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牌营销的致胜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 11:33  新浪汽车

  很多车主都有“好车用好油”的消费观念,究竟什么样的车用润滑油才算是好呢?长期以来,由于国外油品在中国高档润滑油市场的先入为主,在加油站、修理厂和养护中心都有“壳牌”、“美孚”等国外润滑油的影子,这让很多车主都潜意识地认为:“洋油”要比“国油”好,洋品牌越是价高,往往越受欢迎。实际上,国内一些优秀品牌如中石化长城金吉星润滑油,在性能指标很多方面都要优于国外品牌,但因为用户群体中存在的“崇洋”消费心理,直到近两年来,高端市场的“国油”才开始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

  实际上,像长城金吉星这样的国内品牌机油能够被越来越多的车主接受,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想让中国用户接受长城金吉星,必须改变很多人固有的用油观念,“国油”不比“洋油”差,中国人何不用自己的油?为了引导人们确立正确的消费理念,长城金吉星机油在湖北襄樊进行了8万km严酷的道路考验,证明它能显著降低发动机磨损。在北京青年报等权威机构组织的的多类油品检测中,长城金吉星脱颖而出,多项指标优于国外品牌,并进一步验证了长城机油适用于各类高档轿车和家庭轿车。同时,长城通过各种宣传潜移默化地引导人们逐步将目光投向国内优秀品牌的润滑油。

  当各种各样品牌的润滑油充斥于消费者视野的时候,品牌的服务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消费选择。现在润滑油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只有更好地适应消费者的需求,才能取得企业的持续发展。长城公司确立了“以顾客为中心”的营销思路,将提高顾客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作为公司营销工作的主要内容,并于2001年正式启动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长城“顾客满意工程”能让每一个消费者切身感觉到,因为长城一直奉行灵活而稳健的价格政策,总是将客户利益放在首位。在2002年美伊关系紧张以来,原油价格一路走高,但长城国际油价高涨的时期价格并未跟风上扬,长城公司依旧保持稳定的价格。而在5月份油价回落处于稳定状态的时候,调整部分主导产品价格,提高性价比,扩大市场份额,把更多的利益回馈给用户,让更多的用户都能用上高质量的长城润滑油。正是因为长城坚持了“以顾客为中心”的营销思路,长城才成为中国润滑油的领导品牌。

  长城如果单单其推行一套受欢迎的服务体系,也并不一定就能发展成为国内润滑油市场的领导品牌。众所周知,现在汽车行业的集中以及汽车制造商对消费者选择油品影响力的日益增强,使润滑油企业与汽车制造商的联盟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对润滑油企业而言,谁能够与汽车制造商建立合作,谁就能够在竞争中取得有利的地位。近几年的营销实践也表明,汽车制造商的指定和服务站用油是拉动润滑油企业高档油销售的重要动力,没有获得汽车制造商选油指定与推荐也成为润滑油企业市场开拓的主要阻力之一。未来国内润滑油市场的竞争将不会仅限于品牌战、资本战,而将是几个产业价值链之间的争夺。“金吉星”目前已经是一汽-大众捷达、奥迪的出厂装车油与服务站用油,新一代金吉星上市更被北汽贵宾车队选为指定用油,这都为长城扩大品牌影响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长城金吉星行销全国,是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为之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中石化通过运作将润滑油和燃料油的“并网”销售,其旗下的2.5万多个加油站将成为长城公司遍布全国的终端优势。与此同时,长城公司将在国内同行中率先采取自建连锁店和加盟连锁店的方式,在全国建立汽车养护连锁店。另外,长城在北京还与500到600家汽修厂建立了联盟。除了与汽修厂建立联盟外,长城还着手建立自我品牌的美容养护中心连锁店。全国星罗棋布的销售服务网络直接针对终端用户提供多种渠道的服务,逐步建立了长城在全国润滑油市场的“霸主”地位。长城金吉星在中国市场稳打稳扎,在市场竞争的洪流中逐浪而高,长城的品牌致胜策略归因于双管齐下地做好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发展和优化自身的价值链,尤其是注重建立和分销渠道之间强有力的战略联盟;二是建立高品质的品牌形象和润滑专家的企业形象,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