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市场销售火爆带动租车市场兴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 10: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练手、出游、忙公务,王小姐拿了车本好几年了,可是一直没买车,用她的话说“从驾校出来就没实战过了”。其原因,一是因为当时手头较紧,再则刚从驾校出师的新手难免心头有点“虚”,就算买了新车也不舍得开着东磨西蹭。可最近看见她开着辆七成新的富康车进进出出,难道她借了哪个熟人的车来练手?小王告诉我原来这车是她去租车行租的,一来可以过过车瘾,二来等练熟了手艺就买新车。再看到她时,小王已换了辆崭新的车,那姿势一看就老练了许多,用她的话来说“现在是信心十足了”。

  不仅是王小姐,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跟汽车租赁公司打起了交道。不管是临时紧急用车,还是周末想要来个自驾游,都使人们自然想到汽车租赁公司。这种情况在蓉城特别突出,蓉城人的爱车意识不仅表现在私家车拥有量位居全国第三,每逢节假日租车出游度假在蓉城已成一大时尚,仅每年过年过节蓉城市民租车花费的钱就差不多上亿元。

  据记者了解,蓉城现在大约有60多家汽车租赁公司,可供租赁的汽车从经济型的奥拓到高档型的宝马,几乎囊括了所有的汽车品牌,其中以桑塔纳系列、富康等为主打。普通中档型车的日租费为200元,可供一天24小时200公里,超一公里加收一元。高档车日租费为800元,配有专门的驾驶员。而奥拓类的经济车日租费为120元左右。以每家公司拥有30台车计算,可供租用的车大概在2000台左右,但每逢7、8月份的高峰期或节假日仍然供不应求。

  在中国,汽车价格持续走低,而成都这个私家车越来越普遍的城市,却仍然有租车业的空间是为什么?租车能够得到越来越多的人青睐,主要原因一是会开车的人越来越多;二是工作节奏的增快;三是假日消费经济的火爆。据记者在租车行了解到,走进租车行的消费者主要是因公司商务、节假日出游、“有照没车”过过手瘾、及婚庆有租车的需要。

  首先因为“买得起又养得起车”的人毕竟有限,由于交通的拥挤,各种车税费用的增加,养护一辆车并非易事。为此一些人取消了买车的打算,相比之下,因“有照无车”

  而成为“租车族”的人会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汽车拥有量为1600多万辆,但拥有驾驶执照的人却高达4000多万,而且这个数目还在不断增加。这个现状就奠定了租车业存在的必要性,尤其在本市更为突出。其次,现在租车更为方便,只需带齐“三证”(身份证、驾驶证、户口本)及押金就可提车,就单位租车而言要出具单位的营业执照及经办人的身份证明等,如发生意外事故由交警鉴定承担责任人再由保险公司理赔,如此一来消费者也没什么后顾之忧。再次,租车与购车的需求是互不相同的,汽车租赁市场与汽车市场是两个消费群、两种服务,租赁者七成以上是商务客户,而驻蓉的外资企业更乐于租车而不是买车,因为这样便于控制开销。

  在上海、北京等地的租车行都开始积极引进外资与国外的汽车租赁公司合作的同时,本地的租车行却没有这方面的动静,而且在租车的网点式服务上也不及北京等城市。一租车行老板告诉记者,网点式服务确实对消费者来说便利很多,如在本地租的车开到外地可直接在外地租车行交车。但前提是这些租车店之间要有相应的业务往来,或属同一租车行的连锁店。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网点式服务在蓉城仍然是难于开展,因其中牵涉到各地的收费标准或过路费等难于一时扯清的问题,而一家租车行又没有实力开多家连锁店,看来蓉城这个汽车消费很成熟的城市在租车业上却还得再等等看。(实习记者李梓溶)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