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廖佳走遍中国 西藏三十四天 相聚在南伊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 13:37  新浪汽车
组图:廖佳走遍中国西藏三十四天相聚在南伊沟

图为黄牡丹

图为南伊沟山脚下

下山要比上山难

  到林芝的第二个晚上,厂里安排了联欢晚会欢迎我们。藏族人能歌善舞,正好大饱眼福、耳福。不过已有联欢会经验的小邢摇晃着着大脑袋说“情况比较复杂”。原来厂里的职工们唱着“我向你走来,捧着一颗真心……”,与哈达一起敬上三杯青稞酒。此情此景,就是三海烈酒也会一饮而尽。

  这是个且歌且舞的开心之夜。“情况比较复杂”的是小邢。因为我和红姐都不胜酒力,他理所当然地成了重点敬酒目标。主攻他的,是厂里的司机小侯。这个我们以为很腼腆的小伙子,敬酒时的机灵和认真劲儿,叫人忍俊不禁。

  5月29日上午,扎西大哥和小侯分别驾驶老少两代Land Cruiser(其中一辆是70年代的沙漠公主),载着藏医老师和我们直奔在米林的基地。老师们是去查看办藏医学校的选址情况,并往南伊沟拜谒藏医发源地。

  林芝正在建国际机场,地点就是米林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交汇处。通往米林的公路即将升级为机场路,也在施工当中,据说2003年十一可以通车。因公路相伴尼洋河奔向雅江,大有川藏南线傍山险路的风采,施工使得非四驱车辆根本无法逾越这段75公里的天险。

  3个多小时后,通过米林雅江大桥的边境检查,我们终于到达了奇正的藏药保护基地。

  这是个朴素的小院,一排平房,前面是一个盛开着黄牡丹的花园。花园中有两座极为简单的亭子,猛一看似乎并不端正,用材像是盖房剩的边角料。其中大些的亭子中,有直径1米多的原木墩为桌。扎西大哥说这段木头是他捡回的树根的一部分。另一个亭子简单到有简陋之嫌,亭中的小桌上,楚河汉界两侧是一幅久未有人动过的残局。

  小院的一角,有基地为引山泉水而修的一段“导流明渠”,水声轰隆,人坐亭中,感觉有瀑布在咫尺之间。这是真正的世外桃源,我们立刻爱上了这个院子。永远不会去想隐于庙堂之上,能在山林中有这么个小院(这里通手机、有电话线、可以上网),此刻成为我的终极理想。

  只是我的理想中,并不包括那些吸引我来到米林的黄牡丹。这种名贵藏药很难养活,我的花园里,最好多种些易活的花草。

  与我们通常所说的国色天香的牡丹相比,黄牡丹的花形单薄了许多。然而配之以纯正的黄色,这花丝毫不缺少风情。凑上去闻一闻,花瓣的清香中夹着股奶油的味道。我于是俯身,拾起地上的黄色花瓣,准备泡水饮用。珍贵的黄牡丹的花瓣,想必有些药用价值。不想扎西大哥见了立刻制止,说黄牡丹的花瓣有微毒,它的丹皮才可入药。

  摄影师小邢有半仙之体。下午他赶着给我们几位女士算命。无论我们怎么质疑他的“资质”,他都能在摇头晃脑的同时保持严肃的表情。让我想起拉萨街头的相士,没有客人的时候就抓紧时间看相书“学习”,客人一来马上变得头头是道。

  一旁的扎西大哥实在看不过眼,决定施展类似的本领,免得小邢再胡说八道。相比之下,我们当然觉得他更可信些,纷纷伸出手到他面前。

  很快我就愿意相信扎西大哥真的可以看人的命运。他果断地说我有很好的事业线,可以达成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说我的环球旅行计划一定可以实现。我也相信一定会实现,到时一定要再从林芝走过。

  “不过,”我突然换了个思路,“要是我从现在开始不想环球旅行的事情,只想挣钱能成功吗?”扎西大哥愣了一下,说:“你要钱干什么呢?”“为了环球旅行。”我飞快地转着脑子,只搜索出这个结果。

