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几家“婚姻”能美满 一汽集团欲重整海南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10:06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海南省有关部门领导目前正在一汽集团总部,与一汽高层商榷兼并重组相关事宜。记者分别向一汽集团总部、一汽轿车、一汽海南了解详细情况,几方均答复对此事“不太清楚”。

  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当时的海南汽车制造厂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签订《关于兼并海南汽车制造厂组建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的协议书》,海汽作为一汽集团在华南地区的重要生产基地,纳入集团和国家统一规划。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汽兼并海汽后,双方合作一直不很顺利,海汽将老厂区划归一汽后,达到了轿车、MPV等产品纳入国家汽车产业规划的目的。然而一汽方面承诺的提供资金支持、技术支持、开发新产品等条件迟迟未能兑现。双方“冷战”已久。与此同时,以1988年购进的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菲律宾冲压厂和装配厂的全套设备为基础,引进美、英、日自动焊装及涂装等工艺生产线建设而成的海南汽车制造厂,早在1991年就与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和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合资成立了海南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1996年又成立了海南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一汽兼并海南汽车制造厂后,未能将海南马自达的生产、管理、销售系统理顺。

  据了解,目前一汽海南拥有员工2000多人,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资产总额30亿元人民币。汽车生产线通过二期建设和技术改造,已具备年产8万辆轿车生产能力,并即将形成年产15万辆轿车生产基地。与战略合作伙伴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建立了共享性的开发配套平台和营销网络。目前的主打产品——福美来和普力马市场反应良好,今年1至5月产量达18789辆,已超过去年全年产量。今年上半年,一汽轿车推出MAZDA 6的市场反应也不错,截至目前已受到1万多辆的订单。此前就有传闻一汽集团有意让这三个马自达产品共同生产和销售,一汽高层与海南方面的接触又发生在一汽集团成立50周年前夕,看来一汽决心重新整顿海南基地已步入实质性阶段。(史天舒)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