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公司将有一个破产 空穴来风还是长鸣的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 13:19  中国汽车报

  近日,欧洲著名的投资银行瑞银华宝(UBS Warburg)分析人士Saul Rubin发出了这样的预测: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全球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戴-克在2010年前后将有一个破产。他的理由是:福特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的表现足以将它推向崩溃的边缘;梅赛德斯-奔驰迟迟不甩掉克莱斯勒这个包袱,对它将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日益加大的降价促销活动和不断增加的医疗保险费用都在吞噬着通用的利润,最终使这个“底特律老大”不堪重负。

  对于这样的预测,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他们表示,在国外这样的预测很多,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而且这种预测将发生在多年以后,所以有哗众取宠的嫌疑。

  而对如此不利于自己的预测,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反应又如何呢?记者通过与通用中国公司的多次联系,终于得到一个简单的答案:这是一种预测,不是调查报告,通用公司对此不作评论。福特公司对记者的采访显得相当谨慎。电话打过去,那边的先生首先问记者通用和戴-克两方是什么人接受的采访,然后他以公司副总裁的身份告诉记者,福特对此不作评论,当记者问他福特是否存在预测中的问题时,他表示任何一个“百年老店”都会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而戴-克也以“我们对分析师的报告原则上不作评论”书面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看来,三大汽车公司的反应虽然有一些微妙的区别,但原则上是一致的———不作评论。那么,是不是这个来自瑞银华宝分析师的预测真的是一文不值的无稽之谈呢?

  我们有必要先弄清这个预测机构的权威性。1995年瑞士银行以13.9亿美元的代价收购英国最大的投资银行华宝集团的投资银行业务,形成瑞银华宝公司。瑞银华宝是欧洲最大的投资银行集团,2002年收入123.7亿瑞士法郎,税前收入约13.7亿瑞士法郎。瑞银华宝曾担任三家H股公司海外上市的全球协调人,同时是香港的三大股票经纪商之一。该行还创造了包括全球最大规模可转债发行、全球最大规模股票二级市场配售、美国最大规模电讯企业合并顾问等多项全球第一。如此看来,瑞银华宝的权威性是无庸置疑的,它的影响至少对欧洲投资者来说不能小视。

  与外国公司的不屑一顾相映成趣的是,这个预测一经发布就引起了中国的各大媒体的关注,中国颇具权威的证券类、经济类报纸和各大网站上都报道了这个消息。看看中国汽车业的现状,在不断加剧的合资合作中,哪一个合资企业生产出来的汽车不是挂了国外的标志。远的不说,上市不久的车型就有不少:挂了三菱标志的东南菱帅,挂了福特标志的嘉年华等等。在某种程度上,洋品牌在中国的魅力似乎不容怀疑。所以,某个知名的外国汽车公司几年后将要倒闭的消息,对国人来说无疑是一次震动。最直接的问题是,如果这个公司有破产之虞,那么现在你还对它的产品那么崇拜、那么追捧吗?

  客观地讲,这个预测也并不是空穴来风,相反它具有一定的推理基础。几年前的凡世通轮胎事件就让福特摔了一个大跟头。虽然亏损额由2001年的50多亿美元降低到2002年的9.8亿美元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扭转,但是福特目前依旧面临严峻的考验。刚刚公布的2002年全球汽车销量排行显示,福特正被其竞争对手步步紧逼。

  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公司,通用近年的利润总是和它的销量不成正比。在全球销量的排行榜上,通用是当之无愧的老大,但是在利润排行榜上,丰田却稳坐头把交椅,通用不得不甘拜下风。这主要归结为通用公司不断增加的成本———让利促销和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令人担心的是,目前通用还没有拿出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更佳方案。

  戴-克的问题从梅赛德斯-奔驰和克莱斯勒合并那天起便接踵而至。在这段“婚姻”里,时间太短和文化差异已经不能成为“婚姻”不幸福的借口,因为雷诺收购日产的成功说明“跨国婚姻”完全可以幸福美满。所以,当戴-克集团发出克莱斯勒今年第二季度将会出现10亿欧元的运营亏损时,分析人士不禁对这个集团的未来产生了疑问。

  美国“三大”会有其一走向破产的预言,对于中国汽车企业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随着中国汽车法规的不断健全,汽车投资要承担很多风险,一失足成千古恨,甚至走向破产的结局都可能会发生在“百年老店”的身上。这些教训值得中国汽车企业吸取和思考。

  其实,经过了百年的考验,美国三大汽车公司自然不会轻易走向破产,预测也许永远不会成为现实,但是,警钟长鸣毕竟不是一件坏事。(本报记者何芳)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