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军团全线总攻 上海、长春两地齐发卫冕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 10:55  深圳特区报

  过去的一周和一个月,是当之无愧的“大众汽车周”和“大众军团全线总攻”——德国大众通过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南北两翼钳型攻击中国汽车市场,攻击丰田通用等美日军团,可谓万炮齐发:

  在上汽大众“南方战线”的动作和出击——

  ★两厢天窗版POLO全国上市;

  ★帕萨特2.0上市;

  ★帕萨特全系车型降价;

  ★GOL试行区域零首付,销量回暖上升;

  在一汽大众“北方战线”的动作和出击——

  ★高尔夫全国上市;

  ★宝来全线降价;

  ★捷达新款“城市之星”、“夏日时光”、“都市春天”推出……

  2000至2002年,大众品牌各车型占中国轿车市场总销量的50%。这半壁江山在一周内同时喷发,其火力令许多进入中国较迟、生产车型单一的厂商新车上市有如老式步枪的单发子弹,只听“噗”的一声,便淹没在“德军”的枪林弹雨中。

  不仅是枪炮密度,大众每发炮弹的吨位也巨大的:一个年产2万台轿车的企业每台车降价5000元涉及的总金额也不过1个亿,而上汽大众的帕萨特、POLO和一汽大众宝来、捷达这些总产量约40万的中国轿车主力车型若每台车降5000元(帕萨特、宝来实际平均降价均在7000元以上)则涉及金额20亿,可谓势沉力大、撼动车市根本的“雏菊剪刀”(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投下的每枚重于一台汽车的巨型炸弹)——它真会剪断一些车市新“雏菊”们刚刚开放的生命。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战役是打辎重、打后勤、打补给。之所以能成功打响这一周震撼的闪击战,德国大众在中国已经准备了十多年——从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在日本丰田等企业犹豫之时率先投资中国到和上海生产拖拉机的国企合资生产轿车;从一个一个零件地组建国产化配套基地到斩钉截铁禁用不合格配件,令时任上海市长的朱镕基都亲自督战责令“必须抓好桑塔纳质量”;从上汽大众终获丰富回报到不转移利润回国再在中国东北投资“一汽大众”,德国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开拓可谓毕路蓝缕、历尽艰辛。但它终于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在日本丰田、美国通用跚跚来迟的时候,大众汽车已经占据稳稳占据中国车市的半壁江山;从去年开始,德国大众在中国的销售量已经超过德国本土。两个整车厂、五个分厂、两个发动机厂、五条生产线、全国近千家经销商、八大车系数十种车型——这种恢宏的产业布局为大众本周大战奠定了一个全线开花的出击点。

  但是,这场恶仗之所以此时打响有其更直接的动机,这就是新贵们的竞争、挑战带来老帅势在必行的决斗和卫冕。如果没有这种挑战,德国大众将在已打下的半壁江山上垄断中国市场,上海大众普桑20年横行天下、一汽大众捷达方头方脑一陈不变的情况将难以改变。是通用、本田、丰田等后来的竞争者们带来的别克、雅阁、威驰等新锐车型使德国人如蒙电殛,迅速推出了帕萨特、POLO、高尔夫;是千里马、西耶那、福美来、菱帅、阳光们新车频出,“先夺市场,再图利润”,以低价强攻宝来、捷达的1.6-2.0升级市场,而蓝鸟、别克、索纳塔、雅阁们则强攻帕萨特的一统天下,造成大众今年宝来等部分车型的库存增量,诸多媒体对大众做出“得了利润、丢了市场”的批评,终使矢志不降价的德国大众车型全面改变市场策略,以新产品推出为主攻,以老产品降价为侧攻,各车型协同作战,打响了本周的大众“中国卫冕之战”。

  打江山难,坐江山更难。要在丰田、通用强敌环伺的情况下继续保持中国市场50%的份额绝非易事。它要投入更多的车型、更多的资金,还有对务实刻板的德国人来说更困难的——更灵活、更变通的市场策略。今年年初,大众宣布要在中国继续投下30亿欧元,比通用在上海的投资多出两倍。据业内人士透露,大众很可能会和一汽再建立第三个生产基地。再大众未来的车谱中,Polo敞篷车Spider,新高尔夫-5,高尔夫MPV,大众商用车T-5、夏朗,高尔夫敞篷车,Micro Bus中巴,大众越野车Colorado、途锐,甲壳虫越野车Dune,双门奥迪A4 Coupe,奥迪A4旅行车AVANT,奥迪A4敞篷车Cabrio......都有可能排队进入中国——如果市场需要。

  我们高兴地看到,此次三厢POLO是领先于欧美全球第一个在中国市场推出,这说明,中国市场和用户跟在世界潮流后面吃灰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在中国市场的战役将不仅是力量的战役,更是最新车型的高科技之战,而在这种轮番降价和新而又新、全球最新的车型开入中国之时,最终获益的将是你、是我,是中国千百万普通消费者。(深圳特区报记者李潮)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