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汽车发动机 空调使用保养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 13:24  北京现代商报

  保养良策

  如何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

  于先生新近买了一辆帕萨特B5轿车,由于以前从未开过车,基本算是一个“车盲”。新买了爱车后,于先生格外关注有关汽车的消息。今天他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汽修六厂维修技师阚有波。

  阚师傅介绍说:汽车,特别是新车首先要注意磨合期的使用,这是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的基础。尤其是新司机开新车,磨合期更是重要,一定要按照车辆使用说明书中的要求使用。另外,无论是新的还是大修后的发动机,都必须按规范进行磨合后,方能投入正常作业。

  其次,经常检查紧固部位。气门间隙、配气相位、供油提前角、喷油压力以及点火正时等都应及时检查、调整,以保证发动机经常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才能节省燃油,延长使用寿命。

  再次,要保持油净、水净、气净和机体净。若燃油不纯净,会使精密的配合机件磨损,配合间隙增大,造成漏油、滴油、供电压力降低、间隙变大,甚至造成油路堵塞、抱轴烧瓦等严重故障;若空气中含有大量尘土,将会加速缸套、活塞和活塞环的磨损;若冷却水不纯净,会使冷却后水垢增加,妨碍发动机散热,润滑条件变差,机件磨损严重;若机体外表不净,会使机体受到腐蚀,缩短使用寿命。

  第三,要保证油足、水足、空气足。若汽油和空气供应不及时或中断,就会出现起动困难、燃烧不良、功率下降、发动机不能正常运转等现象;若机油供应不足或中断,会使发动机润滑不良、机件磨损严重,甚至出现烧瓦现象;若冷却水不足,会使机温过高,功率下降,磨损加剧,降低使用寿命。

  此外,要勤观察、勤检查,发现故障及时排除,要经常性做好发动机的保养工作,使机器始终保持在良好的技术状态下运转。

  最后,还要提醒司机一句:汽车保养不可少,平常观察要仔细。

  (马元月)

  学会使用汽车空调

  夏天是高温多雨的季节,也是汽车空调大派用场的时候。尤其是私家车,夏天是离不开空调的。

  两种调节方式———手动、自动

  汽车空调有手动调节和自动调节两种。手动调节空调只能在一定的范围内按照已选定的模式运转,不能随机根据外界空气质量对车厢温度调节。自动空调则能自动控制车厢内的循环空气和温度,在外界空气质量发生变化时保持车厢内的空气质量。只要预先设置好温度,并将风速和气流方式设为“AU-TO”自动模式,系统就会自动选择出风口位置和风速,并会根据环境的改变随时做调整。

  3大功能———制冷、送风、除雾

  空调功能主要是制冷和送风的功能,这是一般常识。另外空调还有除雾的功能。在雨季行车,前挡风玻璃内容易出现一片由水气形成的雾气,将严重影响行车视线,拿着毛巾在玻璃上不停抹擦也实在麻烦,很不方便。这时只要按下A/C开关启动空调,然后启动风扇,按下除雾开关,将吹风口转向挡风玻璃,附在挡风玻璃上的雾气就会很快消失。 另外,空调控制板有几个按钮用于改变气流方向,可以选择吹向上身或者足部。还有一个“循环”按钮,按下这个按钮车厢内的空气只作内部循环,当门窗全部关闭时空调制冷效率不会受到损失,可以节省能源。但是时间一久,车厢内空气会越来越混浊,不但缺氧而且很不卫生,所以时间长或停车状态都不适合用“循环”功能。

  (姚飞)

  商报链接

  一般1.3升以上排量的轿车,空调效果基本都可以,但一些1升或1升以下的微型车,因发动机功率小而导致空调效果不理想,甚至开空调走一段路就会发生水沸现象,尤其在炎热的暑天。因此夏天空调使用要注意的事项有以下几点:

  一、如果发动机因开空调增大负荷导致水温过高,要暂停使用空调,直至水温正常为止。

  二、要避免停车时以怠速工况在夏日高温下长时间使用空调,由于空调无法得到有效冷却容易因系统温度和压力过高而损坏。长时间停车开空调对乘员的生命安全也有威胁,因为汽车排出的废气有可能被吸入车厢使人中毒。

  三、当汽车在露天停放导致车厢内温度升高时,应先打开车门让里面热气逸散,并打开空调驱散热气。然后再关闭门窗,以提高效率。

  另外,空调制冷效果的好坏与冷凝器的散热片的清洁有关。要经常清除冷凝器散热片上的灰尘,可以在维修点借用压缩空气吹一吹冷凝器。另外,蒸发器是直接面向车厢吹风,它的进气洁净度直接关系到乘员的身体健康。要注意按时更换空调滤芯,空调滤芯是空调进风口的过滤器,一般安装在发动机舱靠近挡风玻璃下的位置。如果空调滤芯长时间不更换,上面吸附的尘土会越来越多,并会有可能被空调风扇吸入车厢,影响乘员的健康。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