  在更多地想环球旅行之前,我先要完成一次徒步旅行:明天,我们要去爬南伊沟。鉴于每次有上下坡的徒步旅行中我总是拖大家后腿的一个,这次我对自己同样没有信心。

  南伊沟是几年前奇正集团买下的一片藏药保护区。买下之后才发现这里原来就是藏医始祖宇妥·元丹贡布讲学和写作《四部医点》的地方。按照一位藏医泰斗的指点,他们在南伊沟的山顶找到了宇妥·元丹贡布当年教学的山洞。那里,就是我们明天旅行的目的地。

  一早起来小邢就宣布偶然风寒,要和去县上办事的扎西大哥一起走,看病。我们笑他临阵脱逃,他并不以为然。几位藏医老师的脚力很好,他们和向导先行;同样认路的小侯留下来给我和红姐带路。见我走得吃力,小侯在树林中找到一根木棍给我当拐杖。

  如果我有足够的力气和肺活量,会100次停下来,对着不远处的雪山高喊:南伊沟太美了。可步履艰难,这样的赞美只能留在心中;直到看见一丛丛茁壮的黄牡丹,在雪峰下傲放。据说现存的野生黄牡丹只在南伊沟有一万多株,人工培植成功是奇正的科技人员经过多年试验取得的,因为黄牡丹的种子要三年才发芽。

  小侯认得不少地上的花草。他说出来的,都是藏药的名字,能治那些病。这是个好学的年轻人,遇到拿不准的小植株,就会刨出根部来辨认,而后再原样埋好。这样边教我们辨认着奇花异草,边缓缓上行,走到原始森林最茂密的部分。我早已呼哧带喘,不停地问还有多远?每次小侯都说:“不远了,就在上面,看到那些竹子了吗?那儿就是。”每次我仰头张望,都看不到竹子。

  那是些弱竹,刚好挡住山洞的洞口。奇正当年找到此洞后,请了工匠在洞壁上刻出了宇妥·元丹贡布的画像。早前上来的三位藏医老师,正在画像前颂经做功课。我不待呼吸均匀,便拿个小瓶去接山泉水喝。传说此洞中有108眼山泉,能治108种病症。

  本着笨鸟先飞的原则,歇了一会儿我就要求下撤。正在点桑炉的小侯听说,胡乱吃了点儿干粮,护送我们下山。准确地说是护送我,红姐可是爬山高手。

  不及走下第一个10米,我的两条腿就开始颤抖。尽管小侯给了两根“拐杖”,我还是迈不出坚实的步子。有一段路,甚至要靠小侯来支撑身体的重量。

  这样走不是办法。我坐在一棵倒掉的大树上喘气,恨自己不争气的腿。这时小侯唱起了歌。也许是歌声分散了注意力,我竟能自己撑着“双拐”向下走了。前晚的联欢会上小侯的表演很少,想不到他的歌声也颇有韵律。我于是要求他一首首地唱下去。

  “我再唱一首《相聚在林芝》吧。”唱过我们的点播歌曲后,小侯说出首我们没听说过的歌名。

  小侯的歌声在原始森林中回荡,他有时会把对歌词稍加修改:“让我们相聚在南伊沟,共唱一曲扎西德勒……”。我的步伐,在他的歌声中变得轻盈起来。

  办事回来的扎西大哥在山下等我们。他已经拣了一大兜饮料瓶扔在车上。仙境一样的南伊沟,也会有尘间的烦恼,污染就是最大的问题。米林县要大力发展旅游业,待到机场建成之后,蜂拥而至的游人恐要踏平南伊沟。这正是扎西大哥的忧虑所在。奇正只买下了南伊沟的藏药保护权,却不能阻止游人的到来。

  这天傍晚,我们离开基地返回林芝。仅仅两天,机场路上似乎又有不同。通往喇嘛岭的岔路口已经压平。这就是建设的速度。也许下一次,我可以做飞机来到林芝;也许再过几年,我将无法在这里找到世外桃源;也许我们能找出一条中庸之道,在发展和保护中寻求平衡。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