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位新政策影响车位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18:50  新浪汽车

  2003-3-27

  春节前,北京碧水云天颐园向业主公开销售有产权、可转让的地下车位,业主凭身份证,可以认购一个车位,每个车位根据面积不同售价8~10万元人民币不等。据说现场有近百人在排队认购,为了得到优先选购权,有业主居然凌晨5点就到售楼处排队。据了解,这是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关于室内机动车停车位销售、测绘、产权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以来,北京市第一家销售有产权车位的项目。

  “买房容易停车难”是令许多有车族头痛不已的事情,房地产投诉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车位纠纷而引发的,另一方面,业主们宁肯为找车位费尽心思,也不愿意购买车位,因为最让人接受不了的是花十几万元买了车位没有产权证。为此,北京市国土房管局颁布了《关于室内机动车停车位销售、测绘、产权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解决了多年以来车位无产权的问题。

  车位有了产权,自然就可以转让,那么会不会产生“炒车位”现象呢?北京亿城房地产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王惟分析:目前在住宅区要获得停车位主要有两种方式,或租或买。在北京每个地下车位一般每月的租金为450元,加上每月50元的管理费,一年的费用为6000元,而以每个车位销售价10万元计算,大约可以租用16年。而业主在16年中可能出现的变动是非常大的,或者搬家,或者出国,或者离开这个城市。也就是说即使业主没有买到车位,也可以采用租用的方式,完全没有必要从炒家手中花更高的价钱来购买车位。炒家的获利空间是非常小的,所以一般不会出现炒车位现象。

  目前北京市各项目车位出售率只有1/3,人们为什么不愿意买车位呢?原因有二,一是车位价格不菲,又不能和买房一样做按揭,对大多数买房人而言,经济承受能力有限;二是以前车位的产权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另外,有关车位还有不少悬而未决的问题,比如物业管理方面,停在自家车位上,车辆丢失谁赔、损坏谁负责等等,这些都将影响买房人购买车位的决心。

  目前香港不同档次商品房的车位售价约在30万元到100万元港币之间,而北京仅为十几万元人民币,地理位置稍远的项目,还将车位卖到了四五万元人民币。北京的车位售价与香港、上海等地相比,已经算便宜了。

  业内人士认为,北京的车位价格必将呈上涨趋势,现在是买车位的好时机。可以预想到,一家拥有一辆或两辆私车的日子不会太远,当求大于供时,车位价格势必上扬。买车位其实也是为了一种投资,因为有车位的房子将来才好上市出售或出租。

  一个地下车位少则近10万元,多则20多万元,对不少购房者来说,毕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如果车位能与住房一起办按揭,首期多付几万元,每月多还款几百元,买车位就变成了一桩轻松事。按照一个地下车位10万元来计算,购买者首付2万元,余款20年按揭,每月还款只有450元左右,加上每月100多元的管理费,支出几乎和地下租车位差不多。所以许多消费者呼吁尽快出台车位按揭贷款,而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按揭买车位一旦能实现,买车位的人必将增多。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