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全国汽车产销大回落 车市缘何不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 09:54  经济参考报

  5月的车市表现相当反常,与同属非典时期的4月份相比,全国汽车产销大幅度回落,而且是九类车型同时下降。

  从总量上看,5月份全国汽车产量为32.06万辆,比4月份下降17.81%,销量31.78万辆,比4月份下降16.85%。这无异于给闷热的夏季车市泼了一瓢冷水。汽车产销的大幅回落仅仅是暂时的波动,还是将成为一场阴霾的先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朱一平分析认为,受非典的影响,加之工作日减少的因素,5月份汽车产销回落应该算是比较偶然的现象;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非典时期国民经济依然保持了7.5%的增速,因此在宏观经济走势平稳的背景下,5月份的产销回落对汽车工业整体的影响并不大。此外,朱一平还分析了非典对载货车的影响——从4月下旬开始,尤其是北京周边的省份,对于载货车辆的出厂、出行限制比较多,原有的需求被推后,因此影响了整个系统的循环,使得载货车需求量下滑较多。

  与载货车和客车的产销状况有所不同,5月份轿车生产完成了15.83万辆,占全部汽车月产量的一半,虽略低于4月份生产数量,但与上年同期相比却增长了95.58%,是该月唯一表现较好的车型。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信息中心副部长且小钢就此发表看法,“去年之前,轿车生产在我国整个汽车制造业中所占的比重一直在20~30%之间,而在欧美一些汽车制造业比较发达的国家,轿车所占有的比重一般都在80%以上,因此在中国这个如此之大的市场上,20~30%的比例就有些过低了,而这些年我们正在逐步调整这一比重,由此看来,我国轿车生产、销售的高速增长应该说是比较合理的。”

  且小钢分析5月车市的时候认为,受非典的影响,4月中下旬车市客流量虽然大幅降低,但有部分消费者出于对外出安全性的考虑,改变了出行方式,提前实现了自己的购车计划,随着5月疫情的趋于平缓,非典因素形成的消费者着急购车的心态已开始变得平和起来,随着举家看车情形的渐渐增多,大多数消费者还是回归到观望状态。

  伴随着销量的下降,汽车生产企业不得不对生产进行调整,目前汽车库存比年初上升了30%以上,为了避免财务压力过大,企业必然要根据4月份的产销表现对5月份进行调整,因此,压缩产量是可以理解的。

  据专营上海大众品牌的申银汽车销售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反映,近年来汽车市场上有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就是进入5月份以后,市场走势都会相对平缓,随着天气的不断升温,汽车市场的表现好像却恰恰相反。有业内人士分析,“长假”已成为刺激汽车消费的一柄利器,每年的“五一”、“十一”、元旦、春节都会带来汽车的旺销。在“五一”的购买力高释放期过后,汽车厂商往往会在这个相对的淡季减少生产,甚至是停产一周至两周,利用这个时间检修设备,清理库存,进行调整。

  走过非典时期,车市已逐步恢复了往年常态,很多市场人士都对6月份的产销状况表示乐观,并预计下半年将迎来更加激烈的一轮降价大潮,而且“不排除上半年降过价的车型下半年继续调整的可能”。同时,业内人士对今年实现汽车产销400万辆和轿车产销160万辆的预计均表乐观。

  (王莉)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