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用性是首选--购车价值观“返朴归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 14:30  新浪汽车

  刚刚过去的SARS对北京的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万事有弊必有利,正如磁带和硬币天生地都会有A面和B面一样。假定“非典”的负面影响是A面,那附带产生的积极作用就是B面。如果说这场SARS还作出了什么“贡献”的话,那么车市的火爆和购车价值观的“返朴归真”就可以算作其中之一了。我在这里并不是为SARS“平反”,而是只想借题发挥,说说人们的购车价值观是怎样“返朴归真”的。

  我在这家汽车销售公司已经做了三年多,其间经历了数以千计的客户,他们购车的动机和标准可谓是千差万别。但在这次SARS期间,人们的观念和偏好却变得惊人的一致:健康成为最主要的购车动机,而实用和舒适则成为第一标准。在我看来,这就是一种购车价值观的回归,朝着正常、健康、积极方向的返朴归真的回归。

  SARS让人们更加感受到了生命和健康的可贵。在那段时期,人们出于对自身健康的考虑,比如为了防止因为乘公交车外出而受到感染,纷纷将自己的购车计划付诸实现。这也是促使这段时期车市比较热闹的原因之一。同时,人们也更加重视车的安全性能。其实安全性一直是顾客选择车型时的一个最主要的考虑因素,只是在这段时期人们关注得更多一点而已。记得一位客户说了一句很是经典的话:“栽在SARS上和车上都划不来”。这样,保护自身健康,就成为人们购车的最主要的动机——而在此之前,为数不少的客户都将车作为一种奢侈品来对待,而很少关注自身健康方面的因素。

  由于购车动机的变化,人们的衡量标准中就更多地渗透了实用性和舒适性,而少了一些老套的思维定势。豪华车固然让人心动,但由于对性价比的关注,人们开始更多地注意功能的实用性、能不能更好地满足自身的各方面需求、能不能让驾驶成为一种享受而不仅仅是代步手段等等这些方面的问题。健康、实用、舒适,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在选车时应有的评定标准和价值观。因此,这场突如其来的疫病尽管有消极的“A面”,却也有推动购车价值观返朴归真的“B面效应”。

  从公司这两个月里售出的车型上,可以明显地看出购车价值观回归这一趋势。一个最好的例子是菱帅的热销。菱帅是东南汽车三月下旬下线的一款新车,四月份上市,而此时正好SARS爆发。按照以往的规律,客户对刚刚上市的新车一般会持谨慎的观望态度,出手也比较犹豫。但此次菱帅在这一特殊时期内上市却打破了这一规律。这一现象起初令我们有些不解,后来通过对一些客户的回访,我们终于豁然开朗——其实我也正是在琢磨这其中原因的过程中才得出“购车价值观返朴归真”这一结论的。

  首先是这款车的设计很适合家庭使用。它外观比较“儒雅”,给人一种稳定踏实的感觉;车内空间大,而且各种功能非常齐全,HUD抬头显示仪、行动通讯音响系统、图像式电脑恒温空调、驾驶座电动护腰等等一应俱全,足够用了;此外客户还对空调系统特别满意,感觉制冷很快。其次是菱帅的手自排两用系统,这也是这款车的最大卖点。很多客户认为这一系统非常实用,因为一般女性适合使用手动档、男性适合自动档,这样就一车两用,性价比很高。而且这一系统还有自动学习功能,在开一段时间后,车会自动适应不同驾驶者的驾驶习惯,客户认为这一功能确保了更高的驾驶舒适性。再有就是安全性。这一点比较专业的客户往往研究得很清楚,例如高刚性安全车体、四门防撞钢、双安全气囊、ABS四轮碟煞等等,都被他们看好。但也有客户说在试驾时攻弯不太理想,想必是因为顾及到舒适性的缘故吧。从客户的反映来看,这款车从总体上完全符合了健康、实用、舒适的标准,因此被客户看好而热销。

  我觉得,从菱帅和其他车型上反映出来的购车价值观的“返朴归真”,为我们提出了一个启示:到底什么样的车才真正符合客户的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客户的需求是在不断变化的,因此产品设计和开发也要相应地跟得上客户的需求。如果实现了这一点,购车价值观的“回归”就不用再烦劳“B面SARS”或者别的什么突发事件去激发和启动了,而是由制造企业和我们销售企业共同来推动。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