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传统 经典工艺--看三厢POLO的品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 10:00  新浪汽车

  德国ADCDAUTO杂志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目前在德国各地奔驰的近450种世界各国的新款中级车中,真正追求空间舒适、宁静致远、迅捷灵敏的,只有五分之三。数据对比显示,主要的原因不是技术,而是受材料的高成本限制。但是,新近上市的三厢POLO作为AO级轿车,却达到了空间舒适、宁静致远、迅捷灵敏。为此,记者专程走访了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并与相关专家进行了交流。

  空间艺术的灵感来自哪儿?

  传说许多年以前,一位著名汽车造型师在喝水时,不慎把水滴在玻璃板上,造型师对圆润的美感和流动的欢畅产生了兴趣,就将车身设计成圆润饱满形状。经过许多年的科学总结,更加符合空气动力学和空间力学要求的具有流畅饱满外型的水滴型轿车诞生了。且不论这个传说的可靠性,但就其圆润饱满的外形所带来车身内部的宽敞,给了用户极大的舒适空间满意度。应该说,不论是汽车的车身外形的造型设计,车内优美的装饰,还是发动机舱零部件的布置,都会对视觉产生直接冲击力和强烈的心理影响。对很多人来说,在评价技术特性之前,外形美就已经决定了他(她)对一辆汽车的取舍。

  上海POLO轿车属于那种令人一见就怦然心动的车型。活泼、动感力极强的锲型“前脸”,一双透视力极强的大眼睛,给人一种亲和、率真感觉。那追求张力、圆润中透出稳重的整车外形,赋予它一股新的阳刚之气。车顶上纤纤细细的天线透视出奔放的活力,紧凑型轿车的精典工艺,使之成为风靡世界的紧凑型轿车的楷模。其内部空间相当于中级轿车尺寸的紧凑型车型,车内前后排头部高度富余,宽大的车内乘坐空间消除了小型车普遍存在的内部空间狭小而出现的乘员压抑感。驾驶员座椅的高度和前后方向以及靠背角度均可调节,从而可确保每位驾驶员都可获得轻松、舒适的感受。带有可拆卸、上下可调整高度的头枕、座椅靠背调节倾斜角度,以满足乘员背部不同的舒适性要求;全新艺术风格的淡米色和浅灰色针织面料内饰,不仅使人有舒适的视觉感受,跃入眼帘的还有仪表板与外形色彩相匹配的和谐。各服务功能元件均根据人机工程学原理以功能区划分和布置,突出了典雅、靓丽、舒适、紧凑的特点。

  POLO轿车的精巧外形设计,其实已为营造宽敞的内部空间埋下伏笔,显示了“个小肚量大”的空间艺术造诣。

  向左、向右、向后转

  刚从德国留学归来的汽车车身底盘系统研究生李旭东先生笑着说,别以为好莱坞警匪片中的追车场面,都是艺高胆大的高手,在车流人丛中,忽左忽右、抢道逆行、钻巷凌空,那是特技。虽然,那一份紧张直令观众屏住一口气捏出一把汗,但是,外行看得真热闹,内行却在看门道。他接着说,一辆车向左向右向后转,非得有上乘的转向系统和变速器不可。在国内AO级轿车中,只有POLO的配备够得上这个要求。POLO引人胜处之一,就是装备有电子/液压助力转向系统。意味着四两拨千斤的巧妙;而系统中加装的电子/液压转换器,取代了原先由发动机承担的部分工作,既降低油耗又更加灵敏。这样,POLO的转向助力性能,就与转向速度和行驶速度密切相关。转向系统在车速信号的控制下,通过改变反馈压力的途径,改变转向手力。不论你是向左转向右转还是向后转,车速越低,转向的速度就越高,助力性能就越强;车速越高,转向手力越大。也就是说,车开得慢时,转弯你可以转得轻松优雅;车开得快时,转弯你只会转得平稳安全。

