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日汽车在开空调时制动性能为何变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 10:03  中国汽车报

  在炎热的夏季,许多驾驶员反映车辆在开空调时制动性能变差,这种情况在装备化油器发动机和低档的电控燃油喷射发动机的车辆上尤为显著,而在高档的电喷车以及柴油车上则没有这种现象,这是为什么呢?

  大家知道,汽车的真空助力液压制动系统都是靠发动机的真空度来工作的,而发动机的真空度则来自于节气门之后的进气歧管。这一部位的真空度是随着节气门的开度而不断变化的,当节气门开度较大时,这一部位的真空度相对地较小,而当节气门接近于关闭时这一部位的真空度较大。一般情况下,在踩刹车踏板时都要放开油门踏板,这时候,发动机在车辆惯性的带动下,转速仍然较高,而节气门却接近于关闭,因此,这时进气歧管的真空度最大,制动效果也最好。

  而车辆在开空调时发动机负荷变大,为了使车辆的动力性能不至于下降,发动机控制系统一般都装有空调怠速提升装置。在化油器和低档的电控燃油喷射发动机上,这一装置是通过一个电磁或真空吸力包将节气门稍微顶开一个角度来实现的,因此在制动时,即使驾驶员松开了油门踏板,节气门仍然有一定的开度,在这种情况下,节气门后面的进气歧管就无法提供正常的真空度,因此制动效果相应地变差,越是小排量的发动机,这一现象就越明显。另外,当车辆开空调时,发动机转速升高,因此,发动机制动的效果也不如平常。

  在这种情况下踩制动踏板,就需要比平常稍大的力量,而在高档的电喷车上,空调怠速提升是通过加大喷油量和怠速进气量来实现的,它有一套专门的系统完成这一工作,空调怠速与节气门位置无关,因此,高档的电喷车没有这一现象,而柴油车根本没有节气门,制动系统所需的真空来源于一个单独的真空泵,再加上柴油机的扭矩较大,因此,开空调对柴油发动机的影响最小,相应地柴油车制动系统也不受任何影响。

  明白了这些道理,驾驶员就懂得了为什么驾驶车辆时要尽可能地避免空挡滑行,因为车辆在空挡滑行时,无法利用发动机制动,而真空助力制动系统所需的真空度也有所下降。另外,发动机的空调怠速装置必须由专业人员来调整。如果自己不懂又调整不当,极有可能发生事故。

  空调系统故障检修

  汽车空调如果在运行中发生刺耳的“叽叽”声,应检查以下几个方面原因并予以排除:

  1.制冷剂不足,因消耗或泄漏导致膨胀阀产生口音。查找出泄漏点并予修复,加入制冷剂。

  2.制冷剂过量,超出规定值,使工作负荷加大而产生异响。应排出多余制冷剂,使压力符合规定。

  3.压缩机皮带松动或磨损,予以紧固或更换。

  4.压缩机缺少冷却机油,由于干磨擦产生影响,应将机油添加至规定值。

  5.制冷系统中含有水分,应更换贮液罐,抽真空后重新加注制冷剂。

  6.空调电机螺栓松动,请扭紧。

  7.压缩机零件磨损或安装支架松动,应加以修理或紧固。

  8.压缩机电磁离合器打滑,予以修理或更换。

  9.高压保护开关产生故障,致使高压压力过高,而引起压缩机振动,这时应视情况修理或更换。

  空调不制冷

  故障原因和排除方法如下:

  1.保险丝烧断,应更换保险丝。

  2.电路导线脱落断开,应修理电路导线。

  3.空调机发生故障,应修理或更换空调机。

  4.压缩机皮带松脱,打滑或损坏,应调整压缩机皮带的松紧度或更换皮带。

  5.压缩机吸排气阀的工作不正常,应修理或更换压缩机排气阀。

  6.电磁离合器接合不好,应修理或更换电磁离合器。

  7.贮液罐过滤网堵塞,应清洗,修理或更换贮液罐过滤网。

  8.膨胀阀开启过大,使制冷剂在蒸发器内来不及蒸发,应清洗、修理或更换膨胀阀,调整膨胀阀时要边调边观察低压压力。

  9.空调系统管路破坏或制冷剂泄漏,应修理或更换管路元件,重新加注制冷剂。

  (吴明)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