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友谈有关汽车上的玻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 13:53  网友:前轮不转

  新浪网友:前轮不转

  首先,不管什么牌子的轿车,包括夏利、吉利,前档玻璃不是普通玻璃,也不是钢化玻璃。一般来说,除了Volvo的一个或几个新型号,前档以外的汽车玻璃都是钢化玻璃。而前档呢,是夹层玻璃。

  一般来说,如果车在行驶中,外面的异物,比如石子什么的击中玻璃,可能造成的损害主要是这几种情况:

  1.玻璃破碎,碎玻璃的棱角会伤人;2.异物,比如石子穿透玻璃会伤人。

  钢化玻璃是把玻璃加热,然后均匀吹风冷却。有点象金属加工以后,热处理的一种:淬火-加热到高温然后快速冷却,结果就是大内应力,高硬度。但和金属不同,玻璃本身是很脆的,如果内应力不均匀,钢化玻璃随时可能自爆!内应力为什么会不均匀呢?加热和冷却过程的问题,比如加热的时候某根电热丝问题,稳度不均匀,比如冷却的时候,某个风扇有毛病......实际上,在家用小车里面,玻璃自爆应该是比较常见的问题。赛欧、Polo都发生过。遇到这种情况,只有索赔、装一块新的玻璃上去。此外,贴膜的时候如果使用电吹风也特别容易引发玻璃自爆-本身这个加热的过程稳度就不可能均匀。稳度如果不均匀,连普通玻璃都可能爆,何况钢化玻璃。

  夹层玻璃有时又被称为夹胶玻璃,最简单的夹层玻璃就是用在汽车前档那种:两块玻璃,中间夹一层类似塑料的东东;加热,加压,中间层融解以后冷却而成。玻璃硬但脆;而中间层软但韧性相当好。于是玻璃就具备了这两种材料的特性:硬、韧性比如何其他玻璃都好;而且,中间层可以很好地阻挡异物的穿透;另外一个优点就是:中间层的存在使得夹层玻璃的隔音性能好于一般的玻璃。当然,夹层玻璃也可以变出许多花样。比如:玻璃厚点;比如多夹几层;比如中间再留中空层;等等等等。使用的范围呢:从汽车前档、到银行(那个可以防普通手枪子弹穿透)、建筑上的玻璃幕墙(满世界都是吧)、还有呢,专门用来隔音的,比如上海轻轨就用了隔音用的玻璃墙,还有就是机场......

  普通玻璃优点:便宜;缺点:强度差,容易碎,碎玻璃有快口,许多时候比刀还可怕。

  钢化玻璃优点:高强度;相当不容易碎,碎玻璃一般是小颗粒,不容易伤人。缺点:玻璃破碎,仍然无法阻挡石子的穿透;如果加工不当容易自爆。

  夹层玻璃优点:高强度,很难碎;更不容易穿透(如果你用把榔头能在15秒内把一块汽车前档玻璃砸出个洞来,你绝对属于NB的一类)缺点:当然是价格啦。加工、裁剪也比普通玻璃麻烦一些。

  好了,不同的玻璃,不同的特性。所以,如果出了问题,也就可以具体分析了。

  如果高速行车时,一块小石子砸到前档;石子比较小而速度很快,外层玻璃会在一瞬间被击穿,但中间夹层会挡住石子;因此内层玻璃没有损坏。这时,你的对策是:继续开,同时注意观察。

  如果损伤不呈放射状;不继续增大,那么,可以暂时不用管它。你可以选择继续使用你的车;夹层材料已经把破碎玻璃粘住而使外层玻璃不会到处乱飞。或者在有空的时候,去买一管专门修补前档玻璃的药水,实际上是一种胶,就是用胶把外层玻璃重新粘上。

  如果损伤部位呈放射状,一段时间内(比如一天)没有继续增大。那么问题不大。你可以继续开,或者自己补。

  如果损伤部位呈放射状,且不断向外扩散,就意味着夹层材料此时显得力不从心了。那么,要么自己补,用胶水帮夹层一把(适用于保险公司不赔)。要么进修理厂换。

  如果这块石子的动能再大,象子弹一样;前档玻璃完全可能因此被打穿......那么,没有办法,换玻璃吧。

  到修理厂换玻璃,如果是你比较放心的地方;或者你开的是普桑。那么,直接交给他们换就可以了。否则,注意盯着:粘玻璃的胶水可是很贵的。一般装一块象赛欧前档这样大小的一块玻璃,装上以后要一点问题没有,一点也不会漏风的话,应该用2罐。买这样2罐胶水接近400人民刀。修理厂很可能从降低成本出发,只用1罐,那样的话......

  鉴于一般情况下玻璃单独险并不贵,我建议还是上了比较好,这样万一玻璃有问题可以不用自己掏钱。你知道,换前档的话,光固定的胶水就要小400;还有新的橡胶胶条;新的玻璃;还有人工。你想呢?

  另外,有些很N的车号称国产化率很低,除了装4个轮子,国内其他什么也没干......这种车用起来,费用可不低。别的不说,“进口”的玻璃就死贵死贵的。造成玻璃单独险也很贵很贵。许多时候,还是有比较便宜的可能,那就是在保险的时候注明如果更换使用国产玻璃。许多人不愿意,宁肯多花钱。其实没有意思,更换国产玻璃就完全可以了。我无法想象:在美国南部或者英国威尔士生产的夹层;在比利时或者新加坡裁切分装后;运到泰国的Rayong或者中国的福清;然后在一条几乎是完全一样的生产线上出来的产品。

  他们的质量上的差别会象他们的价格差别那样大。关键的部分原本可能出自一个大桶啊。而且,半年、一年以后,维修站给你的那个所谓的“进口”玻璃没准就是国产的呢?玻璃本身,大家水平差不多,无非是个责任心的问题。夹层呢,全世界基本被三家公司垄断-两家美国的,一家日本的。据我所知,起码两家美国公司都是从国外运进来而没有国产。

  此外,在钢化玻璃窗上贴高品质的膜也可以部分的达到夹层玻璃的效果,只是部分达到。这也能在最大程度上防止玻璃碎片四处乱飞。

  前档上吗,从这个意义上说,贴不贴就无所谓了。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