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子兵法谋略 富康降价的兵法诠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 09:36  中国青年报

  孙子曰: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再次伐兵,其下攻城。

  商场如战场,纵观时下的轿车市场,虽然价格大战此起彼伏,大有“井喷”之状,但中国汽车业的微利时代还远没有到来。在这种情况下,身处降价战中的厂家们谁都不想在利润空间还很大的时候,撕破脸皮,把车价压得“五体投地”。因此他们对降价大部分都还持一种观望和敷衍的态度。这其中,没有太大降价理由的富康做出的降价举措值得称道,降价后的富康与对手站到了同一平台之上,却将降价之前的优势完完整整的保存了下来。如同孙子所说的“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这种以退为进,主动出击的做法使得富康占了先机,从而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性价比,为其谋求更大的市场份额,奠定在10万元以下价格区间的优势地位埋下伏笔。已经显露的事实是,从富康降价以来,仅仅在北京地区,富康销量同比增长了4倍,而随后宝来等车型的降价跟进也不能说与富康等车型的前期降价无关。

  从最初的“老三样”一统天下到后来赛欧、奇瑞、派力奥、西耶那、威姿等先后推出,尤其是2002年的车市,从一定程度上讲是经济型家庭轿车的天下。“风水轮流转”,2003年车市主角由经济型家用轿车让位给了中档轿车。鉴于此,东风雪铁龙在2002年推出其当家产品爱丽舍的基础之上,又推出了升级版爱丽舍VTS及SX,16V车型等中端产品。把东风雪铁龙近来推出面向中高档轿车市场的赛纳XSARA和对富康的全面降价联系起来看,很明显预示着其产品架构格局的调整已经渐渐按照其总体思路调整到位:富康主动后退到经济型入门级家轿市场,凭借良好的品质保证和市场口碑对这一区域形成统领之势,爱丽舍系列产品面向中低档轿车区域,赛纳XSARA和毕加索则凭借明显高于竞争对手的性价比和鲜明的个性力争在中高档轿车市场后来居上,面向三个方向的全面出击态势在不经意间已经形成。

  可以说,富康价格的退让,是东风雪铁龙谋划车市全局围猎的重要一步,所谓“变是惟一不变的真理”,竞争日趋激烈的国内车市,其未来的市场是属于有眼光,有魄力的企业。“以不变应万变”不是卓显企业实力的办法,甚至有可能被市场遗忘或者摈弃。由此,东风的“落子合围”值得借鉴。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