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润滑油行业形势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 11:28  新浪汽车

  中国是世界第三大润滑油消费国,年消耗量近400万吨。在目前中国润滑油市场上,经过多年的角逐,竞争格局已日趋形成。我国高端车用润滑油市场大部分被国外知名品牌占据,国内企业主要占领中档油品市场,大多数地方和民营企业依靠中、低档油品市场得以生存。

  润滑油工业是技术密集、生产复杂、销售环节多的行业,它涉及到原油的生产工艺、添加剂的选择、油品的调配评定以及销售和服务等多个方面。一个润滑油企业的技术实力很大程度体现在高端润滑油产品上。从国内润滑油生产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看,虽然我们已经拥有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润滑油企业,如中石化所属的长城润滑油公司,但是国内润滑油企业中还有一些非专业化生产的小规模企业,他们靠自己的力量无法完成高端润滑油产品的生产,所以其产品多集中于中低档范围。据统计资料表明:我国汽车高端用油占润滑油市场份额的20%以上,其中78%是国外品牌,如壳牌、美孚等,而车用润滑油80%的利润又来自高端市场,并且在今后3~5年,汽车高端用油每年的增长速度将达到5%。预计到2005年,高端用油将占到车用润滑油的48%左右。在整个国内润滑油市场上,国产品牌占据销售量85%的份额,但利润却只占高端市场的22%。因此,高端润滑油市场将成为未来润滑油行业竞争的焦点。

  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加,特别是家庭购车量的迅速增长,润滑油的市场也正在迅速扩大。但是在用户购买润滑油产品时往往对于国内品牌没有太高的热情,反而越是国外品牌、越是价高,似乎越受欢迎。为什么会有这种不正常现象的出现呢?

  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一些优秀的国产品牌不受用户青睐,是因为在如今的有车一族里,非专业司机居多,他们缺乏油品的相关知识。而某些国外知名品牌进入中国润滑油市场比较早,广告上投入的资金比较大,因而消费者就会产生先入为主的心理,在产品的选择上也就只能识“品牌”不能择“产品”,而且往往只局限于国外品牌。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打造中国的国际品牌,如何使中国的润滑油市场得以迅速健康地发展,是中国石油石化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国内品牌的润滑油产品质量究竟如何?是否国外的润滑油产品的确比我们技高一筹呢?

  近期,一次关于中国润滑油产品的检测结果给了上面提出的问题一个客观的解答。在对多个国内外品牌的高端润滑油产品进行权威性检测后发现:国内几家知名品牌的高端润滑油产品在粘度、磷含量、低温启动性能等多项专业指标上,均达到或超过国际相关标准,在部分指标上甚至超过了某些知名的国外品牌,其中质量尤为突出的是“长城”润滑油公司生产的“金吉星”润滑油。

  虽然有句话叫“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一定时间内,国内的润滑油消费者在进行油品选择时,还是很看重油品的品牌,往往依靠品牌进行选择。这就要求国内的润滑油企业在努力使自己的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前提下,一定要加强市场运作。而且要注意打造良好的品牌形象,注重品牌建设,多学习国外品牌的先进经验,长城公司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

  长城润滑油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也是最大的一家高端润滑油专业生产企业,其生产的高端润滑油产品占国内同类产品总量的50%以上。权威调查数据显示,长城润滑油产品国内高端市场份额仅次于美孚、壳牌,名列第三。作为国内润滑油市场的领军企业,长城公司义不容辞地扛起了打造民族精品的大旗,以生产世界顶级润滑油产品为己任。为了证明长城润滑油的优越性能,也为了引导消费者养成正确的消费观念,培养对国产润滑油产品的信心,在认真分析国内润滑油市场形势后,长城公司投入了大量精力开展了许多细致而扎实的工作。长城公司选定了“金吉星”系列润滑油,从国内消费者中抽取了几百名普通消费者进行了全年免费使用,使大家能亲身感受到国产润滑油的卓越性能。能够有这样的举动,一方面证明了长城公司对自己产品拥有充足的自信心,另一方面也源于对中国广大用户的高度责任感。

  近几年家庭轿车数量迅速增长,但很少有根据中国路况而专门生产的车用润滑产品。现阶段轿车对于很多家庭来讲还是属于高档商品,怎样使自己的车辆保持良好的性能是广大车主十分关心的问题。长城公司想用户之所想,及时地推出了专门针对中国路况设计的“金吉星”润滑油。这种产品在耐磨性、抗氧化性等多项指标上,比国外品牌更具有质量优势,更适合中国实际路况。

  汽车工业的发展对润滑油行业的发展影响是巨大的,这就需要润滑油企业对行业动态有着准确的把握,及时做出反应,以提高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目前,欧美市场的车用润滑油普遍为SJ级别,并即将提升到SL级别,而且保持每4年进行一次升级的发展速度。国内汽车制造商从国外引进的新车型大部分要求使用SJ油品,部分轿车要求使用SL油品。汽车制造商通过对原厂装填用油、服务站用油以及指定用油级别的提升,拉动了润滑油产品的升级换代。同时,“以养代修”观念的建立以及司机“换好车,用好油”观念的影响,也加速了润滑油产品升级换代的步伐。润滑油升级换代步伐的加快,润滑油产品的生命周期也将缩短。这要求润滑油企业加快产品研发的速度,紧跟润滑油发展趋势,加强高端油品的市场开发。

  在润滑油市场高速发展的今天,国内的润滑油企业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加强技术研发和市场运作的投入力度,不断进行整合走规模化发展的道路,才能在众多国内外润滑油品牌中占有一席之地。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