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型车:火与水的胶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 17:01  南方日报

  每周评论

  记得王朔的“痞子小说”有篇代表作叫《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这正好说明了目前国内微车市场的现状。正当媒体爆炒奇瑞QQ与上汽通用五菱的雪佛兰SPARK纠纷一案时,国内对微型车实行限制的城市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继广州之后,深圳也加入了这一行列。深圳的微型车保量极高,深圳市民的购买力也较强,这对各生产厂商而言,显然是一重大打击。

  但凡限制微型车的城市,间接的理由不外乎是动力性差,环保、安全性不够,直接的理由则是浪费道路资源,造成交通拥挤等,但归根结底还是落在了阻塞交通上。

  说实在的,车与路的矛盾一直是城市发展的热门话题。到底是汽车阻碍了交通,还是道路影响交通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但以上几条限制微车的间接理由现在看来实在是不应该。近一年来,各微车生产厂都在不断地提升产品的安全和环保性能。在汽车技术日渐发展的今天,这两项已不是什么大问题。

  以媒体关注正多的SPARK为例,第一代车型不但通过了40%偏正面撞击试验,而且充分利用计算机模拟撞击试验,并经历了160余次实际撞击试验(包括70次为滑板撞击试验,90次为真车撞击试验)。雪佛兰SPARK的开发则在原有基础上,另有55辆实车参与碰撞测试,以及在世界各地的极端环境中对车辆耐久性的测试等等。其他如天津一汽的威姿,已达到丰田汽车的安全标准,以不安全责备这类微车,恐怕有点说不过去。

  一位销售威姿的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如果说油耗低的微型车不环保,那么大排量、高油耗的中高级车岂不是更污染环境。在大城市里开车又不求速度,油耗小才是正道。

  诚如斯言!微型车早已在世界各地的大中城市盛行,雷诺、丰田、铃木、标致等几大公司的小型车早已开进了欧洲的大部分城市,成为世界各大汽车巨头竞争的焦点之一,偏偏到了中国受到了限制。一位进口车经销商表明了个人的立场。

  一位从未开过车的业内专家在一次与记者的闲聊中开了一剂药方:运用税收作为杠杆,取之于车,用之以路,以车养路,修路开车。不知当否?(侯小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