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香饽饽,谁是鸡肋?--2L轿车市场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 13:29  中国汽车报

  今年,2升轿车市场格外引人注目。在这一排量轿车市场上,已有11个品牌推出了国产车型。这在我国汽车市场上算是空前的景象,于是就有了“主力轿车激战2升黄金排量”的说法。但细究起来,这种说法就有些似是而非了。由于具体情况的不同,2升轿车市场用鸡肋和香饽饽并存来形容似乎更为合适。

  A级车和B级车的结合部:三个层面的竞争

  从我国目前轿车市场看,2升排量正好是A级车(中档轿车)和B级车(中高档轿车)的结合部。特别是对B级车而言,2升发动机一般不会出现明显动力不足的情况,但却体现出了较大的经济性。因此,A级车的高端产品和B级车的低端产品都集中在了2升排量上,形成了11个品牌扎堆的现象。但这仅仅是一种表面现象。

  从用途看,A级车主要是家庭用车,而B级车则主要是公务、商务用车。这就决定了它们的大部分用户群体并不重合,市场竞争也就无从谈起了。

  按一般的划分方法,A级车的长度在4.5米以下,B级车的长度在4.5米以上。因此,在2升轿车中,赛纳、毕加索2.0和阳光均属于A级车之列,其他品牌则属于B级车。赛纳、毕加索和阳光也因此构成了2升轿车的第一个竞争层面。

  在2升排量的B级车中,又存在着两种不同的情况:其一是以2升排量为主打车型的品牌,如中华、索纳塔、风神·蓝鸟、蒙迪欧、红旗·世纪星等;其二是2升排量仅仅为其系列产品低端的品牌,如广本·雅阁、别克·君威、帕萨特等等。它们分别构成了2升轿车的第二个和第三个竞争层面。

  在这三个竞争层面中,第一个竞争层面基本上与第二和第三竞争层面没有什么直接的竞争关系,而第二和第三竞争层面之间也有明显的差异。因此,对2升轿车的分析必须从三个层面进行。

  第一层面:东风大旗独树一帜

  A级车一直是国产轿车的主流车型,我国三大汽车企业———一汽、东风、上汽的看家车型主要集中在1.3升~1.8升排量上,赛纳、毕加索2.0和阳光(车长4.49米)的相继推出,把国产A级车提高了一个档次。有趣的是,这三款车均出自东风公司旗下,表明了东风公司坚持发展家庭轿车的一贯思路,也形成了东风公司对A级车“三星罩顶”的控制局面。不过,随着高尔夫2.0的即将问世,A级车的高端将变成“三英战吕布”的局面。

  赛纳———2002年初才在欧洲市场推出,为首款国产两厢半车型,车长为4.188米,搭载直列4缸16气门DOHC发动机和5挡手动变速箱或AL4自动变速箱,配置了ABS+EBD+EBA、前排两级燃爆式双安全气囊、6喇叭磁带收放机、6碟CD、自动空调、电子密码防盗系统、电动全景天窗等,有着很高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它外形前卫、配置精良,而且操控性继承了雪铁龙一贯的风格,其价格为16.98万~19.08万元。

  毕加索2.0———作为单厢式轿车,在国产轿车中独树一帜。它的长度为4.267米,其发动机功率达到85kW,扭矩也达到了190N·m。毕加索留给乘员的空间相当大。舱内高度前排是1.49米,后排是1.5米,每个后座位的宽度是0.445米,在同级别车是最宽敞的,价格为21.68万元。因此,它是一款休闲型的轿车,但偏高的价格使其失去了许多消费者。

  阳光———日产公司与东风汽车公司共同投资成立新公司后推出的第一款轿车产品,车长为4.49米。它装配DOHC4缸电喷发动机与电控4速自动变速器或5速手动变速器,最大功率为107kW/6000r/min,最大扭矩为183N·m/4800r/min。其配置可谓是应有尽有。其产品分三个级别,价格分别是17.28万元、18.28万元和18.98万元。

  它们的价格均在18万元左右,对私人消费来说,这三款车似乎显得有些奢侈了。目前,家用轿车市场主要还是集中在8万~15万元之间。因此,这三款处于A级车高端的车型,在现在的价位上,市场反应究竟怎样,有待进一步关注。

