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遭遇宝来降价 车市价格战四大战区全面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4日 09:26  北京晨报

  本周热点

  6月22日,一汽-大众忽然宣布宝来全系列车型在原市场指导价的基础上大幅下调,最高下调1.5万元。价格一直坚挺的宝来终于低下了高贵的头。这样,今年年初以来,国产车价格大战的战果再次扩大,没有被卷入价格战的区域进一步被蚕食。事实上,这一块阵地已经所剩不多。

  一战区(5万元以下):战果稳固

  这一战场的一场恶战,发生在今年的5月22日至27日。这也是这一战区的最后一战。

  5月22日夏利10款车型进行降价,降幅从2000元到5700元不等。降价后最便宜的夏利车的价格3.68万元。

  5月27日,夏利的老对头吉利开始接招。一款豪情从39999降到38999元,豪情标准型从原来的42999降到41999元。

  由于多次降价,这一价位的利润已经微乎其微,价格大幅调整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因此,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这里将是“西线无战事”。

  二战区(10万元左右):打扫战场

  6月1日,天津一汽在这一战线又发动了猛攻。

  在经过两天的盘点之后,开始大幅下调威姿、雅酷、夏利2000全系列车型价格。最高下调金额达1万余元,最大调整幅度达10%。价位涵盖了8.88万元至11.98万元的范围。

  这一价位上,富康新浪潮曾于此前的1月7日推出舒适版。最高降幅达2万元。3月14日上海通用宣布推出2003款赛欧三厢自动挡车和SRV手排挡车,售价分别为10.78万元和10.48万元,并同时对2002款的赛欧车价普遍下调,三厢手排挡跌破9万元,售价为8.98万元。

  由于各厂家这一价位的主力车型均经历过剧烈调整,因此也进入了打扫战场的收尾阶段,部分不受欢迎的车型将出局。

  三战区(11万元至20万元):首战告捷

  由于宝来的旗舰地位,因此可以说此次宝来就是在这一区域打响了“革命”的第一枪。

  这是各汽车厂商兵力比较密集的一块“战区”。此前,汽车品种相对比较齐全的国内汽车企业,其产品的价格根据排量的大小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价格体系:一汽-大众就有排量1.8升售价20万元左右的宝来、排量1.6升售价10多万元的捷达等;而上海大众也拥有售价20万元左右排量1.8升的帕萨特以及稍便宜一点的桑塔纳2000、普通桑塔纳等。先是雅阁、后是威姿的上顶下压,使诸多车型开始腹背受敌。而宝来的降价则是中间开花。

  现在,虽然宝来的降价可以算是首战告捷,但这也是两三年来价格战最为平静的区间,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会导致价格全面调整。

  四战区(20万元至30万元):战局甫定

  今年1月15日,广州本田在2.4升“量级”发难。当天下线的新一代2.4L雅阁轿车,虽然比旧版的2.3升雅阁有了质的提高,价格却比原来的29.8万元低了近4万元,只有25.98万元。此举宣告国产中高档车售价的多米诺被彻底推倒。

  此后上市的诸多类似车型,都比照新雅阁的定价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由于新雅阁降价属于一次到位型,所以这一价位价格大幅度变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五战区(30万元以上):尚未交火

  基本上被奥迪所控制,兵员包括奥迪A4和A6。

  因为没有什么对手,所以也就基本上不存在竞争和压力,奥迪一直维持着高价。

  一汽大众奥迪的有关高层曾表示,虽然今年有几款新车冲击国产高档轿车领域,但对奥迪A6影响不大。据透露,一汽大众已把奥迪A6今年的预售目标从原来的4.2万辆调整到4.6万辆。从这个形势来看,作为国产高档轿车老大的奥迪A6要降价似乎不太可能。

  但是,随着国产宝马等下线,这可能是中国车市价格大战的最后一个战区。什么时候这一区域的汽车价格归于合理,就等于解放了全中国,革命就算真正成功了。时间应该不会超过2005年。

  晨报记者修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