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甘做戴-克枪手?3个品牌将在中国首次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4日 09:57  中国经营报

  虽然说三菱目前掌控着北京吉普的主要产品命脉,但是它不得不以戴姆勒-克莱斯勒“枪手”的身份出现,尽管这很尴尬。不过,这个身份还能坚持多久,很难说。

  戴-克将三菱引入了北京吉普

  作为我国汽车业第一家合资企业,也作为戴-克与中国政府的第一个签约项目,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身份极其特殊。它曾经占据了国内越野车市场70%的绝对垄断地位,1998年前的中国越野车发展史几乎就是北京吉普公司发展的历史。但遗憾的是好景不长,从1995年北京吉普达到年产8.2万辆的顶峰以后,就急速下滑,到2002年,它的产量只有9012辆,不仅失去了市场霸主地位,还背负着巨额亏损的包袱。

  今年是北京吉普与戴姆勒-克莱斯勒续签新约的30年合资合同的起始年,所以,这一年北京吉普的所作所为,便多少代表着戴姆勒-克莱斯勒的“救市”能力。也许是为有个好的开端,在新的投资中,这一次戴姆勒-克莱斯勒不再轻易出手,而是拉来了旗下更熟悉中国市场的“三菱”壮行。在这次签约中,中方股东北京汽车控股公司由原来57.6%的股比减持到50%,另外50%分别由戴-克集团、戴-克(中国)以及三菱汽车持有,原因是戴-克集团去年入股日本三菱汽车而持有三菱37.3%的股份,通过这种看似错综复杂的关系,戴-克把三菱的帕杰罗、OUTLANDER顺利引进到了北京吉普。从而戴-克集团的品牌在中国的竞争实力也得到了增强。

  可以说,今后的几年,戴-克都有可能与三菱合作,共同开拓中国市场。

  而作为枪手的条件———三菱可以向“戴-克”的合作伙伴出售“三菱”发动机,并收取相关的技术转让费用以及品牌等知识产权费。

  OUTLANDER可为北京吉普入账40亿

  “今年8月OUTLANDER将以三菱公司最新车型的身份在北京吉普进行试生产,2003年底下线,2004年初上市,年销售量预计2.5万辆。由于OUTLANDER车型具备了SUV优良的越野性能和轿车的驾乘舒适性,所以该产品将是我们生产轿车的开始。”近日,北京吉普销售总经理苏伟铭发布了北京吉普的产品战略:“北京吉普并不会将自己的产品局限于SUV。北京吉普背靠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品牌、车型资源十分丰富,这种优势给我们更多的选择。无论是三菱的品牌还是Jeep品牌,或者是克莱斯勒的其他品牌,只要是适合中国的产品,我们都会介绍到中国来”。据相关人士分析,OUTLANDER在2004年可为北京吉普增加销售收入40亿元以上,2004年以后每年将会增加80个亿以上。而投产帕杰罗SPORT与OUTLANDER两个产品,北京吉普投入不到4个亿,但按5年净现值法测算,可使北京吉普总资产升值12亿元以上。2005年北京吉普将形成克莱斯勒、三菱两个国际知名品牌,既有引进的产品,又有自主开发产品的豪华、高、中和军用产品系列。在SUV的汽车细分市场上,北京吉普产品的占有率将会超过50%,从而重新回到SUV市场领导者的地位,同时其销售收入将超过140亿,利润将达到4.5亿。2006年北京吉普计划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而这一年,北京吉普也将会因北京市2008年奥运会要求———制造业生产厂全部搬出四环以外而进行搬家。

  据了解,目前北京吉普已经定好了四大战略。首先,增加对于产品的投资。目前,第一期新增注册资本为5200万美元,这将用于首期的产品结构调整。再次,实施“一年一个新产品”战略。2003年形成以吉普大切诺基、三菱帕杰罗SPORT(速跑)、OUTLANDER(奥兰德)、改进型切诺基及第二代军车为主的中高档越野车体系,预计生产大切诺基4000辆,帕杰罗SPORT(速跑)7000辆,加上上半年有可能推出的改进型切诺基和年底预计下线的OUTLANDER(奥兰德)等多种车型,北京吉普今年预计生产越野车1.7万辆,并实现销售收入居同行业第一。如果以每年递增10%的保守速度发展,到2005年,力争超过长丰猎豹,占据国内越野车市场50%的市场份额,重新回到SUV市场领导者的地位。

  3个汽车品牌将在中国首次整合

  按照戴-克持有三菱37.3%的股权,帕杰罗顺利在北京吉普生产,北京吉普也直接获得了三菱商标的使用权。这样北京吉普就拥有了JEEP、克莱斯勒和三菱3个汽车品牌的生产和销售权,于是北京吉普遇到了“3个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上的第一次整合”。据了解,为将三菱、戴-克、北京吉普的资源进行优化组合,北京吉普正在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实行“联合品牌销售计划”。该计划主要针对目前已经销售三菱和北京吉普的160多家经销商,经过整合后,新的经销商将在销售店面以及售后服务网络上、CI、VI系统上都显示出三菱、戴-克、北京吉普的字样,店内同时销售三种不同品牌的车,同时有进口车销售权的经销商还可以销售三菱、戴-克的进口车。正在负责联合品牌销售计划售后服务的北京吉普孙宏宇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的目标是发展50家联合品牌销售、售后服务商,现在已经发展了10家”。

  一年前,艾勒卡拉由戴姆勒-克莱斯勒派驻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出任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对于北京吉普的发展战略,他定了一条铁规矩:不生产完全不一样的车型。比如,吉普系列、帕杰罗SPORT以及OUTLANDER都属SUV范畴,但OUTLANDER同时还具备轿车的功能。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作为一家汽车生产公司,我们已经准备好了随时生产传统、古典轿车,OUTLANDER对我们来说肯定是一款SUV与轿车的过渡产品,我们将会一步步让我们的产品宽系列化。”

  三菱利器:可能会后发制人

  对于三菱的发展路径,多数人认为由于三菱持有湖南长丰的20%股份,在这里生产的和北京吉普进行竞争的猎豹,销量不错,所以两边权衡,三菱会继续和湖南长丰合作,而不会入股北京吉普。另外,由于我国产业政策规定一家外资只能和两家以内的中方公司进行合资,所以三菱不会把两次机会都放在越野车上,再说,北京吉普有戴-克坐庄,目前的形式也不耽误三菱赚钱。那么,三菱腾出的一只手会做什么呢?显然,和东南合作的菱帅轿车就是个“探路者”,所以我们不能排除三菱把轿车生产基地设在东南的可能性。

  据了解,目前,三菱已与沈阳航天三菱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合作生产2升到2.4升的发动机,同时将继续与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联合生产1.3升到1.6升级别的发动机,并在中国本地生产哈尔滨的赛马、湖南长丰的猎豹及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的帕罗杰SPORT(速跑)。在福州,和东南(福建)汽车有限公司合作生产并销售了三菱的得利卡、福利卡以及菱帅。其目标是到2007年,预计在中国的本地产量增至约27万辆,进口车达到3万辆。同时2005年将销售点增加到100个。

  从现在三菱的布局——四家合作企业和两家发动机制造厂再加上进口车的销售渠道来分析,三菱汽车品牌在中国完全可以单独立足,而除此之外在中国开设的办事机构的存在则意味着三菱汽车在中国随时可以出手。据了解,三菱汽车目前设在我国各地的事务所等常设机构除了推广三菱品牌和卖车外,最核心的任务之一就是对中国的汽车市场进行调研,收集信息,随时供日本总部方面决策。(魏惠娟)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