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出游前细检查 行车保养多多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 13:18  北京现代商报

  一、出车或出游前检查

  1、轮胎压力

  过高的胎压会造成爆胎,过低的胎压会造成橡胶内热增加,使其加速老化,还造成轮胎异常磨损。

  正确方法:以别克GLX轿车为例,将车停在阴凉处,静置2小时后,测四个轮胎压在210Kpa±5Kpa这样一个范围。

  2、查机油液面

  对于无漏油现象的车,应定期检查液面位置以及机油颜色,在发动机熄火5分钟后,检查液面。如果液面超出或低于油尺正确范围,应及时对照上次保养后的油尺位置,检明原因后,将液位调整到正常范围。新油应是淡黄或淡棕、清彻透明液体。使用了5千公里后的机油会变成黑色。如果机油颜色成乳白或其他颜色应及时查找原因。另外特约维修站会根据季节变化,调整使用符合夏季高温天气使用的机油。如果用户到非专业场所做保养,应注意确认机油的品牌及等级要求,以别克GLX车型为例,应选SAE5W-30 SL/SJ级机油。

  3、检查冷却系统

  首先要查冷却液面高度。对于冷却系统要格外注意散热器的清洁状况,一般在进入夏季前要对其进行清洁处理,以保证高温季节里的正常工作。

  再有要检查电子扇的工作状态。我们可通过开空调后,将发动机转速提升到2500-3000rpm后,保持约3-5分钟,夏季多数车辆的电子扇在高速时都会工作,我们可通过此过程来初步判断电子扇的工作情况。另外,冷却液的正确使用对于新车发动机系统来说尤为重要。现在市场上出售的汽车,多采用冬夏通用的冷却液,该液体具有冰点低、沸点高的特性。它的沸点一般要达到108℃以上。所以对于新型发动机,水就不再是合适的冷却液了。如果添加了过量的水,会造成开锅的故障。

  4、自动变速箱油液面的检查

  变速箱的油温到达80℃以上时,挂到P挡或N挡,此时抽出油尺,液面应在正常工作温度所对应的液面指示区内。如果过高或过低,都会对变速箱使用寿命产生影响。出现上述情况时要找出故障原因后,再调整到正确液面高度。

  二、在行驶途中注意

  1、夏季行车,汽油不要加得太满,即“顶脖儿”,会出现有汽油味溢出,还有可能对碳罐系统造成伤害。

  2、行驶过程密切注意水温指示状态。一旦水温指示超高,应及时停车检查原因。水温超过红色警戒线后还继续行驶的,将会造成发动机过热,轻者缸热烧坏,严重的还会拉缸。

  3、如果车停在太阳底下,前风挡处不要放打火机等易燃物品,否则可能会造成自燃。

  4、车被曝晒后,进入车内,应先将四个门打开,通风,然后起动发动机,将空调打开,风力调至最大,温度设为最冷,通风置于室内挡,此时空调会以最大的制冷强度进行工作。在跑长途时,因为发动机转速很高,3000rpm左右,此时空调的制冷强度也会很高,如果感觉空调很冷,需要调整时,应先将风力与温度同时调整,尽量避免以最低的温度设置对应最小的出风量,这种状态长时间存在,会造成蒸发箱结冰,最终影响空调的使用性能。

  5、上山下山是考验汽车综合性能的最好场地,尤其是夏季。但对于爱车一族来讲,此种路况要格外注意,否则会影响爱车的使用性能甚至寿命。对于自动挡来说,上山应根据车速选择使用3挡或2挡,这样可避免频繁地升挡、降挡对变速造成的损害。下山时应选择2挡或是1挡,这样利用发动机制动束来限制车速,以避免长时间轻踏刹车,造成的制动效能变差,以利于需要紧急制动时制动系统能正常工作。

  以上是我总结的几点,对于自己的爱车来讲,应本着“定期检查,适时维修”的原则,有问题及时解决,防止小病不治,大病难治的现象发生。

  (李建东)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