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鹰捷派驾车北京北部山区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 13:34  网友:晓雨闻铃

  新浪网友:晓雨闻铃

  自有车以来,北京除通州大兴两个平原地带少去以外,其他的地方差不多都跑遍了,但是多数情况下都是取捷径,直来直去,自打在坛子上看到[潜水老兵]贴的白河峡谷的照片以后,一直想去看看,查阅了一些资料,这个峡谷还真的不一般,更有坛子里攀岩健将[红飘带DX]介绍的有些情况,更是按捺不住,无奈可恶的萨斯困扰,一直未能成行,本周终于解禁,压抑已久的冲动怎能抑制?约了几位喜欢看路景的车友,去欣赏京北山区的壮丽风光。在此,首先感谢[老农农][潜水老兵]等多位提供信息和资料了朋友们。

  老早儿就开始计算行程,单日行程大约350公里,比较典型的盘山路大约在100公里以上估计跑下来多半时间是在车上,汲取以往山区N多车辆FB的教训(很难找到大部队停车休息的地方),决定采用小规模FB的方式,MSN、陪鸡、QQ上约了[陆迪]&[大LD]&[小LD]、[图省事儿]&[鱼大夫]、[大眼蛙]&[楠希]、[新卜]&[LD]、[捷办DX]&[LD],总共一辆捷达、一辆派里奥、四辆英格尔。约定20030614早晨7点整在回龙观京客龙停车场集结,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到达集结地点的早晚顺序和司机的吨位成反比,西西。

  北京地界上有三条比较大的峡谷,京西的有永定河峡谷,京东有平谷的京东大峡谷,京北有著名的白河峡谷,白河峡谷形成于一亿四千多万年前,是天然的地质博物馆,从白河堡水库一直延伸到密云水库,全长百公里,由于所处的地势最高,所以号称北京的雅鲁藏布峡谷。

  路线选择:

  由于京长公里断路施工,去白河堡只能绕道八达岭高速或者绕行昌赤公路,这次去的都是老虾米,所以不担心路况,更不愿放弃翻越军都山两道岭子的美景,于是选择了绕行昌赤公路,然后穿行白河峡谷,经汤河口云蒙山取道怀柔,先燕栖湖跳伞FB,再去慕田峪附近的[鱼师傅]三纹鱼虹鳟鱼FB。

  出长陵不远就进入山区,180度的“胳膊肘弯儿”一个接一个,具体多少个也没有统计,提醒坛子里的兄弟,走这段路车速不宜超过60公里。军都山是华北板块和内蒙高原板块断裂挤压形成的,山脉都是东西走向。翻过军都山的两道岭子就进入了京北盆地-世外桃源般的延庆地区,阡陌交通、精耕细作、典型的燕北农区。

  北行数十公里,在此进入山区,十八盘山路之后豁然开朗,当您感到空气明显湿润清新的时候,是神灵告诉您,您已经临近白河堡水库了。白河堡水库多半在北京境内,少部分在河北境内,是北京地区地势最高的水库,号称燕山天池。

  由于以往的经验,众DX一致反对俺开头车,由德高望重、老谋深算的[陆迪]DX带路,俺被安排在队未压阵,不能尽情大跑山路过瘾,着实被郁闷了一番。括弧:为了想在山路上享受3档5000转的快感,刚刚花费720大洋换了新轮胎。

  昌平延庆之间要翻越两道笔挺的山梁,而临近白河堡水库的山脉莫名其妙的不知走向,该不是火山喷发形成的吧,不懂。

  昌赤路平原地带大约有十公里左右路面,后覆盖铺设的两公分沥青路面有不规则脱落,鱼大夫专业的称之为“鬼剃头路”。注意慢行。

  白河堡水库距离延庆现成大约30多公里,处于燕山深处,京冀交界处,绝大部分在北京一侧,小部分在河北省境内,由于水库的地势最高,所以号称“燕山天池”,水面面积比十三陵水库相当,遗憾的是蓄水不多,大面积的库床裸露着,寻小径可以把车子直接开到水边,打水飘儿FB必不可少,顺便吹牛,俺打水飘儿的技术,#$%^&)@!。库床平坦,适合大规模FB。

  从白河堡水库开始,一直到峡谷深处,路边的石壁上有许多深色大理石做的说明牌,说明当地的景点和地质特征,有海底波浪遗迹和硅化木(木化石)等许多罕见的地质现象,不愧是天然的地质博物馆。过了水库大坝,就进入了白河峡谷,两侧是陡峭的岩壁,中间是深深的峡谷,峡谷忽宽忽窄,宽处大约有两公里,狭窄处只有百八十米,整个峡谷都是6米宽的柏油路面,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峡谷中段有加油站,进峡谷的DX要首先考虑油料存量,有备无患。

  萨斯的影响仍然历历在目,许多村庄都有拦路设卡的痕迹,还有一些“誓死不让非*典进村”、“外人进村罚款5千”之类的标语仍然留在山墙上。可能是由于峡谷中车辆较少的缘故,穿越村庄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当地居民好象没有避让机动车的习惯。

  滴水壶附近是地质公园的中心,感兴趣的朋友不妨花点时间去看看。峡谷中景色万千,不多说了,还是留给有兴趣的朋友自己去欣赏吧。

  白河就是这样,沿着几亿年前的通道,在峡谷中流淌。继续前行,临近汤河口镇,白河在这里拐了个急弯儿,河床直角般的折向北南方向,很快又折向东,沿着号称京都小黄山的云蒙山的北麓流向密云水库。

  在汤河口镇,我们经过了沿途唯一一个具有实际意义的检查站,从值班人员的制服上可以看出,只是一个综合型的检查站,有交通警,还有防疫等其他相关部门的。凉体温、登记驾驶员以及车牌号码。之后放行。

  传说白河峡谷最受看的景色是柏渣子到密云水库之间,由于我们带着孩子,FD长时间困扰,也想满足孩子撒撒欢儿的愿望,于是我们没有走这一段儿,而是从汤河口直接奔雁栖湖,划船跳伞让孩子们玩儿了个痛快。晚饭时间到了,山吧所在的虹鳟鱼一条沟我们不知道去过多少次、已经没有兴趣了,在图省事儿夫妇的提议下,我们去慕田峪脚下的“鱼师傅”FB,鱼师傅不愧是鱼师傅,鱼做的不错,特别是“炸鱼排”荣幸的得到了大LD们的夸奖,博得了小LD们的欢欣。

  美景饱览,美餐用罢,天色渐晚,决定返程。陆迪DX还没有过足山间小路的隐,于是俺和新卜夫妇两辆车又跟随陆迪DX取道黄花城、九河口、长陵,经昌平回城,慕田峪以西黄花城以东是两侧是山、之间夹着的小平原,阡陌交通、小村庄点缀,一派世外桃源般的景象。而临近黄花城附近,山峰陡现,盘山小路与穿越昌赤公路军都山段相似。进入山区之后,您猜猜那里漫山遍野的竟是啥东西?怀柔板栗!路上就打定主意-秋后板栗采摘季节一定去那里。

  这条路线可以作为有车族的经典短途出游方案,行程可以安排一天,也可以安排两天,如果安排两天的话,可以在峡谷的村落中住当地百姓家里,体验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整个行程350公里,其中多数是山路,适合有一定驾驶经验的朋友们结队出游。最后,再次感谢老农农等坛子里的DX提供意见和资料。

  (完)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