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回顾:电喷成为主力旧车充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 13:27  北京现代商报
上半年回顾:电喷成为主力旧车充足

  如果您目前已经有了买车的打算,或者已经历了细心挑选、反复对比的过程快要掏钱了,此时的您,肯定能如数家珍般地列举出新车市场上那些眼花缭乱的车型,还有不断变化着的车价,这一点连笔者也难企及。也许您还准备再等等,等着媒体已经炒得火热、但还没有上市的车型;等着某款心仪的车还能够再降一次价……的确,2003年的上半年,新车市场已经吸引了足够的注意力,出手的已经出手了,等待的还在等待着,反正眼球始终没离开过新车市场。

  新车市场如火如荼,而作为汽车流通领域中不可或缺的旧车交易又是怎样一个局面呢?回答是,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其实,新和旧这两个市场的发展是呈正比的。一方发展步子快了,总能带动另一方。今年以来的旧车价格不断下调;车型结构也发生着变化,“电喷车”比例逐渐提高;车况、款式更具有竞争力。旧车交易取得良性发展

  1-6月,中联旧车市场共销售2700多辆各类旧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其中,国产品牌“捷达桑塔纳、富康、夏利、奥拓、切诺基”占据前6名。一些新锐品牌“奥迪、帕萨特、广州本田、别克GL、红旗、赛欧、#{11派力奥11}#、羚羊、海马、奇瑞、北斗星、长城赛弗、哈飞百利等二手车成为亮点,增加了旧车交易的选择面。经营车型发生很大变化

  首先,电喷车逐渐取代化油器车,并已经成为旧车销售的主力。从今年4月开始,北京市严格尾气检查,特别是对“黄标”车辆予以严格限制。中联的很多旧车商户也正在“换血”,这对广大消费者而言是一件好事,买电喷的旧车,实现“一次到位”,而不再仅仅是“练手过渡”这一种目的了。

  其次,款式、车况更上一层楼。目前,中联的各类旧车80%以上都是1998年以后的。而从1999年开始,北京市的所有新增车辆都是电喷发动机的了。近3-5年,各厂商注重对老车型的改造,使其更具有现代感和个性化。以捷达二手车为例,GTX新捷达王、GIX前卫、AT都市先锋、CIX都市春天等很畅销。这些车型外观采用新前脸;配置ABS、动力转向;有的还是新内室,都有很强的吸引力。同时,厂商不断对汽车产品完善技术质量。所以良好的车况也体现到旧车市场。

  “销售一辆新车,意味着一辆旧车的诞生”。的确,新车交易是旧车交易的货源。新车产品的质量提高了,那么“水涨船高”,旧车整体质量也会提高。“好”的旧车越多,相中的人自然会多。也就促使旧车交易从整体上实现良性发展。新车“动荡”带来双重变化

  这主要是从旧车交易中的收车和售车两方面体现出来的。首先,新车不断降价,造成旧车收购价格不稳定。例如,富康1.4I“新自由人”上半年经历两次调价(降价前9.78万元,降价后8.8万元)。如果收购一辆2002年6月的“新自由人”,目前是6.9万元左右。比降价前低了1.3万元左右。当然降价的不仅仅是富康,新车市场整体上都在一片降价浪潮中;相应的,旧车的收购价总体上趋于下跌。消费者的反应是“收车价难以达到期望值”。虽然有些不情愿,但那些真心想卖车的用户,还是能够接受这样的事实。

  其实,旧车收购价格是“随行就市”的,新车价不稳,旧车也很难稳。这也就是新车降价给卖车人造成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作为旧车经营者,收车就更加谨慎了,新车降价使他们感到压力,“现在高价接,要是再降价可就砸手里了”。一方想高价卖,一方想低价收,这样的矛盾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

  其次,旧车价格与新车价格形成连锁反应。这半年来,中联旧车市场的价格也经历几次调整,都是在部分新车型宣布降价后马上做出的。降价的旧车主要以国产低、中、高车为主。价格便宜也的确吸引了消费。另一方面,虽然降价了,有些人还是“囊中羞涩”,只得来旧车市场挑选同样的品牌。从这个角度讲,新车降价的确促进了旧车的销售。魏征J021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