的形势还不明朗,所以还缺乏一个主流产品的底气。

  别克凯越在各方面可能并非都是顶尖的,但综合能力比较平均,同时上海通用把赛欧移到烟台基地生产后也有足够的产能,所以是终结桑车霸主地位的有力挑战者。

  中级车市场重新洗牌尚需市场验证2003年1-5月,中级车的销量是200379辆,而在2002年1-5月,中级车的销量是121442辆,同比增长了65%,而桑塔纳和桑塔纳2000几乎占据了其中一半的市场份额。在整个中国汽车市场里,中级车包括(A级、A+级)和A0级车及B级车平分秋色,占30%的市场份额,但中级车市场是潜力最大的细分市场。

  由于在中级车市场中缺少性价比比较合理的车型,桑塔纳系列又太老套,而在A0级车及B级车市场近年来推出了不少新车,且竞争较激烈,相对性价比合理一些,所以消费者要么咬咬牙买下B级车,要么退而求其次买了A0级车。如果有一款合适的车型,这一细分市场的销量将有很大的潜力。

  凯越在这一市场上占得先机,但能否成就桑塔纳般的成绩,其竞争对手不会让上海通用独美。高尔夫于7月15日上市,作为全球销量冠军,高尔夫在质量、操控性等方面是杰出的,2004年初上市的花冠是凯越的另一个强大对手,丰田的成本控制能力及日本车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让花冠不容小觑。

  中级车市场能否重新洗牌,这个牌又到底怎么洗,武断地推测是没用的,一切尚需市场的验证。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