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物语:漫谈中外汽车与水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 09:04  中国青年报

  姨妈从巴黎打来电话,唠叨着说自己又长胖了许多,回国后会被亲戚朋友笑话的。我安慰她,都那么大年纪了,胖一些也是正常的嘛,是不是营养太好、吃得太多了?闲聊中,姨妈告诉我,在法国,蔬菜和水果是很贵的,而食用油却便宜得像白送一样,所以有时候炒菜,不注意放多了油也不会觉得心疼。我说难怪啊,油吃多了当然要胖啦!姨妈说,每次去超市,真的不能像在国内一样想吃什么拿什么,买水果的时候更要算计算计,假如把欧元换算成人民币,一斤水果可就是国内的十多倍价钱呢。

  想起不久前在韩国公司工作的时候,韩籍员工曾说过,中国的水果好便宜呀,想吃就能敞开了吃,不像在韩国,即使是白领阶层,也不是时常能买水果吃的。我不相信,我说你们会买不起水果?你们在韩国可是人手一台汽车啊!韩国人说:对,我们是有车,车对于我们来说不算奢侈品,几乎是家庭的必需品,因为它便宜。比如说一辆现代品牌、2.0排量的豪华车折合人民币不过十万元。但是你知道吗,大部分的韩国人是住在郊外的,很多人每天将车开到地铁站,继而转乘地铁去上班,因为汽油费要1300韩元一升!我赶紧换算着,1300韩元大概合十多元人民币,我直吐舌头。韩国同事接着说,在汉城,最便宜的停车费是每小时5000韩元,一般都是半小时8000韩元,如果找不到便宜一点儿的停车位,一天的工资都不够支付停车费的。所以很多上班族,就是你们说的白领阶层,每天早上不到五点钟就从家里出发,六点钟在停车场一开门时,就抢占便宜的车位,然后在车上打个盹,熬到上班时间,这时,停车的“战斗”才刚刚开始。辛苦了一天到下班的时候,还要算好到家的时间,打电话通知老婆或者孩子,让他们去路边早早抢占好一个免费车位,直到男主人回来……

  前两天和几个朋友聊天,从火爆的汽车市场说到汽车价格,大家纷纷表示质疑:咱们的汽车价格,咋就不能和国际同步?在欧洲售价一万欧元的车型,拿到咱国家生产后,价格翻了一番,销量却好得不得了,几乎是每出一款新车型,都会有大批的消费者跟风出手。是咱中国人太有钱,还是咱们的消费观念不理智?

  关于合资车价格的居高不下,有专家分析:品牌是拿来的、车型是拿来的、技术是拿来的……所有这些的学费造成了现在汽车的高成本。也许再过几年,我们把拿来的东西变成自己的,提高自主研发、降低生产成本,车价也就下来了。想想也对呀,韩国车为什么便宜,因为人家自己造车呀。韩国人拥有的汽车,99.9%都是M ade in K orea。日本和欧美国家也同样如此。我们的汽车工业,还是个刚刚会走路的孩子,需要呵护和照顾呢。

  我个人感觉目前国内的汽车消费环境还是不错的。合资品牌的车是贵了些,但是应该不会一直贵下去。民族品牌的汽车价位合理,虽然工艺上粗糙了些,但是也一直在不断改进中……汽油价格虽然稳中有升,小小的涨幅还不至于太心疼;停车费,至少在北京,每小时两元还算公道;近一年来感“警察叔叔们”似乎不那么滥用职权乱罚款了,处理交通事故和交通堵塞也提速了……

  就像韩国同事说的,汽车于我们,应该不是奢侈品,而是家庭的必需品。而我们在享受汽车生活的同时,泊车和水果都不会给我们增添任何的烦恼和负担。

  阿凡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