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手入局搅动车险市场 消费者需理性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8日 09:56  精品购物指南

  车险市场的竞争由来已久,而近期中华联合、永安、太平几家公司对北京车险市场的“入侵”,让几家大公司更产生了危机感。在竞争与压力的双重功效下,车险市场又将面临着震荡。

  新手搅动车险市场消费者需理性应对

  今年年初,保监会对外宣布实行车险改革,今后车险条款及相关费率均由各保险公司自行制定。其后,保监会下达规定,自4月1日起,旧的车险将作废,各保险公司将完全实行新的政策。

  车险市场的开放让消费者有了更充分的选择余地,但对各保险公司而言,原先平静的市场被逐渐打破,竞争的势态愈发明显。而近日,中华联合、太平、永安等几家保险公司陆续加入北京车险市场大战,为车险市场的竞争增添了一丝火药味。

  返点仍是新手入局老办法

  对于一家急于打开产险市场的新公司而言,将车险作为市场的突破点是条捷径,因为车险在产险公司的业务量比重最大,可占产险的60%以上。同时,因为产险中的非车险业务花费时间长,有时一个项目可能要跟踪几年,相比之下,车险也是提升公司品牌最快,圈钱最快的手段。因此,为何多家公司如此看重车险市场也不难理解。

  如何加入游戏并成为其中的胜者应是方法不一,但几家新公司入行仍采取了最简单而有效的方式——给代理商较高的返点。保监会曾明确规定,保险公司给保险代理的“返点”不能超过8%,但因为车险市场激烈竞争,多数公司私下给代理的返点仍远高于这个比例,几家新公司在“返点”上大做文章,让这一问题更加显现出来。

  据悉,新公司的“返点”均在35%以上,有的甚至更高达45%。高利润的确吸引了相当一部分车险代理,记者在询问几家汽车销售商时,对方已将这些新公司作为首要的推荐对象来兜售,推荐理由如出一辙:保费低,理赔好。

  大敌当前,几大公司自有主张

  面对新竞争对手的出现,几家公司反应不一,但多数公司表示,价格战只是短期行为,自己不会盲目地加入价格大战中。

  太平洋保险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将会静观其变。公司仍将发挥其服务优势,加快定损、理赔,强化工作流程中电子技术设备的应用,加大对服务方面资金与技术的投入。华泰公司的吴总表示,对手的增多不会影响公司原定的政策,公司仍将选择其目标客户,为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人保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人保的费率相对已是最低,不可能给代理提供更多的“返点”,同时,价格竞争只是市场竞争的初期表现,人保不会在这方面大做文章。今后,人保还将发挥其原有的全方位优势,如价格优惠、偿付能力强、服务网点覆盖广、车险条款保险责任全。平安保险公司方面则认为目前这个问题较为敏感,不宜发表过多评论。

  竞争要遵循游戏规则

  高返点对于消费者的影响会出现两种情况:其一,保险公司费率本身偏高,因此会有相当大空间让利,让消费者与保险代理讨价还价;其二,保险公司费率适中,但又拿出较大的让利空间,这样则必然要紧缩其相应的理赔服务队伍,车主一旦出现事故,理赔效果会大打折扣。

  有关专家表示,随着今年车险费率的调整,车险的利益逐渐摊薄。而如果保险公司再将其中相当一部分费用返给代理商,那么,公司实得的保费能否支撑其服务体系则是问题。

  广州保险公司因为大战“返点”价格战,导致一些公司无法保证对消费者基本的理赔,公司也接近亏损警戒线。因此,简单地采取“返点”的价格战只是浅视行为,从中获利的是代理商,吃亏的是消费者及立足于长远发展的保险公司。

  而消费者在选择车险时也日趋理性化,购买车险已不仅停留在价格的高低上,公司的资质、服务网络、服务水平对于消费者的选择影响越来越大。因此,竞争的最终结果仍将是服务的竞争。

  看来,车险的确体现出了“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市场原则,从价格竞争转向产品与服务的竞争,中国车险市场在迎接挑战的同时也逐渐走向成熟。

  本报记者翟文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