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惠政策频出争夺中高端客户 银行激战车贷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 09:52  金羊网-新快报

  只向客户收取“基本车险+抵押登记费”,按贷款额给车行回扣

  新快报记者邓瑞燕继前一段时间农行、建行和中行相继针对车贷市场推出了各种优惠政策后。一直非常低调的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上周终于按捺不住,对外宣布对车贷推出8种优惠方式,并打出“免履约保险、免一切费用”的口号。

  随着保险公司陆续退出履约保证保险,银行开始逐渐走上前台,车贷市场的竞争主体已由原来的保险公司转移到银行。据悉,银行按贷款额给车行回扣的现象已悄然出现,银行直接激战车贷市场的时代已经来临。

  客户实行分层对待

  “车贷市场已经从原来单一的模式变成了多重模式。”一业内人士称。而对此最好的诠释是,原来车贷市场无论是任何客户,99%都是用履约保证保险方式,而现在已经演变成不同层次的客户采用不同的方式。

  这主要是银行主动参与车贷市场后的结果。据了解,原来是为了做大车险市场,保险公司才热衷于向客户推出履约保证保险的车贷模式,随着骗贷数量的增加,保险公司不得不严格履约保证保险的手续规定,承担了大部分风险。

  正因为此,银行得到了走向前台的机会,直接面对消费者放贷。银行把客户分为高、中和低端客户。对中高端客户,银行实行信用贷款和与中介公司合作的方式,而低端客户则使用履约保证保险。

  争抢中高端客户

  银行对客户的分层,直接导致了银行之间争抢中高端优质客户,“因为这部分人的风险是较低的。”一银行人士称。

  工行广东分行的有关人士表示,此次工行推出的车贷优惠政策,就是冲着优质客户而制定的标准。“看车贷的占有率不仅要看市场份额,还要看谁占有的优质客户多。”

  车贷的价格成为各银行抢夺中高端客户的主要利器,各种原来在履约保证保险时期收取的费用,此时都被完全砍掉,彻底免除了过去客户申请汽车贷款时必须支出的一大笔费用。

  “工行的此番举动,间接宣告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车贷向客户收取的费用只剩下‘基本车险+抵押登记费’的方式。”一业内人士分析。

  但对低端客户,银行却高筑门槛,不会给予信用贷款或通过中介公司放贷,一般实行的是履约保证保险,而保险公司也不愿意承担低端客户的高风险,不少保险公司已开始选择退出车贷市场。

  避免风险扩大化

  但随着参与车险市场的银行不断增多,有些银行已出动了回扣的招数,按照贷款额给予车行一定的回扣。“这种模式与原来保险公司激战的情形相似,”一业内人士说,“就是实行高额回扣制度,而且保险公司当时还加上一条:对客户资料的调查流于形式。”于是,恶性竞争直接增加了保险公司的风险。

  据悉,银行已经在尽量避免风险的扩大化,如与中介机构的合作,银行不再像原来与保险公司合作那样,只是放贷的角色,而是参与到客户资格的审查以及交易真实性的审核。“但只要中国信用体系一天没有建立起来,完全解决这个问题是不可能的,就好比一个人同时向几家商业银行申请车贷,而几家商业银行都不知情的情况是完全有可能发生的。”一业内人士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