  POLO的变速器,有MQ200五档手动变速器,也有AG150四档自动变速器。前者应用新工艺新材料,达到了轻量化的设计构想,且外形小巧,节省了所占空间;其采用的拉索式换档机构,便于操控且观感一新。而后者,采用了智能换档模式,以满足了不同人士的不同驾车风格驾车习惯;还有智能化控制系统,可以根据驾驶人的驾车习惯自动换档;更有妙处,这里有失效保护功能,万一变速器突发故障,POLO也能够以前进1档3档、倒档行驶,找个站点就近维修,绝无问题。

  安全决定一切

  一辆轿车优异的主、被动安全性能,决定了驾乘者的生命安全。一般的轿车在汽车受到正面猛烈撞击的时,方向盘由于受力的作用,会猛烈挤压驾驶员的胸部,轻者皮肉受伤,重者内脏破损。为了防止这类碰撞对乘员造成的伤害,POLO方向盘转向柱设计成断开式结构。当受到一定的撞击力时,如果到达临界点,转向柱就会上、下断开,方向盘折叠状下沉,避开冲撞驾驶员,既可以吸收部分碰撞能量,又将驾驶员受到的冲击力降至最低。几乎也就在同时,三点式安全带自动张紧器将驾乘者牢牢保护在安全位置。这种安全理念至上的设计,还出现在激光焊接的三段式副车架上,一旦撞击能量超过副车架的受力点,副车架会自动脱落锲入地面,阻止前舱板撞击驾驶员的腿部。

  在同级别轿车中,尚无人能与POLO媲美。

  轿车品位体现在消灭噪音源

  汽车声学博士王学军先生为记者揭开了轿车的噪音源。他说,发动机传输动能时,巨大转速带来的震动就是最大的噪音区。激光焊接技术在POLO轿车车身上的广泛使用,使得车身成为一座完整的“钢铁城堡”,骨架空腔、线束穿孔、车门缝隙也是大的噪声源。传动轴带动前后桥驱动,车轮与地面磨擦和振动产生的噪音,通过各种传导途径传至车厢,更是一个噪声源。长时间的噪音不仅令人疲劳,也可能诱发交通事故。随着高新科技的广泛推广,发动机和底盘的降噪,已取得明显效果。目前,世界高科技的板壁减振降噪技术,在POLO轿车的车门、车顶、前围、地板、翼子板、行李箱,甚至延伸到B柱的广泛使用,架构优异,动刚度全面超过44赫兹,打造出了一个安全宁静的世界。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世界上任何一款新型中级轿车,在其行驶速度发生变化时,车厢内就会出现细微的噪音,这个噪音就来自车身空腔。因此,上海大众将国内只有奥迪A6、帕萨特使用的厚度仅有10mm的空腔发泡材料,添加在POLO轿车车身空腔内,在整车进入烘箱烘烤时,发泡材料遇热膨胀,密密实实地填充了整个钢结构管柱空腔,避免了气流的通过而产生的噪音。在音频较高时,发泡材料有显著的吸音效果;在频率较低时,则会保持优良的吸音特性。使怠速噪声只有47分贝,车身怠速抖动只有0.1m/s2,方向盘的怠速抖动不到0.2m/s2。这道工序过去一直是中高档轿车的使用专利,而polo改变了这一现状,能与中高档轿车相媲美。

  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优化并减轻车内噪音,线束在车厢内需要固定,但即便如此,线束依然会与车身相碰撞,行驶时产生细微的噪音。从某种程度上而言,线束也成了噪音制造者。polo运用了高智能的CAN-Bus技术,将驱动系统、舒适性系统和信息系统的各个信号都在一个网络中发送、读取,大大减少了线束的数量和控制器接口的引脚数,从而降低了线束带来的车厢内部噪音。

  无论是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还是行驶在乡间崎岖小道上,抑或是等待繁华市区内路口的红绿灯转换,polo带给驾驶者的依然是难得的宁静。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