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回首中国汽车零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7月14日 14:35 南方都市报

  中国汽车50年创业篇

  1949年,当国外的汽车已开始进入家庭并成为生活重要组成部分的时候,中国的老百姓与汽车还山水相隔,当时上海街头跑得比较多的轿车全部是进口汽车,对于老百姓来说,这些车全部只有一个名称叫“万国牌”,而上海街头就是“万国汽车博览会”。

  1949年12月,毛泽东前往苏联访问,这次访问的目的是由苏联帮助中国建设一系列重点工业项目。在这期间,毛泽东参观了斯大林汽车厂,当看到流水线上鱼贯而出的汽车时,毛泽东对身边的随行人员说:“我们也要有这样的汽车厂。”

  这一想法在1950年开始着手实施。1月份,毛泽东和周恩来与苏联签署了一系列援助协议,帮助中国建立汽车项目成为重要的一项,苏联给了中国3亿美元和5亿卢布的长期低息贷款,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设被列入了第一个5年计划。

  同年4月,以郭力、孟少农为首的汽车筹备组成立,在哪里建厂成为筹备组要落实的第一件大事。当时的选址北至哈尔滨,南至昆明,西到重庆,东到上海,1951年1月3日,周恩来总理批示:“吉斯制造厂设在东北长春附近。”

  由于中国当时没有汽车厂建设方面的人才,工厂的设计及建设全部由苏联负责包建,而一汽厂最初的生产规模是3万辆的生产规模,生产车型是引进苏联的吉斯150型载货汽车。

  1953年,中央政府确立了3年建厂的计划,最初建设者比拟苏联的模式,曾将工厂称为毛泽东汽车厂,后来又称“长春汽车厂”,而一汽的老员工将其称为652厂。1953年7月,毛泽东亲自题写了“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的碑文,安置于厂区中心广场,自此第一汽车厂的名称正式确立。

  四面八方的人才在工厂建设的前一年就开始陆续开赴长春,到1953年3月,到长春参加建设的干部已猛增到4000人。很多人远离故乡,在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开始参与一汽的建设。74岁的老人付金岭当时就是抽调到长春的技术人员。在到达长春的那天,看着一大片荒芜的土地,他问接待人员,我们的工厂在哪里,接待人员指着前方的空地说,那就是。“什么时候开始建设?”回答是,已经开始了。

  据付金岭回忆,当时抽调的一汽的老技工不但没有人懂造汽车,甚至没有人见过汽车是怎样制造出来的,而这些人将来就是一汽厂生产汽车的主力。1953年11月,派遣了第一批到苏联斯大林工厂实习的技术人员,到1956年9月,共派遣了8批518人。这些人后来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石。江泽民同志于1955年4月赴苏实习,而李岚清则是1956年9月最后一批实习团的团长。

  当时被派出实习的人在专业上是全面配套的,技术方面、管理方面的人才都有,在实习后,这些人掌握了整个汽车工厂的全部运作过程,这为将整套技术移植到一汽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苏联专家全面撤出中国埋下了伏笔。

  1956年7月13日,第一台解放车下线,许多部件由苏联提供,算得上是中国第一台“CKD”汽车,但它的出现翻开了中国汽车工业崭新的一页。一直参与红旗设计工作的程正老先生说,50年前,中国有了自己的第一台汽车,50年后,中国有了自己的汽车工业,这是一种巨大的改变。(本报记者高晓宁)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