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车转向系、变速器养护提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 12:43  羊城晚报

  我们刊登过宝来发动机、制动系统的养护提示,结果除宝来车主外,还有不少其他牌子车的车主认为,这些养护方式同样适用于他们的车。今天的养护提示是液压动力转向系统和变速器,同样以宝来为例,但很多操作在各款车上是共通的,只有少量数据略有差别。

  不要将方向盘打死

  液压动力转向系统可以协助驾驶者更轻松地获得转向操控,它会使车辆转向灵活自如。

  当我们转向时,助力装置在密切配合,这时我们应注意不要将方向盘向一个方向打死时间过长,以宝来为例,动力转向泵处于极限位置的时间不允许超过10s,否则将会损坏动力转向泵。另外在动力转向系统内严重缺油或没有液压油时不要起动发动机,这也将严重损害转向泵的正常功能。

  我们应该经常检查动力转向液压油的液面,方法是当发动机运转两分钟后将前轮打正,关闭发动机,拧开带有标尺的动力转向液压油储油罐盖,检查油面高度是否在MIN与MAX标记之间,若低于MIN标记时应加注,并到特约服务站检查系统是否有泄漏。

  未停稳不能入倒挡

  手动变速器才是真正驾驶者的选择,“不厌其烦”地换挡才能真正体验到驾驶的乐趣。其中有时候会出现这种情况,当我们在车没有完全停稳时就挂入了倒挡,这似乎是“高手”的表现,其实这样做只会造成手动变速器的损坏,如果是自动变速器遭受这种折磨,那后果就更严重了。因此,切勿在车未停稳并还在向前行驶时强行挂入倒车挡。使用自动变速器要格外注意,应当仔细阅读使用手册中讲述的自动变速器的正确使用规则,尤其是当需要牵引时,换挡杆应位于N挡,并低于一定的牵引速度,如宝来应低于50公里/小时,牵引距离不要超过50公里。通常应将车前轮架起来牵引,严禁反向拖车。

  宝来轿车的手动变速器采用了拉索操纵换挡方式,增加了换挡柔顺性,而自动变速器采用了模糊控制理论,使换挡冲击可以减到最小。对于自动变速器来说,自动变速器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各款车要求使用专用自动变速器油,使用其他车型的自动变速器油将会造成自动变速器内部零件的损坏。

  (辛元)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