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系列汽车领航物流用车环保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18:19  新浪汽车

  伴随中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物流配送业迅猛发展。就在各大中城市对物流运输保持旺盛需求的同时,对汽车尾气环保的要求也日益提高。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环保大潮,城市物流业不得不正视环保这道“硬杠杠”。对于汽车业而言,尾气环保目前已不仅仅是轿车的“通行证”,它同样正在作为城市物流用车的瓶颈问题而凸显出来。可以说,城市物流用车的环保时代已经提前来临,这对相关生产企业既是一场事关生死的考验,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提升竞争层次、于竞争对手中超拔而出的机遇。在迎接物流用车环保时代的竞赛中,福田公司的“时代”系列汽车再一次赢得先机,凭借前瞻性的竞争战略在行业中成为领跑者。

  物流用车“环保时代”加速到来

  目前,我国在环保方面的改革力度空前之大,特别是汽车尾气排放的治理更成为城市环保发展的重中之重。核心大都市已经有针对汽车尾气环保明确的措施出台。虽然按照国家环保局的部署,全国将在2004~2006年全面实施高度环保的“欧Ⅱ”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但在这一汽车全行业的“生死大限”到来之前,北京、上海等国际大都市以及广东等发达省市已经将实施“欧Ⅱ”标准的最后期限在当地大大提前。这一方面是由于机动车尾气污染已经成为影响大城市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地区和城市改革开放、与国际接轨的速度加快,导致当地迫切需要以国际水准加速提高环保素质与城市文明。比如北京和上海分别为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举办城市,所以它们完全有必要现在就开始在环保方面作出积极而充分的准备。因此,在今年1月1日,北京率先对将汽车尾气排放门槛一步到位地抬高到“欧Ⅱ”标准,紧接着,上海宣布自3月1日起全面实行“欧Ⅱ”标准,广州预计自8月1日起全面实行“欧Ⅱ”标准。这场针对汽车尾气的环保旋风正在刮向更多的大中城市,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告急的不再局限于轿车,而往往是对包括物流用车在内的所有车型一律以“欧Ⅱ”标准作为当地市场准入的“高压线”。

  “环保时代”突然提前降临,这无疑会打乱许多物流用车企业原先的计划。但在物流用车的重要品种——轻型卡车领域,“时代”系列汽车又一次抢在时代前头、顺应时代的要求,在环保方面率先达标。

  “时代”系列汽车何以领先“环保时代”?

  “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国际潮流和国内市场大趋势的变化一直保持高度敏感的福田公司,在这次环保大潮刚刚在汽车业露头之时,就紧密关注,而当“欧Ⅱ”标准之风仅仅拿轿车“开刀”的时候,许多物流用车厂家乐观地以为还可以不紧不慢、高枕无忧地过上几年安稳日子再说,但福田则紧锣密鼓地完成了环保战略部署和周密的应对准备。因此,在“欧Ⅱ”标准提前劲吹物流用车领域时,福田公司早已将这一高标准的环保要求转化为产品。他们以令业内惊异的效率,成功地使时代轻卡和时代微卡5个系列、60多个品种一次性批量达到“欧Ⅱ”标准,成为卡车行业达到“欧Ⅱ”标准车型最多和最早的企业。有业内专家不禁叹服:这充分体现了福田公司作为商用车制造商的社会责任感和对市场的反应速度,显示出“轻卡之王”的强劲实力。

  “时代系列”汽车在绿色环保上“一马当先”不是偶然的,从其产品设计、生产、营销等一系列环节的严密性上,我们可以感受到:企业经营战略的成熟与先进,才是其在竞争激烈的轻卡市场上总能胜人一筹的根本保证。

  以“时代”系列汽车产品线为例,该系列产品具备日本丰田生产方式管理下的生产制造、质量保证体系,增压发动机马力大,节省油耗,技术成熟,质量可靠;在品种上,时代轻卡有窄体标准型、宽体豪华型车身,时代微卡有1028车身和1022改进车身。时代轻卡系列产品2002年再创新高---产销量突破13.7万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权威统计资料,已第三次蝉联轻卡市场全国销量第一的桂冠,连续三年位居轻型卡车行业首位。在短短四年的成长时间里,福田公司的时代轻卡产品已经拥有了近40万辆的社会保有量(其中城市用车80%为厢式货车),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0%,几乎垄断中国轻卡市场,如此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市场保有量直接反映了时代轻卡的受欢迎程度和对用户的价值体现。

  在售后服务上,福田的服务网络遍及全国,快速方便,他们建立了国内首家商用卡车“呼叫服务中心”,利用该系统的呼入功能、呼出功能和客户关系管理功能为用户提供购车、配件、服务类的咨询,快速反应的救援服务,服务运行质量监控服务,客户满意调查并及时受理各类投诉,全方位实现了以“客户满意度”为中心的服务体系建设目标。

  由此可见,“时代”系列汽车之所以能够在物流用车行业猝然进入“环保时代”时仍能领航,乃是有一个经得起市场各种考验的整体领先的经营体系做为支撑的结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