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的地位不那么好争 汽车业发展需要根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 09:56  中国汽车报

  中国汽车工业又火爆了,去年产量在美日德之后排名世界第四。由此,汽车领域也冒出了汽车工业要成为国民经济第一支柱产业的奇谈。笔者则不以为然。

  汽车工业成为第一支柱产业,难道中国人不吃饭了?14亿中国人靠谁去养活?谁都懂“民以食为天”的起码道理,大家都去吃汽车吗?“安居乐业”无人不晓,中国人家家都睡在汽车里?随便去问中国的老百姓,是汽车重要还是房子重要,恐怕谁也不会说汽车是第一位的。因为谁都知道房子比汽车贵很多,汽车没有房子的价值高,汽车工业怎么敢在众百个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产业中,“篡夺”到第一的位置呢?

  汽车工业排第一,路在哪里?油在哪里?钢铁在哪里?没有那些排在汽车工业前面的基础产业,汽车就没有了支柱,它还想成为支柱产业?还要第一?那时汽车会连蜘蛛都不如,它有一根丝都能活下来,而汽车可就只有死路一条了。

  世界上哪个国家的汽车工业是第一支柱产业?那些汽车产量比我们多几倍的发达国家,也没有把汽车工业列为第一支柱产业。在中国问题成山的汽车工业,产量刚比法国大哥多一丁点,就想成为泱泱大国的“第一”,可能吗?

  中国政府每年投资基础建设和重点工程近万亿元人民币,怎么不把这些资金投入到汽车工业上?就是因为汽车工业没有那些国民经济大项目更重要。应该想一想汽车工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支柱产业的后果。中国的老百姓和企事业单位有没有这么多钱,把汽车当玩具一样轻松消费?如果没有这样的市场需求,汽车工业又有什么根基,能成为国民经济的第一支柱产业呢?罗海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