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五台山行车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 14:28  网友:shuilei1207

  新浪网友:shuilei1207

  前日曾在此求教北京至五台山行车捷径,得指点,顺利成行。现将本人实地行车攻略奉上,愿有助于后来者。

  周五下班后,与LD于6:30自单位(建国门)出发,由东四环、北四环、西四环,至岳各庄桥,上京石高速。不料遇杜家坎收费处修路,蠕动约1.5小时,至8:00始踏上坦途。

  雨夜行车约1.5小时(140公里),于晚10:00时至保定,宿中银大厦(宾馆),四星,480元套房(含早餐)(另有430元套房可供选择),洁净舒适,无骚扰。

  次日晨8:00,用毕早餐后出发,请当地出租引路至保阜路(保定—阜平)入口(出租打表,约10元引导费)。自此按照路标行驶,经顺平、唐县、曲阳至阜平。此线路据称为省级公路,双车道,平坦且视线良好,但沿途屡有大车爬行,超车时切记需小心。此段行程约135公里,约须2小时。

  至阜平,经当地人指点,很快找到至五台山公路。此公路至五台山约80公里,基本为盘山公路,弯道极多,且多为“胳膊肘”弯。驾驶时须全神贯注,且绝不可吝惜喇叭的使用。为此沿途山景,本人无暇赏析。但仅惊鸿一瞥,也已深感山势雄奇。

  行至山脊,即为冀晋分水岭。再前行不过十余公里,即至五台山风景区山门。目前门票约95元/人。进入山门后,为路况极佳的旅游公路,至台怀镇约十余公里,须臾即至。

  至此,自保定至五台山台怀镇,全程约在210公里左右,行车约3小时。

  下午于14:00离开,沿原路返回(保定未做停留),约19:30抵京,全程约5.5小时。

  以上为全程攻略。另有如下经历或心得,供诸位赏鉴:

  其一,为五台山灵验之不可思议。五台山本为文殊菩萨道场,但故老相传,在“五爷庙”许愿至为灵验。本人此次至五台山,主要是至“五爷庙”为去年所许心愿还愿。但香资收取、还愿仪式均是由“五爷庙”外“请香处”(即出售香火、佛经商店)中的居士完成。该居士极年轻,且恕本人眼拙,颇多世俗之气。此情此景,与此前我设想的、由得道高僧主持还愿仪式的场景,反差极大。于是本人心中始终惴惴,不知是否还愿成功。当天自进山时,始终阴云密布,此后更是细雨如酥。于是在午饭时,我心中暗许:如果此次“五爷”知我来此还愿,且认为我已完成还愿,则请赐我一线阳光,以资昭示。饭毕,天空仍阴云不散。不免心中沮丧。但行至停车场时,地面居然出现人影,此后天空阳光洒布。于是心下大喜。将此告知LD,LD称,“没准五爷还将你送出五台山呢”。本为戏言,但车行至山门时,还有阳光,出山门后,天空旋即转阴。此后返京路上,始终阴雨绵绵,再未见一缕阳光。

  除此外,本人去年至五台山(行程为北京—太原—五台山)时,也曾希望菩萨在五台山众多寺院中,指点敬香还愿场所。而在当晚梦中,确实得到明确启示。

  其二,如有网友亦打算自驾车至五台山,请交足养路费并带好凭证。本人目前养路费交至六月,被五台山当地交管部门查验,称七月养路费逾期未交(应于当月3日前缴纳),须按应缴费用三倍罚款(300元)。经协商(切记,须态度友好,可诚恳解释,切勿自认为天子脚下之人而态度有失检点,或与之争执),罚款100元并开具正式收据了事。

  最后,阜平至五台山盘山公路,必须谨慎。并要注意,路侧崖壁上可能有碎石跌落。在安全允许的情形下,应在道路路线行驶。此外,全程须5至6小时,而非此前某些媒体所称3小时。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