  第二层面:万马战犹酣

  在2升轿车中,最活跃的就是那些主打2升轿车市场的B级车了。其中,主要品牌有中华、索纳塔和风神·蓝鸟。在今年前4个月里,它们的销售量分别是10455辆(包括中华2.4)、9792辆和18730辆,其市场业绩不俗。

  中华———在B级车中确立了高配置、低价格的市场定位,从而赢得不少用户。特别是中华·晨风2.0自动挡的推出,进一步增强了它的市场竞争力。它的长度为4.88米,最大功率为95kW/6000r/min,最大扭矩为173N·m/4500r/min。其配置非常齐全,价格为手动挡16.68万元,自动挡18.68万元。但中华的最大弱点是,作为一款新开发的车型,其可靠性还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许多消费者仍在观望。

  索纳塔———现代汽车公司中级轿车的代表作,不仅畅销韩国市场,而且在北美市场也有颇多斩获。它外形美观,线条流畅,车长为4.71米。采用了经过重新设计的全新四缸eta(β)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0kW/5800r/min。索纳塔配备了全新的悬架系统。消费者可以自我调节双重前侧气囊以及座椅安全带预紧系统。同时车上也安装了侧位气囊和带有牵引力防滑控制系统(可选配)的ABS。价格分为四等:17.9万元、19.8万元、20.8万元和22.5万元。它的弱点是,与其他国产轿车产品相比,我国消费者对韩国车的质量和性能似乎仍存有疑虑。

  风神·蓝鸟———一款老车型在经过了e化升级后,仍然博得了消费者的欢心,风神·蓝鸟给人一种“宝刀不老”的感觉。风神·蓝鸟的车长为4.7米,它搭载DOHC4缸电喷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7kW/6400r/min。风神蓝鸟的最大特点是,其配置突出了e化特色。车载免提GSM电话(带耳机)、车载电话触控键、方向盘快拨键等,成为它的新卖点。其价格在21.2万~25.38万元。

  日产·阳光一直被称为是风神·蓝鸟的替代车型,甚至一度传出阳光问世、蓝鸟即告停产的消息,引起了人们的疑虑。对此,东风公司已经表示,风神·蓝鸟还要继续生产。实际上,作为一款A级车,阳光不可能替代蓝鸟在B级车市场上的地位,特别是蓝鸟目前仍有着不小的市场号召力,因此,东风公司的决定是明智的。

  红旗·世纪星———在红旗系列中,世纪星远没有它的弟弟———明仕受青睐,它一直坚守在20万元以上的价格区间里。在今年前4个月里,它总共销售了1572辆(还包括世纪星2.4在内),但最近一次4万元左右的大幅度降价,使其进入了B级车第二层面价格区间,一下子引起了市场的注意。它的长度为4.89米,搭载2.0V6日产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2kW。其价格在17.98万至19.38万元之间。世纪星尚需在特色上多做文章。

  蒙迪欧———在2升轿车中,它目前的价格定位显得与众不同,使其脱离了第二层面的竞争。长安福特·蒙迪欧的长度为4.805米,搭载DO?鄄HC16V电喷发动机和4挡自动变速箱,最大功率为105kW/6000r/min。它配置了手机通讯系统、全方位倒车雷达和双开启模式电动大型天窗等,其技术和性能都很突出。但它的价格被定在了28.5万元上,比其他2升轿车中价格最高的广本雅阁还高出5万多元。这就大大缩小了它的用户群。

  为什么蒙迪欧会采取这样的价格战略呢?估计原因有两条:一条是客观原因,就是目前蒙迪欧仍是以SKD方式生产,由于零部件绝大多数为进口,所以成本较高;另一条是厂家的主观原因,就是要人为地控制市场需求,因为目前产能有限,与其低价格造成市场的紧缺,形成黑市价格,让车虫们大赚不义之财,而消费者并不能以公开价格买到车,从中得到实惠,还不如采取高价格,不仅能加快资金回笼,而且也不会造成市场价格的混乱。但这种价格的偏离,毕竟不是长远之计。相信用不了多久,蒙迪欧的价格就会回归。到那时,蒙迪欧的市场竞争力是不可估量的。

