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潜力巨大巨头纷纷介入 汽车租赁成投资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 10:09  经济参考报

  相对于我国的汽车消费市场,目前汽车租赁市场更显火爆,就连一些出租汽车公司也纷纷转向经营汽车租赁业务,且业务饱满。

  应该说,在目前国内尚未实现汽车家庭化的情况下,汽车租赁业务的开展,不仅繁荣了汽车市场,而且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多方便。并且随着外资企业的不断涌入,人们对于汽车租赁需求的日趋强烈,我国的汽车租赁业开始成为惹眼的投资亮点。

  据了解,目前国内汽车拥有量近2000万辆,但拥有驾驶执照的人却高达4000多万,而且这个数目还在不断增加。北京现有地方牌照汽车120多万辆,持有驾驶执照的起码有200多万人,80多万的缺口造就了京城租车业的巨大市场。

  在购买私车尚不能普及的情况下,毫无疑问,汽车租赁业是一个朝阳产业。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了解到,目前在北京,共有大约240家国有的或者是私人运营的租赁公司,租赁汽车共计2万余辆。到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时,北京市政府计划把租赁汽车的数目增加到8万辆,以此来满足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在一个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中,租车与购车的需求是不能互相取代的,租车服务以临时性用车需求、公司日常用车需求为市场方向,私人购车则以车主在当地日常用车为主,二者对车辆使用的要求不一样。美国的汽车工业相当发达,被称为“轮子上的国家”,而美国的汽车租赁市场在全球也最具规模。这一事实足以说明:购车与租车没有冲突,本是两个市场,两层消费群,两种服务。而分析我国目前的汽车销费市场,假日经济效应、商务用车和随着公务用车制度的改革所带来的政府机关租车等几大需求也将构成我国汽车租赁业的广阔市场。

  首汽集团董事长杨和平告诉记者,首汽租赁近来的出租率一直保持在90%左右,周末甚至能达到100%;福斯特汽车租赁公司出租率在85%至90%;赛特汽车租赁公司的出租率也超过了80%;北辰租赁的汽车全部租出去了……在福斯特汽车租赁公司,正在办理租车手续的王女士对记者说:“车价无论怎么降,普通老百姓也不可能一下子拿出几万元来购置新车。而且汽车是纯粹的消费品,买得起恐怕也养不起。”一位刘先生则认为,车价肯定还要往下降,早买晚买差不了一两年,不过价格可能差出好几万元,所以现在有事还是租车开。

  杨和平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汽车租赁业必须要依赖优质的服务,以此来吸引消费者。毕竟现在租赁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一些世界级的大型汽车租赁公司,如Hertz、Avis等也已经准备进入中国市场。和这些国际汽车租赁公司相比,中国的汽车租赁条件大多处于劣势。另外,公司提供的各项服务的便捷也还需要进一步改善。

  据了解,和那些在全球范围内运作的世界领先的汽车租赁公司相比,中国的汽车租赁业仍然处于落后的状态,这一不发达状况无疑会阻碍商业的发展和提高。杨和平表示,首汽十分希望能够建立全国范围内的汽车租赁公司,把租赁业的规模向更深更广的方向推进。

  中国最大的汽车租赁企业之一的北京通利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汽车租赁这一新兴市场的份额他们有绝对的信心。他说,外资企业更乐于租汽车而不是购买汽车,因为这样更容易控制开销。除此以外,租赁汽车的另一个好处在于,那些对中国地方性法规制度不熟悉的商家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客户们还可以自由地选择租赁汽车的品牌,从经济型车到高档车,所有汽车均有完备的手续。同时他表示,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入世和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一定会成为促进汽车租赁业继续发展的主要力量和因素。

  同时,据记者了解,在汽车业发展迅速的上海,截至去年末,其机动车达140万辆,私人小型车成为增幅最大的车型,而驾驶员近190万人,去年一年新增驾驶员21万人,平均每8人中就有1人持有驾照。50万的“缺口”造就了租车业的巨大市场。相关的市场调查表明:目前,上海汽车租赁市场的常备汽车总数在4000辆上下,节日、长假时,市场需求超过1.5万辆,是长备数量的3倍多。上海现有汽车租赁企业22家,每年经营收入人民币近4亿元。租赁者7成以上是商务客户,其中尤以三资企业的比例最大。

  同时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我国的汽车租赁业呈现出了良好的投资态势,但在目前的发展中仍面临许多问题。做汽车租赁的前提是价格稳定,二手车市场成熟。而目前我国汽车租赁市场存在的隐患主要表现在:价格混乱、车况较差、服务滞后、无章可循等方面。

  虽然物价部门规定了汽车租赁的基本价格,但租赁公司有上下浮动的权利。因此,有的租赁公司趁机抬高价格,最常见的就是将低档车的租价抬至中高档车的租价,消费者往往一时难辨,时常吃亏上当。而有些汽车租赁公司为了减少成本,经营的大都是一些二手车,这些车辆往往没有得到及时维修便投入运营,因此车况较差,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同时,虽然目前一些信誉好、服务质量高的汽车租赁公司,基本都开设了如市区24小时随时救援等服务项目,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公司服务明显滞后,不仅服务项目不全,而且服务质量较差,给租车者带来了诸多不便;目前对汽车租赁市场的管理,业内尚无统一的规定或标准予以规范,主要还是由租赁公司自行确定或与消费者协商确定,使人感到整个汽车租赁市场无章可循。如在租赁车辆的使用过程中,有关车辆损坏的程度及赔偿,现在主要是由租赁公司与租赁者协商后签订合同予以明确。但在损坏的标准以及赔偿数额等方面,业内却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和规定,这样一旦相互之间发生纠纷,则难以定性和裁决。

  据了解,目前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建立汽车租赁行业管理法规的必要性。北京市日前已专门成立汽车租赁管理处,进行全行业整顿,颁布25条汽车整顿标准,实施行业资质评定,例如规定必须使用计算机网络化管理,不合要求的公司被重组兼并整合。目前,已认证了34户企业,使13%的汽车租赁公司占有65%的汽车拥有量,促使其朝规模化发展。

  作者:张璐

  直面非典汽车租赁业逆市飘红

  本报讯在非典传染期间,人们对于一切公众场所、公众设施的安全系数产生了莫名的恐惧。对于必须的出行,通过租车来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是越来越多的人采纳的办法。据今日新概念预订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自4月底,也就是“非典”疫情升级开始,用于周末租赁汽车旅游的人数虽然减少,但月租的人数在不断增加。

  长租大多数是公司企业的行为,许多公司为尽量减少员工到人流密集地区和乘坐公共交通的次数,都采取了以租车作为班车这一方案来解决员工的上下班交通问题,这一举措有效地减少了不安全性。尤其是像今日新概念这样的公司加强了对车辆的消毒管理,门店严格遵守、执行公司下达的车辆消毒规定,将卫生、安全放在第一位,使得汽车租赁业出现了逆市飘红的喜人现象。

  作者:谢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