  在第二层面上,B级车之间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这主要是因为加入者会越来越多。特别是作为主要的竞争手段,各品牌在价格和配置上将会不断采取调整的策略,从而使竞争格局总是处在不断的改变中,形成价格不断下降、配置不断增加的趋势,而最后的受益者无疑将是消费者。

  第三层面:影响力之争

  在这一层面,B级车之间所进行的竞争主要是为了扩大影响力。广本·雅阁的主流产品是2.4升款,今年前4个月的销量为13883辆,2.0升款的销量仅为4783辆;别克·君威的主流产品是2.5升款,今年前4个月的销量为11072辆,2升款的销量仅为2608辆;同样,帕萨特在今年前4个月的31865辆销量中,1.8T和2.8升款是其主流产品。因此,在这个层面上,2升轿车的竞争就显得温文尔雅。在它们之间,价格竞争不是主要的方式,其竞争主要集中在品牌和性能、配置上。

  广本·雅阁2.0———作为国内其中一款最有影响力的B级车,其一举一动都举足轻重。今年初,垂直换代的雅阁一下子降价5万元,导致整个国产B级车价格体系全部更新。雅阁2.0的外形尺寸与2.4的相同,它的最大功率为110kW/6000r/min,价格为22.98万元。从性价比看,它是同档次中最有竞争力的品牌之一。它最大的问题是,市场非常紧俏,造成市场有价无货,为汽车黑市提供了机会,影响了它的价格声誉。据北京的经销商称,登记排队购车的数量已是他们年销量的两倍以上,也就是说现在登记的人要在明年甚至后年才能买到车。于是,性急的人只能加价2万~3万元左右去买高价车。这已经损害了消费者对它的市场信心。

  别克·君威2.0———这似乎是专门针对广本·雅阁2.0而推出的一个车型,因为此前别克系列从未有过2.0的产品,更没有手动挡品种。它的尺寸与3.0和2.5的相同,其配置除发动机和变速箱外与2.5升车型是一样的。尽管它搭载的欧宝旗舰Omega的4缸发动机和绅宝95Turbo变速箱均是一流产品,最大功率却只有91kW,比雅阁小19kW,价格比广本雅阁2.0低了6000元,为22.38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君威2.0给人这样一种印象,似乎它只是个试探性的过渡产品,用不了多久,君威2.0自动挡就会在原价位上取代手动挡。

  帕萨特2.0———它是作为帕萨特1.8的替代产品于近期问世。帕萨特是一款声名远扬的大众品牌,其饱满俊朗的外形非常符合我国消费者的审美意识,一些人甚至称:帕萨特的外形50年也不会过时。它搭载水冷直列式4缸2气门多点电喷发动机。但正是这款发动机,许多消费者对它产生争议。他们认为,帕萨特1.8的发动机,尽管低速性能不尽如人意,经济性较差,但它毕竟采用了20气门技术,功率也达到了92kW;同样帕萨特2.0采用8气门发动机,也有人提出异议,功率比帕萨特1.8的发动机足足小了7kW,怎么能指望它有更好的动力性能呢?其实,8气门发动机也有优势:它在低转速下即能输出较高的扭矩,从而大大提高了低速行驶时的动力性,适于在闹市中行驶;同时,它的可靠性也优于20气门发动机。当然,它的排放很难达到欧Ⅲ标准以上。帕萨特2.0还有一点不足,就是它的最小离地间隙是所有2.0轿车中最小的,只有110毫米。它的价格为手动挡20.9万元、自动挡22.4万元,与雅阁和君威相比,其价格是最低的,占有价格优势,而且货源相对充足,购买方便。因此,尽管有一些遗憾,帕萨特2.0仍不失是一款有较高吸引力的车型。

  综上所述,2升轿车群体之所以让我们关注,就在于它们之间在三个层次上纠缠着较为纷繁的优势和劣势。这种纠缠在市场开拓手段上也有反映。(本报记者陈学柳)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